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幻泡影丨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作品回溯展

  * 社长按:这周我和费费因事请个假,本周六通宵放映暂停一次。下周继续。

  本周五中大滑动门影协的系列回溯展正常放映,敬请垂注。

  小伙伴们,你们是否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当若干年后,向新影迷们介绍起独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宗师级导演时,有哪些名字是一定绕不开的?

  如果说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继承了好莱坞大师的衣钵,索伦蒂诺、萨金塞夫、阿萨亚斯们延续了欧洲大师的风骨,我们接下来要展映的这位导演,则不折不扣地开宗立派,拓宽了当代电影的语境,他就是——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

  

  放映预告

  

8月11日(周五)晚上 19:30

《幻梦墓园》

8月18日(周五)晚上 19:30

《湄公酒店》

8月25日(周五)晚上 19:30

《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

主办方

中山大学滑动门电影协会

放映场所

广州海珠区T.I.T创意园

树德生活馆内 奇遇电影空间

♥活动免费,无须报名,直接入场

  

  

  导演生平

  

阿彼察邦于1970年出生于泰国曼谷。本科阶段学的是建筑学,为其作品中突出的装置感、空间感打下了美学基础。完成本科学业后,赴美进行电影专业学习。

2000年拍摄处女作《正午显影》,用故事接龙的形式,放大了民俗传说在叙述上的可能性。

2002年拍摄第一部正规投资的长片作品《祝福》。该片奠定了阿邦其后不断在作品中探讨人与森林的存在关系,以及人的情、欲在自然层面延拓的基调,于55届戛纳电影节上斩获一种关注大奖,并入选《电影手册》年度十佳。

阿彼察邦入选“手册十佳”的作品《祝福》海报

2004年的《热带疾病》是阿邦表达手法剑走偏锋的高峰。割裂的两段式结构和基本全盘放弃文本叙事的选择,使得戛纳电影节上的媒体恶评连连,场刊得分位列最末。

昆汀·塔伦蒂诺则力排众议,将评审团奖颁给了阿邦。其后评论界的反响认可了昆汀的审美,《视与听》和《电影手册》双双选为年度十佳,并且在《视与听》2012年的影史250大作品评选中也脱颖而出。

《热带疾病》堪称阿彼察邦至今为止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作品。

阿彼察邦与同伴凭《热带疾病》上台领取戛纳评审团奖

2010年的《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为阿彼察邦赢得了艺术电影届的最高荣誉——金棕榈奖,这也是继陈凯歌《霸王别姬》、阿巴斯《樱桃的滋味》/今村昌平《鳗鱼》后,三十多年来亚洲电影的第三次问鼎。

荣获金棕榈的《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海报

2010年后,拿到金棕榈大奖的阿邦将精力更多地放到他同样热爱的现代艺术领域。在这一时期,他进行了大量的装置艺术创作,并在世界各国举行展览。

2015年的作品《幻梦墓园》,则显然受到了前一时期的影响,将装置艺术直接作为表达工具,放在现代语境的电影作品中。

  

  作者风格

  

阿彼察邦是一个典型的作者导演

阿彼察邦凭《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摘得戛纳最高荣誉“金棕榈”,不折不扣的“作者”胜利

尽管主题是现代的,阿邦的电影却总是从非常生活化的开端出发。

不同于大卫·林奇等人在视听层面的直观的实验性尝试,阿邦是努力在现实主义基调中,用运镜、素材编排、转场、布景、打光等元素,来实现梦境般的观感。

他热衷于使用推轨拍摄,这一行为代入感上最突出的拍摄方式。

自然光、现场收声与非职业演员的表演,则代表着他作品朴素与装饰感的两面性——一方面构建出足够现实的氛围使观众代入,另一方面又通过非职业演员被要求的“机械化”表演使观众抽离出来。

《湄公酒店》剧照,朴素与装饰感的体现

看到这儿,大家可能还是觉得一头雾水,这就对啦!阿彼察邦的创作永远有着对观众的预期判断最本质性的抵触,也就是说,难以被文本总结而让读者去间接理解他的作品。他总是在开篇不加解释地让观众陷入迷茫,而后慢慢从迷思中唤醒观众的直觉感受。而直觉感受的形成,只能通过观看他的电影,而不是阅读介绍其电影的文本内容来实现。

阿彼察邦代表作《热带疾病》海报

这种去文本化、反文本表达的倾向,使他成为了当今影坛带领电影摆脱文学回归视觉影像本质的先锋。如今越来越多的“阿彼察邦式”电影、电影人跟随着他的脚步,开始崭露头角。

  

  作品介绍

  

本次我们选择了阿彼察邦最新的三部作品进行展映:《幻梦墓园》、《湄公酒店》、《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

而本周我们则将从他作者意图最明确、最“易于”理解和分析的最新长篇作品《幻梦墓园》出发。

《幻梦墓园》剧照,模拟梦中情绪的视觉装置,用一个简单的装置拓宽了观众对于剧中人物梦境想象的层次感

剧情简介(注:不用看,看了也没用:一种奇怪的睡眠病在士兵之中蔓延开来,患病的士兵们噩梦缠身,纷纷被送往了一处临时诊所之中接受治疗。金吉拉是一名平凡的家庭主妇,亦是医院内的志愿护士,乱世之中,这座似乎与世隔绝的医院仿佛世外桃源般宁静且充满了启示。

  阿肯是一位灵媒师,她通过通灵的方式使家属们和那些患病的士兵们相见。莱特亦是这些士兵之一,可是一直没有任何人来探望他,他的存在引起了金吉拉的注意。莱特有一本记满了奇怪图案和文字的笔记本,也许事件的答案就埋藏在其中。

《幻梦墓园》剧照,车站光管随梦境变色,整个世界仿佛置于梦境之中

我们将就这部电影着重从装置感把握导演的思路,再循着这种思路,在接下来两周的时间里回溯之前的作品。让我们一起进入阿彼察邦高度影像化的梦幻世界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