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连山:由藏而享,唤醒集体失忆的法门 | 藏拍·人物

  司徒氏是广东开平的望族,在中国近代史中曾涌现过一批出自于这个侨乡之地的司徒姓氏名人,其中有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中国著名纪实记者沙飞(司徒传)等。司徒家族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史的发展上亦作出了重要贡献,如被鲁迅称为“人民的艺术家”的司徒乔,中国第二代雕塑家司徒杰,岭南画派“春睡三老”之一的司徒奇,以及成名于海外的岭南画派第三代艺术家的司徒乃钟。本文通过家族第三代传人对其家族的回顾和讲述,使我们重新思考优秀艺术文化如何传承的重要命题,为21世纪中国家族收藏向前发展带来启示。

——编者按

司徒连山

艺术世家——司徒家族第三代成员,策展人、资深收藏顾问

  《收藏·拍卖》:你能谈谈司徒家族的收藏历史吗?

  司徒连山:近百年来司徒氏成为受人关注的艺术世家,家族成员大多从事艺术行业。司徒家族和其他企业家家族收藏不一样,更重视的是文脉的传承。如果有一件艺术品从上一代传递给下一代,选的肯定是衣钵的传人。以司徒奇一脉来看,其四子司徒乃钟自幼得父亲真传,年轻时已经在香港画坛崭露头角,随后成为香港当代画坛的代表人物。司徒奇传给他儿子司徒乃钟一方珍贵砚台,据传这是乾隆时期著名文人纪晓岚曾用砚,这方砚台是父亲传递给儿子的一个隐约而又明晰的精神指向。

  再譬如我们家,客厅是外公司徒乔的著名竹笔画《鲁迅遗容》,从出生之日起,我和我哥从小就像生活在艺术仓库之中,每日在瓷器、绘画、雕塑、漆器、造像、佤族弯刀、蜡染、各类乐谱(母亲是钢琴教师)以及锅碗瓢盆的包围中穿行、进餐、玩耍、睡去。坏处就是艺术品严重地霸占了我们童年玩耍的空间,好处就是艺术品和日常生活出入无间、融进血液。

  父亲是中央工艺美院壁画系的张仃先生的得意门生,也是云南画派创始人之一。他热衷敦煌壁画,研究毕加索、马蒂斯、梵高,也研究云南少数民族自己的宗教、史诗、美术品。他这样的全方位视角现在回想起来,对我也是有很深的影响,特别是从非主流的视角去关注和感知各类别文明的存在,这类感知系统可以超越文字、种族、地域、朝代更迭。

司徒乔《鲁迅遗容》

  《收藏·拍卖》:你从小就生活在艺术世家,肯定受到各个方面的艺术熏陶。作为家族后人将如何维持自己的艺术收藏?

  司徒连山:艺术同时具备了魅力和魔力。艺术品鉴藏是最高级的心灵修炼,而它又具有很强的蛊惑力——如果你曾被顶级的艺术品的魅力沾染过,很可能世间很多俗美之物再难激活你内心的兴致。所以对于家族的艺术传承,精神衣钵的传承远比艺术资产的继承要重要。现在谈艺术收藏,80% 的人都是谈收藏技巧,怎样才能买到性价比高的艺术品,怎样不被人骗,怎样才能获得更好的资源……其实这都是收藏的“术”的层面,“心法”更重要,让艺术成为修心的法门。

  《收藏·拍卖》:经过几十年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催生了为数众多的富裕人群,艺术消费的大潮已经逐渐到来,对于他们而言,是否有必要构建自己的家族收藏?

  司徒连山:这个问题我可以用一次艺术之旅的启示来回应。2011 年我们策划了中国藏家的台湾艺术之旅,受到台湾资深藏家的款待,受益良多。这两位藏家都是金融行业的精英,进入他们家犹如“穿越古今与中西的艺术桃源”,中国、日本当代艺术家的装置作品,宫廷文房收藏、印度、巴基斯坦、齐白石的画作、各类术品在家里没有界限,完全融入家的环境。

  俗语“盛世收藏,乱世黄金”。而我喜欢借用张爱玲的一句话“因为懂得,所以珍惜”。其实收藏不分乱世和盛世,经济好与坏,比如著名的公案,民国四公子张伯驹先生在民国乱世用金条换《韩熙载夜宴图》,多年后捐给北京故宫,就是乱世黄金的反例。而检验你对收藏是不是真爱,只用一个小例子就可以测试:当你家起火的时候,你抱起第一件往外冲的东西是什么,是珠宝,公司股份证明文件,还是你收藏的一幅八大山人的小画,答案你只要问自己就好了。

  《收藏·拍卖》:相对于大环境来说,中西方家族收藏有很大的区别。西方家族收藏建立自己的美术馆,日本家族收藏也逐渐走向拍卖市场,那你们家族收藏未来的走向会是什么?

  司徒连山: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司徒家族的收藏理念也是如此。司徒家族从司徒乔夫人冯伊湄开始就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家族里重要的藏品都捐献。这个理念我们已经坚守了50 多年,历经三代人。9 年前,我们家族成员组成了一个委员会,在直系亲属这一脉里面都由大家长司徒双女士作为召集人和重要的决策人,每个家庭再选出一个代表,制定原则共同商议,按步骤分方向地捐赠家里面的重要作品,基本上捐赠的都是国家公共美术馆或博物馆。譬如,中国美术馆藏的《放下你的鞭子》、国家博物馆藏的《义民图》、北京鲁迅博物馆藏的《五个警察一个○》,国家图书馆藏冯伊湄《劫后行》手稿,另外还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新疆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东艺博院等。

司徒家族捐赠国家博物馆 抗战题材史诗型画作 司徒乔《 义民图》各局部

司徒乔《放下你的鞭子》 根据抗日名剧创作的红色经典 中国美术馆藏

  《收藏·拍卖》:作为家族收藏的后人,有没有什么建议给现在的一些收藏爱好者?

  司徒连山:在我看来,你用上亿的银子从拍卖场上买了件重器,你也只是这个物件的保管者,你需要对它作文化或美学上的高水平的注解与诠释,让后人有所启示和领悟,这才是一个合格的收藏家。

  而家族收藏怎样才能有一个好的开始,我觉得收藏应该成为一个家庭所关注的文化或一门家庭功课。去年我们做了一个宋代建盏美学展览,一个事例让我很惊讶。来自北京的一个参展者他们的家庭功课就是建盏,父母、孩子围绕共同的话题去讨论、游学,去国内外各个博物馆参观,拜访藏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所以不要把收藏变成家庭里某一个人的事情,这应该是一个家族的事情,众乐乐。

文/雨葭

图/受访者提供

今日编辑 / 雨葭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如需转载请后台联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