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重现|秦军校《客家围屋》

  

  人民摄影报优秀摄影作品回顾

人民摄影报自创刊34年来,曾经刊登并评选出许多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摄影作品,这些记录历史、见证进程的影像,通过一幅幅画面传递着社会的包容、人性的关爱、温暖的力量。

本期回顾的是秦军校拍摄的《深圳城市中的历史"碎片"——客家围屋》,继“小脚女人,红白喜事,地坑窑院,深圳城中村,湘南古村落”后的又一将要消失和正在演变的题材“深圳城市中的历史“碎片”一一客家围屋”今天在人民摄影报新媒体中首次刋发。秦军校的“小脚女人”也是九十年代中期由人民摄影报最早推出。

著名人文摄影家秦军校从2004年开始关注并拍摄深圳的历史遗迹,街道、区、市几乎所有的历史遗迹他都拍摄过。并于2008年,在深圳艺廊成功举办秦军校《历史深圳》摄影作品展。展览现场,很多看到作品的年轻人不敢相信这是深圳的场景。

  秦军校

  《深圳城市中的历史"碎片"——客家围屋》

说到深圳,多数人会联想到“ 深圳速度”、“ 设计之都”、“钢琴之城”、“创客之城”等,觉得深圳是从一个小渔村迅速崛起的国际化都市,认为它没有历史,是文化沙漠。深圳的经济特区发展虽然只有30多年,但早在67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期,就有土著居民繁衍生息在深圳这块土地上。

秦军校2004年最早提出历史深圳和新客家人这两个提法。2005年春节,他受邀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最大的宴会厅举办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团拜会,在这次团拜会上为大家展示了《新客家人的影像》。鉴于此,说他是最早提出历史深圳和新客家人这两个提法的人,则一点也不为过。

  秦军校自述:

  算起来,我应该是最早关注深圳历史遗迹的摄影人,通过影像来记录这座城市“陈旧”的历史,拍摄记录下了几千张极具价值的影像资料图片(胶片)和影像(数码)。我经常独自一人驱车花费一天到两天时间,仅仅是为了寻找一处客家老屋。随着时间的流逝,拍摄过的影像场景有些已经不复存在,有些已是面目全非,但记录下来的影像资料则成为最珍贵的历史遗迹。而我愿做一名践行者,一直在前行路上不停拍摄

  《深圳城市中的历史“碎片”——客家围屋》

  

  

  

  

  

  

  

  

  

  

  

  

  

  

  

  

  

  

  

  

  

  

  

  

  

  

  

  

  

  

  

  

  

  

  

  

  

  

  

  秦军校简历中国摄影家协会纪实摄影委员会委员

  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助理会长、博学会士

  深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港深珠澳摄影联盟主席

  《港深珠澳摄影报》总编辑

  曾出版:

  2016年《记忆乡愁一一行走湘南古村落》世界上最大的画册,全开、五十斤重的装置艺术大书出版

  2014年《影像典藏》文本面世

  2013年《我在三都过端节》出版

  2010年《地坑窑院——中国人最后的“穴居”式民居》出版并荣获“PIP——凤凰卫视优秀摄影画册奖”第一名

  2006年《为小脚女人留影》出版

  2005年《终结小脚——中国妇女缠足考》图文书出版

  2003年《红白喜事》摄影画册出版

  2000年《婚俗与丧俗》纪实摄影集出版

  荣誉称号:

  2006年荣获“中国摄影50年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

  2008年荣获“广东摄影50年突出贡献摄影家”称号

今日编辑|王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