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你快看!今天的推送很好吃!

刚刚读了一篇中学学过的《荔枝图序》,里面有一句“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醴酪。”不禁让人留下了口水。难怪当年杨贵妃为了吃一口荔枝,费劲千辛万苦让人快马相运...由于杨贵妃亲自为这一奢侈品代言,荔枝美名传扬天下。在作为唐朝政治文化中心区的黄河流域,富贵人家都把能吃到荔枝当成炫耀的资本。

想想周末我们偶尔会在家里招待朋友,就算不吃饭喝酒,但有三种吃食不可少的,必须在客人进你家的时候就准备好摆出来,那就是茶、点心和干鲜果品。为了应景儿,今天我们一起见识见识唐朝的各种高端洋气水果吧。

为什么一定回唐朝?因为唐朝是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文化、政治、经济、外交等方唐朝都达到了很高的成就,也可谓是当时世界的强国之一。那时的新罗、高句丽、百济、渤海国和日本等周边属国在文化等方面都受到唐朝的很大影响!到吃喝,唐朝的饮食文化那是相当讲究!

按照我大吃货帝国的悠久传统,一年之计在于吃,民以食为天。所谓吉祥喜气,就是飘溢出来的煎炒烹炸的各种美味香气。特别是很多热爱穿越的妹子都笃信“要征服男人的心,必先征服他的胃”!

此刻,请把您自己想象成了一位大官家男/女主人!看看除了贵妃钦点的荔枝,还有什么值得一吃!

在那个时候,确实有金钱买不到的东西。若是回到唐朝,接着贵妃的荔枝说,要想上街去水果店里随便买个十斤八斤荔枝回家吃,就算去长安最繁华的东市、西市找最大最高级的水果店,拍出一堆黄金来买,也未必能买着。因为这根本不是价钱高低的问题。

拿荔枝来显摆的难度太大。不过没关系,退而求其次,还有一种高端水果,不但奢侈而且很有文化品位,长安人咬咬牙努努力可以弄到,这就是现代小资们喜欢卖弄的“车厘子”——樱桃。

  樱桃

樱桃,唐朝人也叫“含桃”。说它有文化品位,因为在北方地区,樱桃是一年中最早成熟的水果之一,被称为“初春第一果”。每年樱桃季到来的时候,朝廷用它来供祖宗荐庙,皇帝带着大臣在皇家樱桃园里搞采摘、专门开宴席品尝,还向近臣赏赐樱桃作为一种荣宠象征,受赏的大臣要隆重地写诗做文章答谢皇帝,夸耀自己有面子,像王维、韩愈、白居易这样的大手笔都写过。

而且,每年新科进士放榜的时间,也往往跟樱桃成熟时间重合,新进士们聚在一起大吃的“樱桃宴”也相当有名。不过说是“大吃”,其实每人能享受一小碟已经不错了,因为这种水果非常贵,您听说过“樱桃好吃树难栽”吗?虽然长安本地可以出产樱桃,但也就集中在皇家御苑的樱桃园和不多的一些果园里,每年产量有限,所以谁家请客能弄些樱桃来,那是很让人惊叹的。

光是弄来鲜樱桃还不算完,您打算让客人怎么吃?每人面前放一盘子,自己用手抓起来塞嘴里?咳,村气了吧,浪费了吧。

据宫里传出来的时尚新花样,人家天子妃嫔招待高官大臣吃樱桃,要把洗干净的鲜果一颗颗摞在“琉璃”也就是玻璃器皿里,让那鲜红欲滴的颜色透过晶莹容器散发出美不胜收的光芒。旁边还要再放一小碟糖蒸酥酪,让大家蘸着樱桃吃,酸甜的果肉与醇厚的奶香融合在一起,在口腔里激荡出悠长回味,这才算不辜负了“初春第一果”的美誉。

您觉得樱桃蘸奶酪的吃法太异端了?哈哈,唐朝人吃水果的奇怪方法可不只这些。比如您家突然来了贵客,手忙脚乱间,您发现家里还有些鲜鸭梨,是不是就打算让仆人洗干净直接端上去招待?千万别,这又显出您土气来了。

  甜瓜,梨子

  甜瓜,西瓜一般认为是五代时才从西域传入中原的,所以唐朝人直接说的“瓜”,就是指各种甜瓜了。甜瓜在我国栽培历史也很悠久了,马王堆的西汉辛追老太太临终前的“最后一餐”里就有甜瓜,还是连瓜肉带瓜子一起吞下去的。唐朝人没有甜瓜简直就过不了夏天,著名品种有“御蝉香”“抱腰绿”“银瓜”“五色瓜”等。

梨子在唐朝北方,是比较常见的水果,但唐朝人喜欢吃的却是蒸熟的梨。“田家老翁无可作,昼甑蒸梨香漠漠。”白天闲着没事,在家蒸个梨吃,这日子过得多悠闲啊。梨蒸熟了吃生津润肺消痰还解醉,最受酒鬼们欢迎了。

再给您透露个宫廷秘闻,据说现在最流行的除了蒸梨以外,还有“炉端烧梨”,也就是用炉火明着烧烤梨子至熟再吃,而且流行亲手现烧现吃。

即使是贵为皇帝的唐肃宗李亨,也在宫中自己弄个炉子,亲手给三个儿子和大臣烧梨吃。所以如果您来不及蒸梨了,干脆就往客厅里弄个炉子一摆,让主人和客人自己动手,没准还是很时尚很受欢迎的高雅活动呢。

