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藏与逆,本源在动作!

  文章均源自互联,精编整理公益分享(我们敬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很多朋友对藏锋、露锋很是纠结。是手上的动作?是笔锋的运动?还是纸上的效果?意义不明,指向不定,煞是烦恼。我对藏锋、露锋的烦恼也似藏还露,隐隐作痛,今天就一吐为快!

  何处说藏露?

  

1、请看王羲之的入纸点,多为露锋

  

  

  

2、请看王宠的入纸点,多为露锋

3、请看孙过庭的入纸点,多为露锋

  

4、请看孙晓云的入纸点,多为露锋

  

5、请看何绍基的入纸点,多为藏锋

  

  

  

6、请看伊秉绶的入纸点,多为藏锋

  

7、请看颜真卿的入纸点,多为藏锋

8、请看于右任入纸点,多为藏锋

9、请看如王铎入纸点,多为藏锋

  至此,我们就明白了一个简单的、再平常不过的,却又是及其重要的、不可忽略的,但又是引不起大家注意的、未曾思考过的问题——手握毛笔书写动作是限制在一定空间范围内的。当书写支点确定之后,书写动作挥洒的空间范围,就取决于力臂的长度。

  (一)当以手腕为支点时,书写动作挥洒的空间范围,就取决于手指长度(枕腕书写)。

  (二)当以肘为支点时,书写动作挥洒的空间范围,就取决于前臂长度。(枕肘书写)

  (三)当以肩为支点时,书写动作挥洒的空间范围,就取决于整个手臂长度(悬肘书写)。

  在日常持笔书写时,支点(腕、肘、肩)是随机应变的,书写动作挥洒的空间范围也是变化的,但最大的活动范围则是以肩为支点,以整个手臂长度为力臂的,不会超出此空间范围(毛笔笔杆的长度忽略不计)。

  不论怎么说,手握毛笔书写动作是限制在一定空间范围内的,而不是绝对的、无限的自由空间—支点“拴”住了毛笔啊!

  三、伸收动作是本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