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票|太平小馆:一曲关于桃花源的悲歌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一首

  关于桃花源的

  悲歌

一个人,如何得以逃过时代的洪流不被裹挟?

一个地方,如何能够隐匿于世,成为“仿佛若有光”的桃花源?

一首歌,如何从清末唱到民国,从民国唱到今天,还会让闻者落泪?

这是一个民国的故事,讲的却也是每个当代人都会遇见的困境。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 背景介绍

  民国十八年(1928年)春天,北伐战争已进入尾声。国民革命军派孙殿英率部进入冀东一带剿匪。孙殿英趁此时机,用了七天七夜时间,盗掘了清皇家陵园的东陵地宫。当他们用炸药炸开地宫的门,数不清的玉石、翡翠、黄金呈现在他们眼前,整座陵墓被这群士兵们疯狂地洗劫一空。此事一出,全国哗然,国民政府查办追缴,但这批财宝却四散各方,不知所踪……

  【 剧目梗概

  民国十九年初冬,苏北遇上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四个士兵带着一个女人、一口棺材到苏北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避雪。小村庄名为太平庄,庄内有一太平酒馆,掌柜陆鸿钧曾是个书生,现在是个日日端茶送水站在柜台后拨算盘的掌柜。他的儿子陆太平十六岁出头,正是血气旺盛的年纪,却也只在这小馆内一边帮佣一边读书,消磨时光。直到士兵、女人和棺材的到来,父子俩平静的生活被彻底打破。在动荡的时代,无人能在桃源之外,求得太平和圆满。

  【 关于本剧

  这不是关于巧合的故事,而是关于必然的故事。故事里的每个人,不管是女人,还是掌柜,还是士兵,他们无一逃过时代浪潮的裹挟,个人的命运和历史的暗流纠缠在一起。他们不得不以自己的方式努力找寻一种活下去的方式,读书人有读书人的活法,妓女有妓女的活法。故事并不想将这些活法置于一个道德场进行审判,而只是提供一种探讨——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开阔和自由,也有各自的不幸和罪恶。在何种程度上,人能侥幸逃过这些罪恶,使桃花源和乌托邦成为可能?太平小馆是陆鸿钧的桃花源,也是他的茧。实体的桃花源终会覆灭,精神的桃花源永垂不朽。

  主创介绍

  

  导演

  董博文

  就读于布里斯托大学(秋季入学)戏剧方向;

  曾参演电影《看上去很美》(柏林电影节杰出艺术创新奖、43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电视剧《马文的战争》、《房前屋后》、《无敌三脚猫》、《乐活家庭》、《青春四十》、《卫生队的故事》等;

  话剧《骆驼祥子》、《青鸟》、《桃花源记》(原创)、《十七岁》(原创)、《青春禁忌游戏》、《茶馆》等;

  导演或制作《秃头歌女》(制作人、导演助理)、《青春禁忌游戏》(导演助理及主演)、《青鸟》(主演及舞台监督)、《骆驼祥子》(主演及舞台监督)、《太平小馆》(剧本朗读导演)等。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编剧

  许雪菲

  

  清华中文系在读。话剧队编剧组及无问剧社成员。曾在赴都柏林圣三一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戏剧学院交换研修。第十九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电影剧本连续三年入选广电总局“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 ;清华大学人文学生节话剧《让死活下去》导演兼编剧。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制作人

  杨子璇

  Sarah Lawrence College戏剧/影视导演方向,曾制作《青春禁忌游戏》《秃头歌女》《希波吕忒斯》《Sorry, Wrong Number》《All My Sons》。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舞台监督

  张誉潆

  

  毕业于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目前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曾在校话剧团出演《桃花源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罗密欧与朱丽叶》《十七岁的秘密》(原创)《骆驼祥子》等。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我每天睁开眼,想的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活下去。

  

  柳小玉——白天(饰)

  话剧《我爱桃花》饰演女一英子,话剧《我不是李白》饰演慧芳,2017开心麻花即兴戏剧节作为麻花团队出演。拍摄OLAY玉兰油广告,聚美优品广告,摩拜单车广告,神州泰岳广告。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在这个乱世里,我们都彼此行个方便吧。

  

  陆鸿钧——卢迪(饰)

  就读于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曾任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话剧社社长,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文艺部副部长、梦想话剧社副社长。曾参演《有这样一个人》,《四大才子取经记》,《手牵手》,《都比的大一》,《警察与赞美诗》等。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你能把我拴在这里一时,你能栓我一辈子吗?

  

  陆太平——曲忠豪(饰)

  北京联合大学在读学生,曾在《雷雨?雷雨!》中饰演周萍,《青春禁忌游戏》中饰演维佳。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如果你要走,我就跟你一起走。

  

  田秋水——叶舒雅(饰)

  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舞蹈科,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电影《三人·行》米小茜饰演者,《死循》小小妹扮演者;短片《守护我的戒指》饰演女主;南锣鼓巷戏剧节话剧《太平小馆》饰演田秋水,《国民女团》饰演女团成员,《摆脱男神计划》饰演冷妍;星耀华夏舞蹈金奖。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那都是死人的东西,你也敢要?

  

  李仁桂——曹晨(饰)

  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影视表演专业,文学学士,曾出演舞台剧《大克劳斯和小克劳斯》、《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华夏碑》、《三姐妹》、《报童》等。

  【演职人员

导演:董博文

编剧:许雪菲

制作人:杨子璇

舞台监督:张誉潆

导演助理:孟瑶

海报设计:周南 马茁然

宣传册设计:赵靖琦

摄影:芦宇

灯光:张一涵

音效:屈怡春

卢迪 饰 陆鸿钧

白天 饰 柳小玉

曲忠豪 饰 陆太平

叶舒雅 饰 田秋水

曹晨 饰 李仁桂

吴锐桐 饰 李垂芳

和英楠 饰 胡坤

初海涛 饰 蒋长官

张力圩 饰 瘸子

郭嘉 饰 胡良

林凯 饰 彪子

话剧《太平小馆》

2017年8月17日 14:30/19:30

票价:50元/单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