超越收藏的意义——《玩家》导演阐述

  

  一部《玩家》,在2016年引发了不少观众的瞩目与讨论,这部作品以别具一格的视角,通过“玩家”这一个京城特有的对收藏爱好者的称谓,走进了一个本身便具有传奇色彩的行当内部,将圈子里几十年的秘辛以戏剧的形式展示出来,令人啧啧称奇。

  而对于导演任鸣来说,这部作品有着更深远的意义。与他之前执导过的京味儿大戏相比,《玩家》也可谓是独树一帜,除了讲述收藏故事这一层面的叙事要求,作为导演,任鸣也在执导的过程中有着更为深刻的追求。

  

  2016年的《北京人艺》中,我们曾刊登了《玩家》的导演阐述——《超越收藏的意义》,810日,这部精品佳作又将在首都剧场开始新一轮的演出,而在演出前,我们也不妨去看一下,在导演的眼中,这个剧本有着如何的解读。

超越收藏的意义

——《玩家》导演阐述

/任鸣

  

  2006年刘一达先生首次把话剧《玩家》的剧本初稿交给北京人艺,到今天《玩家》2016627日在人艺建组,这个剧本整整经历了十年时间。期间,一达先生对剧本先后修改了12稿,修改的地方之多,变化之大,真可谓脱胎换骨。单从字数上讲,从最开始的8万字,删改到今天的3万字,这其中的修改过程可谓千辛万苦,修改的工程之大是让人难以想象的。真是“十年辛苦不寻常”。我本人着实对一达先生锲而不舍的毅力和改之不已的精神敬佩至极。刘一达先生写出过许多京味儿小说和文章,并且是研究北京文化的民俗专家。每次与一达先生交流时,我都倍感收获颇大,长学问不少。他对北京民俗的研究和不懈地著述,成绩斐然,大家有目共睹。《玩家》是一达先生的首部话剧作品,能有机会执导这部京味儿十足的戏,是我的荣幸,希望能够排出一部非常有味道的,有鲜明的人物形象,又有生动好看,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饱含着北京记忆,在传承京味儿文化上有所继承、发展、创新的一部戏。

  

  屈指算来,这已经是我导演的第10部京味儿话剧了。由于我生长在北京,对京味儿文化有着特殊的情结,看不腻、导不腻、研究不腻。所以我希望这次能让观众看到一部有特殊味道、别致的新京味儿话剧作品。无论是艺术风格上、舞台处理表现手段上,到布景设计上,都与以往不同,有新的创意和突破。让观众看到现实主义戏剧的新发展,京味儿戏的新前景。使作品既立得住,又留得下。今年能演,十年后还能演,在时间中逐渐呈现出作品的长久价值。这个戏的主题内核是深刻的,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会具有普世的价值和长久的寓意。具有超越收藏,超越玩家的形而上的思想和精神内涵。比如说,对真假的鉴别,对贪欲的鉴别,对骗局的鉴别,对人性的鉴别,都是不会过时的,具有永久的社会、道德、文化上的价值和意义。好作品不是教科书,但能寓教于乐。我希望通过这个戏,表达出北京文化、北京记忆、北京特色,这三方面的丰富信息和精神内涵。而记录北京,记录北京的变化、北京人的变化、北京景的变化、北京语言的变化,是我排京味儿戏的又一重要目的。因为戏剧是一面镜子,可以反映出世间的沧桑变幻和荣辱交替,可以是时代变化的缩影,而戏剧的力量和责任也就在于此。现实是,我们的戏剧需要思考,更需要深刻的思想和深刻思想的力量。没有思想寓意的戏剧,是苍白无力的,是走不远的,是不能留下来的。我们真正渴望的是创作出有深刻寓意,有思想高度的作品。而《玩家》最后的台词:“把假的都砸了,真的就来了。”是有寓言意味的。

  

  这次排《玩家》艺术上追求“三好”:好好演人物、好好说台词、好好讲故事。戏是演给观众看的,要让人看得懂、喜欢看才是对的。对话剧演员来讲,塑造好人物形象,说好台词,把戏演的清楚、明白、干净,才是真功夫。我深信舞台最终还是演员和人物的艺术。

