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眼看武侠|金庸武侠六种最毒武功,化功大法仅能排第二?

  文:光明右使

  本篇,我们来盘点一番金庸笔下六大毒功。

  NO.6 毒砂掌(毒沙掌)

  这一毒功在多部武侠小说中出现过,笔者最早在梁羽生先生的小说《萍踪侠影》中看到过,是一个权宦王振手下的爪牙修炼此功,在书中也昙花一现。金庸先生在自己的作品中也描述过这一毒功,其基本症状是,与修炼该毒功的人有手掌接触便会中毒,金作(金庸作品)中,《飞狐外传》和《射雕英雄传》均有描述。

  《飞狐外传》一书中,程灵素和胡斐约见她的三个同门师兄师姐(均为毒手药王无嗔大师的弟子),力图消除隔阂,化解师门恩怨,其师姐薛鹊与胡斐过招对掌,一招便着薛鹊毒手,如果没有程灵素妙手回春,雪山飞狐秒变雪山死狐。

  在《射雕英雄传》中则描述的生动曲折些了。在赵王府中,重阳教高手王处一与完颜洪烈聘请来的六大高手谈武论功,来自藏边的密宗高手灵智上人精擅此功,掌伤王处一后,王处一在客栈中用功逼毒,连换了四缸清水才逼毒成功,最后还需服食药物清除内脏毒气。王处一自述道“毒砂掌的功夫我生平见过不少,但从没见过这么厉害的,今日几乎性命不保。”以胡斐和王处一的修为本领,尚不能抵敌,需要辅以药物治疗,才能痊愈。可见其功之毒之恶。

  

  NO.5 五毒神掌

  《神雕侠侣》中赤练仙子李莫愁的成名绝技。李莫愁本是古墓派的弃徒,她未得其祖其师真传十之一二,凭其自身本领不足以在险恶的江湖中安身立命,她是个极其聪明的女人,将她在古墓派中学到的一些武功和毒药炼制方法有效的结合起来,自创了五毒神掌一技,与她的冰魄银针、拂尘破敌并称三大绝技。她仅仅是将古墓派的施毒用毒之术有所发扬继承,既没有创新,也没有突破。(命名为“五毒神掌”,不知道是否有五毒教的授权?要知道,招惹了五毒教是很麻烦的!)。

  NO.4 九阴白骨爪

  《射雕英雄传》中“黑风双煞”的成名绝技,为此二人所独创。二人限于武功见识和文化程度,对《九阴真经》一书理解有重大误解,把好端端的一部武学巨著理解成了旁门左道,好在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二人错有错着,以此练成了“九阴白骨爪”和“摧心掌”两大邪功。“九阴白骨爪”在《倚天屠龙记》中也出现过,周芷若修炼此功后,以此功重创赵敏,血溅华堂,击毙杜百当、易三娘夫妇,凭借此功威慑群雄。(说几句题外话,东邪黄药师是全能人才,可惜对弟子的教导不是很上心,在教授武功之余,也顺带着提高一下弟子们的文化水平和文学素养,让弟子们日后闯荡江湖不要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给他老人家丢人现眼。)

  

  NO.3 千蛛万毒手

  《倚天屠龙记》中殷离的招牌武功,得自殷离之母传授,为其家传毒功。具体的修炼方法是:让带有毒性的蜘蛛咬吸修炼者的手指,修炼者以自身内力与蛛毒抗衡,最终到达内力与毒性共同提升的目的。特点是,短时间内就可以修炼成功,毒副作用强;缺点是,对修炼者的生理和心理有极其恶劣的影响,最直接的体现是对修炼者的容貌有极强的破坏作用。书中未对修炼成功者的状态有所描述,推想一下,修炼成功后,应该是中者立毙,绝无生理。(张无忌在闲暇时间,应该对此功加以改良,尽量发挥其毒性,降低其对修炼者的毒副作用,尤其是对女性修炼者容貌的破坏性作用,如果有突破性进展,此功必为广大女性武艺爱好者所钟爱!)

  NO.2 化功大法

  《天龙八部》中星宿老怪丁春秋所创的独门毒功,丁春秋利用其所修习的逍遥派内功隐含吸力的特性,自主研发,结合神木王鼎之神奇功效,吸收毒虫的毒液,自创此功,使对手既中其毒,又暂时性失去内力,可谓一功两用。他出山伊始,便伤玄难,败慕容(复),尽诛苏星河门下。化功大法的恶名也是在江湖人士心中臭名昭著。如果没有以虚竹为代表的灵鹫峰势力的介入,江湖的名门正派收拾星宿派还真得费一番手脚了。(逍遥派的逍遥子和李秋水对此功评价不高“本派旁支,未窥要道,惟能消敌内力,不能引而为我用,犹日取千金而复弃之于地,暴殄珍物,殊可哂也。”)

  

  NO.1 冰蚕神功

  《天龙八部》中游坦之误打误撞练成的毒功。昆仑山冰蚕与少林寺易筋经二者的完美结合,一为天下至寒的毒物,一为天下最高深的武学,二者相辅相成,造就出了这样一门奇特的歹毒武功。书中所述,“原来萧峰少了慕容复一个强敌,和游坦之单打独斗,立时便大占上风,只是和他硬拚数掌,每一次双掌相接,都不禁机伶伶的打个冷战,感到寒气袭体,说不出的难受……”,以萧峰之武功战力,与游坦之硬拼,尚不能站上风,可见其功之毒之烈!(而且此功具有灭火奇效,丁春秋与苏星河一战中,被大火所烧,后由游坦之出手灭火救援。“ 游坦之当即挥掌向火柱推去。只听得嗤嗤嗤声响,火柱遇到他掌风中的奇寒之气,霎时间火焰熄灭,连青烟也消失得极快,地下仅余几段烧成焦炭的大松木。”)

  金作之中的六大毒功到此完结,有一个小小的误区和诸位侠友探讨。受金作的相关游戏的影响,很多侠友认为蛤蟆功是毒功,其实不然,翻遍《射雕英雄传》一书,也没有蛤蟆功是毒功的描述,洪七公是受蛤蟆功内功击伤的,同时又被西毒怪蛇咬伤中毒。

  纵观金作中的毒功,大都是女子所修习,大抵是女子限于先天体质不如男子健壮,另辟蹊径的结果吧。金作中的男性毒功高手,也皆是弃徒与暴汉,也许是求取正法而不得其门的原因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