万一烧过头,浪费了几个梨,那也不要紧,因为梨不算太贵太珍异的水果,在北方城镇的市场上比较容易买到。而且各地都有自己的名优品种,像长安地区最有名的叫“哀家梨”(跟太后皇后没关系,谢谢),洛阳报德寺的梨传说最大的一个重六斤,常山真定梨、青州水梨、郑州鹅梨等也都名扬天下。

总体来说,在长安城里,北方水果的供应量还是很大的。如果您派遣家里奴仆上街去买水果来待客,您可以期待他们能买到这些:

  桃子,葡萄

桃子,这是我天朝栽植历史最为久远的水果之一——“分桃断袖”的典故大家记得不——优良品种也很多,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洛阳华林园里一种叫“王母桃”的,十月份成熟,当地有句俗语“王母甘桃,食之解劳”。

葡萄,唐朝人也经常写成“蒲萄”或“蒲桃”,是原产于欧洲中亚的水果,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中原,到了唐朝,已经在全国各地生根落叶开花,特别是关中长安、河东(今山西省南部)和今山东省大面积种植。河东出产的葡萄酒是国内最著名的佳酿,山东贝丘以南则有“葡萄谷”,行人可以随便采摘食用。

  杏,李,柰,枇杷

  杏,这是北方农家普遍栽植的果树,成林成片,产量很大,春天杏花开时也是随处可见的美景。济南郡有一种“汉帝杏”,也叫“金杏”,大如梨,色黄如橘,是当地名产。

唐朝人经常叫“绿李”和“苦李”,也是北方常见的水果,最有名的是洛阳出产的“嘉庆李”。

柰,您可看清楚了,这个字很像“李”,但并不是“李”,上面一个“木”,下面一个“示”,这个字念“[nài] 耐”。这种水果在唐朝又叫“林檎”“沙果”“联珠果”,现在有些地方叫“绵苹果”,是我国土产的一种苹果,唐朝时主要在西北地区生长,口感酸甜沙绵,不容易贮藏,所以近代被国外传入的苹果品种同化得很厉害。不过在唐朝,柰在长安附近地区还是很常见,据说凉州野猪泽出产的“白柰”大如兔头,关中的“绿柰”也比较有名。

  石榴,枇杷

石榴,据说也是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中原的外来水果,在唐朝也是各地普遍种植的,很受喜爱。石榴子晶莹可爱,口感甜润,花型美观红艳,唐朝人喜欢用石榴的图案来代表“多子多福”,美女们穿的红裙也经常被称为“石榴裙”。

枇杷,又叫“芦橘”,在陕西、四川和长江中下游地区都有种植。其他常见的北方果实还有柿子、栗子、枣、核桃等,就不详说了。

您家仆役上东市、西市等大型市场,怎么也能买到以上干鲜果品里的两三种,回家待客应该足够了。不过,因为大部分高官贵族家里都有田庄产业,所以很可能您家佃农每年向您交纳的租税贡纳品里,就包含了很多以上水果。只要您注意妥善收藏保质,客人来了都不用上街买,直接从仓库里往外拿就是。

不过要是招待特别尊贵的客人,这些常见的水果就显得不那么上档次,诚意不太够了。这样的话,您可以授意去采购的奴仆,尽量寻找购买一些以下“高档水果”。当然啦,荷包也会因此大出血,您得做好心理准备。

唐朝长安地区所谓的“高档水果”,大多就是一些南方特产水果,因为当时交通条件和保鲜技术差,千里迢迢从产地运来不容易,物以稀为贵,才能卖个高价,让有福气能吃到它们的北方人稀罕稀罕。

这些高级南方水果里比较亲民的有以下几种:

  甘蔗

甘蔗,在唐朝已经作为榨糖的原料了,但也是受欢迎的水果,唐朝人认为甘蔗能解酒,所以喝醉以后如果怕被老婆骂,会嚼根甘蔗自欺欺人一下。还有一种吃法是榨汁喝,“蔗浆”也是唐人常用饮料。

  梅子

梅,包括青梅和杨梅,主要产地在秦岭淮河以南地区。新鲜梅子在北方不太容易见到,但是经过腌曝、蜜煎等方式加工成的“乌梅”“蜜梅”“梅煎”,倒是北方家厨里常备的东西,可以当零食,但更多是作为调味品或药材来用了。

  龙眼

跟荔枝一样娇贵价高的,还有“龙眼”。鲜食龙眼在北方也基本见不到,但龙眼烘干以后做成的“桂圆”,倒是常见的滋补调味品。其实这些南方水果大多是以加工过的果脯、蜜饯、干货、果酱等形式为北方人所知的,比如上面提过的橙子,就大量地被捣成果酱“橙齑”,作为酸味调料,特别爱配合各种鱼肴食用。包括荔枝,也被制成“荔枝煎”等果脯上贡。

不行了,口水流到屏幕上了,我要去吃水果了!

文字来源:《唐朝定居指南》

↓↓↓

  

《唐朝定居指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著 | 森林鹿

编辑、整理丨修宏烨

END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后台

  你早已没有黄金时代了

  ↑点它

  

  关注“这儿”!

Hey Zher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