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又出了一部自然纪录片,这次和中国有关!

  还记得感动无数人的BBC传奇纪录片《地球》吗?

  这部自然院线电影,每一帧画面都美得和摄影杂志一般,对纪录片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豆瓣评分也是高达9.4分,好于97%的纪录片▼

  不过,这么美的纪录片也是10年前的了。这10年里,爱看《动物世界》的你们感到寂寞了吗?

  现在艺绽君(微信号:bjvariety)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地球》的续集《地球:神奇的一天》就要来啦!而且中国的观众还能在大银幕上看到,上映时间就在明天,8月11日!

  这部影片是《地球》的原班人马,耗时三年打造的。不过相比10年前的《地球》,这部续作有了很多方面的升级,和中国的关系也更密切了。它到底厉害在哪?今天艺绽君提前带你探探秘。

  “主角”增加到38个

在开始《地球:神奇的一天》之前,咱们不妨来回顾一下2007年的《地球》。

  《地球》其实是由英国BBC和德国联合制作的电视系列片“行星地球”(2006)的电影版本,聚焦了3个动物家庭的迁徙路线。▼

  

  ◀在北极的高地上,当无尽的冬夜被阳光驱走,一只母北极熊和她的两只幼崽结束了冬眠,懒洋洋地走出洞穴,开始迁徙。

  

  一只母座头鲸带着她的孩子开始了长途自助旅行,要历经数月,她们才能游到食物丰富的南极,这是所有海生哺乳动物中最长的迁徙。▶

  

  ◀在非洲的卡拉哈利戈壁,一群非洲象向水源地进发。在尘暴中一只母象和她的孩子与象群失散了,但她们还是回到了象群之中。

  而到了《地球:神奇的一天》,爱看动物的观众可有福了,“主角们”一下子在数量上有了很大的扩充,变成了一部不折不扣的“群戏电影”;

  影片中,将出现包括帽带企鹅、三趾树懒、盘尾蜂鸟、独角鲸、海鬣蜥等在内的38个野生物种▼

帽带企鹅▲

  

三趾树懒▲

  

盘尾蜂鸟▲

  

独角鲸▲

  

海鬣蜥▲

  而且,中国的珍稀动物也有出镜噢!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咱们的国宝、野生大熊猫

  不过实际上,大熊猫尤其是熊猫宝宝是非常难近距离拍摄到的,摄影师们不得不穿上厚重的“熊猫服”,还得在衣服外面抹上熊猫妈妈的排泄物,才能骗过小熊猫,把它们最萌宠的一面纪录下来。

  另外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白头叶猴,而且《地球:神奇的一天》也是第一个在中国西南的广西山区拍摄到濒危动物白头叶猴的国际电影摄制组。

  为什么是第一个?因为白头叶猴实在太害羞了。

  本片的联合导演范立欣说:

  白头叶猴非常怕黑,每当夜幕降临,即使冒着生命危险也要爬上悬崖峭壁躲起来。为了捕捉到它们的画面,摄制组动用了200多架次的无人机,但机器的噪音却把这些害羞的小猴子们吓得慌不择路。所以我们花了20天的时间,每天都把无人机放出去,但是一帧画面都没有拍,等到白头叶猴适应了无人机的噪音,才在很贴近的位置拍到了它们在山崖上跳跃的精彩镜头。

  咱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白头叶猴的幕后故事,为了不吓着这些小家伙们,摄影师大哥拍摄时连嗓音都压低了▼

  

中国元素更为丰富

这次的《地球:神奇的一天》是作为中英合拍片在内地上映的,所以除了上面提到的中国物种,中国的创作人员也有参与。

  比如两项艾美奖得主的中国导演范立欣就是影片的联合导演▼

  他最大的贡献在于运用东方文化语言,阐释了地球和生命,人类与自然以及动物之间的特殊关系。

  听起来有点玄乎是不是?艺绽君来举个“栗子”

  比如片中有一种叫做蜉蝣的生物,一天即是一生,在河床里孵化需要3年,一旦孵出却仅有短短24小时的生命。

  

  有一段拍摄于匈牙利河流中的震撼场景,是500万只蜉蝣同时出生并为求偶而舞。范立欣配上的解说词是“浮生一日,蜉蝣一世”。“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这是东方哲学观,也是东方人对于天人关系的独特理解。

  再比如制片方并没有简单地为这部电影译制中文旁白,而是邀请到了著名作家严歌苓担任中文旁白编剧,力求使这部电影尽可能地与亚洲观众产生共鸣。而且,严歌苓本人也非常喜欢动物。

  在采访时,严歌苓说整个旁白的创作自己是一气呵成的,而在编剧过程中,最令她感动的其实是“弱者的胜利”,很多时候这些动物都是战胜了他们的天敌去努力生存。

  

  除了上面这两位,《地球:神奇的一天》还有一个大招,就是找来了成龙为影片担任旁白配音。感觉他憨憨的声音用来配这样的电影还挺适合的。而且他本人对这件事非常乐在其中,配音的样子也是有点可爱

  

  在看到正片之前,先来个片段让大家体验下,是不是能够超越最最经典的赵忠祥老师?你们说了算啦▼

  

  其实这几年

  上中国院线的自然纪录片越来越多:

  

  去年,中国导演陆川与迪士尼合作的自然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不仅赢得好口碑,也打破内地纪录类影片的票房纪录,还成为北美自然类纪录片的影史票房第8名。

  《地球:神奇的一天》的合作模式与《我们诞生在中国》类似,都是邀请中方导演参与后期,但前期的策划与拍摄还是由外方完成。

  为了拍到动物们,摄影师也都是挺拼的。像上面提到的要穿熊猫服算什么▼

  在野外一杵好几天那都不叫事儿▼

  住宿环境是这样的(洗澡?呵呵)▼

  一不小心干活的家伙还要遭到拍摄对象“检查”▼

  不过从国际上来看,自然纪录片领域还是长期被西方摄影团队统治着。中国从事自然纪录片拍摄的专业人员很少,在整个电影从业者中的占比可谓九牛一毛。范立欣说,自然电影的制作需要高度专业性,但国内并没有培养这方面专业人员的学校或培训机构。

  但如今,中国的创作者得以经常和世界最顶尖的纪录片制作部门进行深入合作,从中可以很快学到很多东西,相信我们也会很快迎来一部自己拍摄、自己剪辑和制作的自然纪录电影。

  

  你会去看吗?

  欢迎留言:)

  本期作者、编辑:聂宽冕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发布或推送的所有内容,除注明来源外,版权均属北京日报社所有,任何媒体、机构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违者将由北京日报社依法追究责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