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宪庭:艺术是个人对社会的一种战争

  

  

  

  艺术是个人对社会的一种战争

  文 | 栗宪庭

  摘要

  艺术实际上是一个个人对社会的一种战争,无论言论自由和艺术自由。所有的地方都会遇到束缚,都会遇到社会的不接受,社会很传统,人都生活在过去的经验里边,所以艺术家都是要往前走一点,都是在挑战一个边缘,挑战一个临界点。

  问:说说你记忆中的宋庄。

  栗宪庭:1995年时,有一大批艺术家转移到宋庄。宋庄当时的书记有他的利益,艺术家居住可以使农民富裕起来———房子可以出租,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他确实保护了艺术家。

  美术馆盖的时候被两次命令拆除,我提意安置艺术家,必须建立园区,建一个艺术的创作生态,包括展览、艺术商业化等这样的一个链条,社会才能流动起来。领导接受了我的意见,2006年给了第一批创意园区指标,然后慢慢变得有名以后,很多商人开始插手,我就管不了

  问:商业涌进来了。

  栗宪庭:对,当时很多人来找我,让我去各个市里看创业园区,我一看全是地产。我希望的就是以艺术本身作为产品,创意本身作为产品,这个就是文化创意产业,而不是文化作为由头变成地产。

  问:文化能商业化吗?

  栗宪庭:当然能。20世纪60年代法兰克学派批评过美国文化产业,但实际上到70年代后,大量学者研究发现,文化本身变成产业像英国、美国占国民经济的比例很大,50%以上。美国的好莱坞电影、流行音乐都是文化产业。

  文化本身好与不好,要通过艺术批评来讨论,一个艺术品产生后,能否商业化是另外一个问题,艺术和艺术商品是两个问题。我后来一直提倡艺术和作品分开,艺术就是艺术家在创作,他们是很真实的状态;作品一旦产生后就属于社会了,你不能保证它到社会里扮演的角色。这是不同的问题,不是说艺术一旦商业化产业化了,艺术就不纯粹了。

  问:中国缺少赞助艺术的机构,您觉得这个是问题吗?

  栗宪庭:原来我一直在批评中国没有赞助艺术的机构,后来想明白,中国必须跟艺术产物一起来做。国外赞助机构是免税制度,商人把一些钱捐给基金,这个基金本身就可以作为公司里一部分税,抵了税这个是资本主义操作的办法。如果艺术作品存在免税制度,不法官商多半会利用此作为洗钱途径,因为目前还没有监督商业机制的机构,缺乏监管。事实上,艺术的成长必须跟整个社会体制相适应。

  “不要当伟大艺术家,把自己当成手艺人,

  你先生活,生活下来才有可能创作”

  问:现宋庄的外来人口有两万多?

  栗宪庭:这两万多不是外来人口,只是艺术家及其家属,包括艺术家的一些助手。

  问:希望宋庄变成798吗?

  栗宪庭:我希望能商业化,只有商业化大家才有出路。798并不商业化,798其实是卖乱七八糟小玩意的,画廊生意并不好。2005年做了一个实验,我后来提出来叫做市场,艺术集市,像卖菜一样的。

  问:是平价市场吗?

  栗宪庭:对,就是要便宜,把自己当成手艺人,不要当个伟大的艺术家,哪有那么多伟大的艺术家,先不要把自己看得那么伟大,你先生活,生活才有可能创作,真正专心去做作品。

  做了两年多效益非常好,场地是村里提供的,也不收任何钱,你卖的就是你的,我们还打算在附近水塘边盖一个。

  艺术实际上是个人对社会的一种战争

  问:你说过“只需永远争取,不去奢望,也不要影响自己情绪”。

  栗宪庭:必须让自己平和,不生气,你要天天生气,那受不了。我们对政治没有任何兴趣,只是用艺术家一些个人的触角,在表达对现实的一种感觉而已。

  艺术实际上是一个个人对社会的一种战争,无论言论自由和艺术自由。所有的地方都会遇到束缚,都会遇到社会的不接受,社会很传统,人都生活在过去的经验里边,所以艺术家都是要往前走一点,都是在挑战一个边缘,挑战一个临界点。

  问:有人说作品过了你的手就能火。

  栗宪庭:最不靠谱的就是这件事,因为我可能写过100个艺术家,里面有10个能成功就不错了。我这一生全是跟不成功的人在一起,一旦成功就离开我的视界了,没人能理解我这一点。

  成功的艺术家不在我的视野之内。我关注的是艺术,艺术家创作的那个过程是充满生命力的,一旦作品完成以后,进入商业以后,那是人家画廊在炒作,跟我没关系。所以我总说艺术和作品是两回事。这不是中国的问题,全世界都这样。在艺术历史里冒下头,就是它最鲜活的时候,一旦成为一棵大树后,就走向衰亡了。

  问:好的艺术品一定会出来吗?

  栗宪庭:对,现在是个媒体很发达的时代,艺术的渠道非常广,只要稍微好点的艺术家,大部分都会在国内外的展览上出现。梵高的例子不可能再有,其实梵高也主要是文学人物,欧文·斯通给他写的传记让他变成一个有传奇色彩的艺术家。

  所有艺术都是自我感觉的表达,

  除此之外,任何功利目的都不该有

  问:你不主张艺术关注艺术之外的事?

  栗宪庭:艺术不要祈求去解决艺术之外的问题。有一年我在湖南做讲座,讲行为艺术,9·11事件刚完那时候,突然有个学生站起来提了个非常具挑衅性的问题:他觉得中国的行为艺术没有力量,本·拉丹才是真正的行为艺术家。我说对我来说,所有的艺术都是在表达自我感觉,除此之外,任何的功利目的都不该有。

  所以我后来就质疑很暴烈化的艺术,传统艺术很粉饰,当代艺术直面现实,比如说这个社会有战争有杀人,你不能说艺术家们为了表达战争去发动战争。杜尚说“艺术即生活”,这个是开放的艺术演变方式,艺术和生活之间一定有个借鉴,但艺术不是生活。

  问:艺术不该介入现实?

  栗宪庭:近代五四思想家批判“文人画”的一个前提就是认为中国的文人就是官僚,因为文人画而让中国的精神衰微,把整个民族的精神衰微归结于艺术,然后企图让中国艺术来学西方的现实主义,从而通过艺术来救亡救国。这犯了一个根本的错误,就是艺术功利主义。我坚持面对现实,但是警惕不要跨过艺术这个界限,不要用政治绑架艺术。

  问:你觉得80年代是个理想主义的时代吗?

  栗宪庭:没有,我从来没觉得,这个都是对过去所有好的东西的夸大,所有坏的东西被掩盖了。过去跟现在一样,理想主义每个年代都有,现在也不是没有理想主义。但总体来说那时候因为没有商业化,好像理想主义很突出;也因为网络很不发达,很多悲剧大家看不到。

  其实作为艺术家,只考虑自己的作品就够了。每一个行业要关注自己的一个点。我去年给电影基金写了一个文章说“小环境”,每个年代都在创造小环境,每个小圈子都要创造自己的小环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