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作 | 生殖“胖女神”维纳斯:从理想女神到“潘金莲”的内涵变迁

  

  从艺术这一侧面看看在数千年的历史中维纳斯“女神”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是如何变化的

  古代的人们有太多的未知,于是就有了很多的幻想。在遥远的古代,“女神”都是来自天上的神,她们或寄托着人们的某种愿望,或代表着人们心中拼凑出的理想形象。这一切要从一个小胖子说起……

生殖“胖女神”:威伦道夫的维纳斯

  

  这个“小胖子”在今天看来一点都不美,甚至还有点滑稽。但对公元前两万五千年的人们来说,她是他们眼中的女神典范了。首先,跟今天的减肥潮不同,在那个食物不足的时代,能吃成这样可能是每个人的梦想;但更重要的是,她的每一个细节都在告诉我们“生育”有多重要。

  

  从这个小雕塑中我们可以看到,头部刻画非常简单,能省就省,只有一个轮廓线;但是与生殖有关的部分却是十分用心:乳房浑圆,臀部丰满,虽然五官一个都没有,但仍不忘了在粗壮的大腿间对生殖器进行细致刻画。

  对于这时的人们来说,女人能吃是美,多生是福!

  理想女性的典范:古希腊女神

  

  卢浮宫 Louvre - 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 Victoire de Samothrace

  在古希腊神话中,女性充当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古希腊众神中有很多职位由女神掌管,其中就包括这件《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像》。胜利女神在古希腊名为尼克(Nike),到古罗马时变成维多利亚(Victoria)。她带有翅膀,有惊人的速度,不仅象征着战争的胜利,也象征着竞技体育中的成功。

  

  

  这件作品中的尼克正摆出起飞的动作,在微风吹拂之下,透过流水一般的衣褶可以看到她完美的身体。古希腊人对人体比例很有研究,于是不管司何职的女神都被刻画得协调而典雅。

  古希腊的女神众多,她们有的充满智慧,有的掌管爱情,有的精通艺术,每个女神都拥有着理想女性的一个特质。

性感和约束——被观看的维纳斯

  

  老卢卡斯·克拉纳赫 ,Les Trois Grâces 《美慧三女神》, 1531, 卢浮宫

  希腊神话中的光辉女神阿格莱亚(Aglaia),激励女神塔利亚(Thalia),欢乐女神欧佛洛绪涅(Euphrosyne),代表了人生所有的美好。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她们象征的理想女性之美体现为拥有纤细、弯曲、柔和的身体。画中女神的娇小胸部和没有体毛的私处,让她们看起来似乎不具备明显的性别特征。

  

  阿尔泰米西娅·真蒂莱斯基 Artemisia Gentileschi, 《熟睡的维纳斯》 Sleeping Venus (1625-1630)

  即便是女性画家,也往往遵从男性所设定的模式来描绘女人。在阿尔泰米希亚笔下,维纳斯是被动的。她轻柔、松弛的身体、顺从的姿势,都表明了她作为被观看的对象的身份。

不照镜子会死的维纳斯

  维纳斯(Venus)是罗马神话中的爱神与美神,相当于希腊神话中的阿芙罗狄蒂(Aphrodite)。大约在公元前217年,对阿芙罗狄蒂的崇拜从西西里岛传到罗马。罗马人不仅把她尊为爱与美之神,还把她尊为丰收女神和园艺女神。尽管拥有着这么多“高大上”的头衔和称呼,但是维纳斯最爱的,还是“美神”这个头衔。只是,维纳斯的美,也就仅限于外貌上的“美”罢了。

  

  Venus at a Mirror by Peter Paul Rubens (1615).

  维纳斯有着最完美的身段和样貌,象征爱情与美貌,被认为是女性美的最高象征,但个人贞操却没有那么贞洁。在奥林匹斯教中,她被作为赫菲斯托斯的妻子,但是她多次与别人相好:与战神阿瑞斯私通,生下5个子女;与赫耳墨斯生子;与英雄安喀塞斯生下埃涅阿斯。

  

  Simon Vouet, The Toilet of Venus, about 1628.

  出轨的维纳斯女士

  而古希腊罗马神话中曾有这样一个有关爱♂情的故事。集爱与美于一身的维纳斯被宙斯要求嫁给其貌不扬、有腿疾、智商也不怎么高的火神伏尔甘,维纳斯忍受不了便与英俊潇洒的战神马尔斯相爱了。于是伏尔甘知道后佯装有事出门,设计当场抓到了双双赤裸的维纳斯和马尔斯。

  但是在丁托列托约1550年的画中,伏尔甘只看到了维纳斯自己,而我们骁勇善战的马尔斯,藏在桌子下面。

  

  一位罗马大学的艺术史学者认为,这样有悖神话的安排是为了“宣扬夫妻之间忠诚的重要性”,但是另一位学者阿加斯完全不赞同她的看法。在阿加斯看来,这完全是丁托列托的一次戏谑调侃。

  比如受到惊吓的维纳斯急于遮掩自己的身体,而伏尔甘走进房间以后做的事,是撩开维纳斯身上的白布,向她两腿间看去。他的神情并不是愤怒,好像更像是着迷。

编辑✎YT小讲堂

图片源于✎网络

/ Y T 原 创 未 经 允 许 不 得 转 载 /

Contact Us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