  从最初拿到初稿剧本,到今天建组排这个戏。十年间,我一直没有停止过对这个剧本的研究。研究古玩行,研究玩家这一群特殊的群体。我尽力去收集各种书籍和资料,翻看各类玩家的人物传记和文章史料,也走访了一些古玩市场和搞收藏的私人馆所,体验、观察生活,努力去积累这方面的感性认识和理论知识,力求达到有一些这方面的常识和概念。几年来找机会就多搞一些接地气的调查研究,走访有关人士,多寻找一些生活原型及行业特点和细节,帮助丰富自己的导演构思和创作素材。这样才能更好地讲好古玩行的事,收藏界的人,讲好这个具有浓郁北京特色的中国故事。

  功夫不负苦心人,今天这个戏终于投入排练了,希望在二度创作上使这个戏更上一层楼,大胆创作、勇于创新、敢于超越。早在建组前,我就已经把说明书上“导演的话”写好了,文字如下:“这是一部京味儿十足的戏。讲收藏,又超越收藏;说玩家,又不止于玩家。戏中形形色色的人物,让人玩味的故事,既生动有趣,又引人思考。大俗大雅,若真若假的一切都尽在戏魂中了。”

  

  最后,我想说:《玩家》还有一个特殊意义。从1986年我导演第一部话剧《寻找男子汉》开始,到今年2016年导演《玩家》已经整三十年了。三十年间,我先后导演了近80部戏剧作品,《玩家》是我自1995年导演《北京大爷》以来,在北京人艺导演的第十部京味儿话剧,真是具有某种纪念意义。可以讲,三十年来,我用作品在记录着自己的生命,没有比戏剧更让我魂牵梦绕的了,此生有戏排,足矣。

  由此,我的人生体会是:

  一生只做一件事,

  一次只做一件事,

  一时只想一件事。

  作者简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导演,北京学者,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导演戏剧作品近80部。主要作品:《北京大爷》《北街南院》《全家福》《莲花》《知己》《我们的荆轲》《我爱桃花》《日出》《榆树下的欲望》《足球俱乐部》《关系》《等待戈多》《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王府井》《甲子园》《风雪夜归人》《玩偶之家》《燃烧的梵高》《司马迁》《玩家》等。曾三次获得中国话剧最高奖“文华优秀导演奖”、两次获得话剧“金狮优秀导演奖”。

  (原载于《北京人艺》2016年第3期)

  《玩家》

  编剧:刘一达

  导演:任鸣

  舞美设计:柳青

  灯光设计:孟彬

  服装设计:鄢霓

  化妆设计:英姝

  效果设计:郑晨

  作曲:文子

  本轮演出主要演员:

  冯远征、闫锐、梁丹妮、王刚、杨佳音、付瑶、班赞、丛林、孙星、张福元、李麟、张瀚生、张典典、何靖、闫巍、罗熙、孙骁潇、闻博、魏嘉诚、董菲菲、王 宁、王辉华、张昕琦、张昕瑶

  剧情简介:

  收藏是一个令人诱惑,充满诡秘的世界。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收藏在民间逐渐升温并成为时尚后,便成了世人瞩目,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本剧的故事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展开的,通过一个又一个扑朔迷离的收藏故事,展现了京城玩家的众生相,彰显了收藏世界人与物之间的诱惑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围绕着玩家为争夺稀世藏品的心术与智谋的对决,收藏领域错综复杂的内幕被揭示了出来,而故事的传奇色彩,又把人们带到人类所共同追求的精神世界,告诉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玩家应具有的心态以及最高境界。

  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人们对物的真与假识别是永无止境的,但对心灵和人性真与假的识别,却是可以在“镜子”里看到的。

  本剧通过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的三个不同历史时间段,展现了京城百姓的生存状态。通过他们迥异的性格和曲折的命运,反映了改革开放以后,北京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以及普通百姓在这种时代变革中的心灵历程。

  演出时间:2017810日——827日(周一休息) 晚7:30

  北京人艺票务中心订票电话(提前预订四环以内送票免费)

  65250996652498478511662265250123

  北京人艺网址:www.bjr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