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婆让开 | 为了抵制包办婚姻,巴基斯坦女设计师做了款讽刺桌游

  

Nashra Balagamwala

本 文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Nashra Balagamwala来自巴基斯坦。2012年起在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读书。去年毕业之后,Balagamwala开始在著名的游戏公司Hasbro(发明《大富翁》的地方)上班,但父母却执意要她在工作签证到期后回到故乡卡拉奇。

  

妇女的基本权利问题,在巴基斯坦一直以来都颇受争议,而其中最令人费解的,是对自由恋爱及婚姻的诸多干涉。尽管婚姻自由从2003年起已经在巴基斯坦受到法律保护,但社会中根深蒂固的“包办式”做法依旧屡见不鲜。

  

巴基斯担的女性通常很早就要结婚,否则会被主流社会视作“异类”。为了避免被不幸福的婚姻束缚,已经超过“适婚年龄”的Balagamwala不得想着法子,绕开媒婆们的套路。于是她开始假装戴着结婚戒指出席友人的婚礼,并且把头发剪到很短,甚至去故意晒黑,因为这样就不符合传统的审美了。

  

同时,学设计的Balagamwala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去关注相对沉重的社会问题。于是,她于近日启动了名为《包办》(Arranged!)的桌游项目,目前正在Kickstarter上进行众筹。

  

Arranged!的售价在30美金左右。众筹阶段的所有利润将会被Balagamwala用来申请下一轮的美国工作签证以及购买去程的机票。“如果我一直要在被迫结婚的恐惧下生活下去,那么我情愿尽快离开,虽然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Arranged!的游戏规则充满了对婚姻不自由的讽刺。游戏最多可以有四人共同参与,其中三名角色为单身女性,还有一位则是媒婆。媒婆的任务就是让每位单身女性找到对象。在游戏进行过程中,媒婆将通过牌面迅速了解玩家的烹饪能力,嫁妆数量以及他们是否拥有“利于生育的臀部”。

  

而三名单身女性,则需要用各种理由摆脱媒婆的追逐。比如,她们可以“说”(实为抽牌)自己是职场女强人,或者说自己很胖,或者想方设法让媒婆看到自己在商场中与另一名男性共同散步等等。这些行为,在巴基斯坦和一些南亚国家中,都被认定是反传统,不守礼教的。

  

当然,在游戏进行过程中,三名单身玩家也有机会发现媒婆的秘密。这个秘密就是她自己也有一个还没结婚的23岁的女儿。玩家如果找到这条线索,便可以此为理由威胁,并远离媒婆的追击。

  

游戏进展到某个阶段,媒婆会偶遇关键人物---黄金单身汉(Golden Boy)。这位单身汉绿眼睛,白皮肤,手持外国护照,形象和身份设定很是刻意了。媒婆碰上单身汉的那刻起,游戏画风就会从“逃避媒婆”突变成“我要和男神结婚”。

  

三位单身女性玩家此时此刻所要做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靠近媒婆,然后通过炫耀自己的才华来获得肯定。才华的部分包括:每天祈祷5次或者只有女性朋友等等。是不是同样非常讽刺?

  

在固定时间内追到媒婆并完成任务的玩家才有资格跟黄金单身汉结婚,而剩下来的则只能跟妈宝男孩,色鬼或者患有直男癌的对象“永结同心”。

///

诙谐又讽刺,很多智慧在里头了朋友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