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灰烬丨市川昆电影展映

  

  炎上 (1958)

  导演: 市川昆

  编剧: 長谷部慶次 / 和田夏十 / 三岛由纪夫

  主演: 市川雷藏 / 仲代达矢 / 中村鴈治郎

  类型: 剧情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58-08-19

  片长: 99 分钟 / Argentina: 105 分钟

  剧情简介

  

  昭和十九年春,羸弱还有些口吃的青年沟口吾市(市川雷藏 饰)携父亲(浜村純 饰)的书信来到京都骤阁寺(金阁寺),拜访父亲生前的好友田山道诠(中村鴈治郎 饰)。身为主持的田山感念故友的友情,诚心收留了这个无助的青年。沟口谨记父亲对骤阁寺之高的评价,尽心品味着这座寺院的脱俗之美。然而现实种种让他无法忍受,俗不可耐的游客侵染寺院,连崇拜敬仰的主持也让他倍感失望。为保持骤阁寺的神圣,他宁愿将其付之一炬……

  本片根据三岛由纪夫原著《金阁寺》改编,并荣获1959年日本蓝丝带奖最佳男主角(市川雷藏)、最佳男配角(中村鴈治郎)和最佳摄影三项大奖;1959年电影旬报最佳男主角;1959年每日电影最佳男配角。

  

  缘由视觉和气氛拙于体现金阁的强烈建筑之美,市川昆采用[处刑的房间]社会性质的心理析解,父母的早逝与偷腥、住持的虚伪、寺院管家的蛮横和战后社会的腐败混乱(拉下跟美军打情骂俏的怀孕妓女后被投诉),极度压抑下的反抗使无数个青年像沟口一样成为纵火犯,客观安静的影像超越了三岛激越的文字。

——火娃

  还没看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此电影在我看来已经足够优秀。市川昆把主角的生理和心理残疾表现得淋漓尽致,理想和现实,美好与腐朽,信仰和迷失,男主角的心理渐渐决堤,焰火包围下的金阁寺正是他内心的现实写照,但就如珍贵的金阁寺一样,少年坍塌的心灵也无法再重建起来了。

——幻覺大師

  看完电影看书看再一遍电影。影片主线乃至许多小细节都完全忠实原著,却在精神上完全不同于原著。书中沟口对于金阁寺或是美的纠结病态的迷恋,在片中变成了理想之美与现实世俗的落差。结构紧凑,回忆和现实间的转换让人印象深刻。金阁寺寒碜了些,雷藏又太帅了点。

——清水茶沫

  1.市川并无意呈现三岛极致之美,遂苛求无趣。2.人和历史都很奇怪,不奇怪便无法生存。3.空袭警报习以为常,指喻世间无处藏身。4.转场:前景不变,背景置换。5.以晦涩定义生活。6.伪善之易清净之难。7.情绪:无论海滨葬礼抑或火烧金阁寺,市川都不做过分渲染。

——陆支羽

  

  时间:8月13日18:30开始,22:00结束

  形式:單于主持,交流内容将在《独立文艺》公号发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