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藏课堂 | 芜生:烟斗收藏,看材质还是看出身

  

  《中国美术报》第76期 艺术财富

随着收藏领域不断拓展,很多以往被视为冷门的收藏品纷纷成了热点,如落场球鞋、限量版模型玩具,其中雪茄、威士忌、烟斗则已是市场资历较老的品类了,尤其是一些具有古董价值的烟斗,更成为很多收藏者追逐的对象。它们每年的增值空间在20%以上,其中的名家手工烟斗最具升值潜力。

事实上,作为一种舶来品,国内市场的烟斗收藏仍然处在起步阶段。但部分烟斗的价格却已经很高了。2012年北京荣宝举行的珠宝钟表及烟斗专场上,烟斗拍卖成绩可圈可点,18件标的成交12件,总成交额为312.82万元。其中,泰迪·克努森手工制作的石楠根星期斗一套(7支),也是泰迪唯一的一套星期斗,以156.8万元拔得头筹。

  

泰迪·克努森手工制作的石楠根星期斗一套

目前,具有收藏价值的烟斗主要分为年度斗、纪念斗以及限量斗等,其共同点就是由国际知名品牌的生产商出品。其价值一般由材质、造型、工艺、题材及烟斗制作师傅的知名度等方面决定。就材质而言,石楠根和海泡石最为流行,而更具收藏价值的是烟斗材质是石楠根。有市场人士对媒体表示:“不少制作精美的烟斗,每年的增值空间都在20%左右,一些限量版烟斗增值空间则更大。珊瑚烟斗每年的涨价幅度可高达30%。”

  

1971年作、林语堂自用的史丹威烟斗及《咏烟》诗稿

但据北京匡时瓷杂部负责人孔超介绍,国人对于烟斗收藏价值的判断标准和西方也有所不同,很多由名贵材质如黄花梨、紫檀,甚至犀角制作的烟斗,都不如一只有历史附加信息的烟斗珍贵。“欧洲市更感兴趣的是,这件藏品是什么著名作坊制作的、在什么年代生产,烟斗的收藏也类似于古董小提琴,讲究出身。国人更看重藏品的传统价值,比如是不是宫廷的、是不是文人墨客传承下来的、背后有什么故事,等等。”这其中最好的例子应当是,2016年西泠上拍的一只1971年作、林语堂自用的史丹威烟斗及《咏烟》诗稿拍品,这组拍品的成交价达19.5万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