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咕咕读诗会:一定有一首诗,藏着你的故事 | 三明治 X MoCA

  开始之前,请让我来抛砖引玉:

  捉住一只羊,将米塞进它的身体,

  它把微弱的叫声留在面片和汤水之间。

  打开瓷瓶,放出一只痛苦的灵魂,

  在很久以前,先人从酒杯中酿造出眼泪。

  那时候聪明的被愚弄,无知的成为师长,

  灵魂沉沉坠地,胃轻盈地挂在天上。

  曾经有一只皮蛋滚进被窝,碎了,

  碎成灰色的天和黑色的太阳。

  而这是中国的西伯利亚,

  流浪的人被驱逐,在这里建造起房子和家。

  梦里渭河水又浇灌了一冬天的风,

  醒来后带着娃娃去看新结的棉桃,告诉她——

  ——“这些都是我们的地!”

  这是一首“有故事”的诗,写它的时候,我在新疆探望之前从未见过面的亲戚。事实上,我跟他们真正的“老家”都是陕西,只是在上个世纪,因为家里成分不好,大伯离开中原、来到了广袤而边远的新疆。

  他回忆童年的时候,家里实在太穷,吃不饱穿不暖是日常。有一年过年,有亲戚竟然送给孩子们一人一只皮蛋,他捧在手里视若珍宝,自然是不舍得吃的,就连睡觉也要带进被窝。结局当然是被压烂了。

  他回忆少年的时候,自己考了第一名仍然得不到升学机会,考零分的同学却得以继续念书,甚至后来成为了一名教师。大伯如今年纪大了,饶是仍有180+的身材也不复年轻时候的帅气,但他跟我讲这件事的时候,我似乎看见一个少年拧紧了眉头。

  他只身来到新疆,凭着年轻硬闯,站稳脚跟,又从老家带来弟弟妹妹,从此这个家族有一支扎进了新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爸爸不属于那一支,但也带我去新疆“寻根”。他和大伯坐在酒桌前,吃米肠子和面肺子(都是用羊下水做的新疆小吃),痛快饮酒。他们越来越高声讲过去、讲新疆,好像在释放一只痛苦的灵魂。

  那时我想起下午的时候,一个叔叔带我去看他种的棉花地。四五点的新疆有非常毒辣的日头,我戴着帽子和墨镜,从小车里出来。叔叔翻身下摩托,长期被暴晒的皮肤有着超越年龄的老化。他第一次见我,太高兴了,拉着我只是不住地指:“这些都是我们的地!”

  上面,我用546个字解释了201个字的诗。很多人认为诗不可解、抽象、缺少故事,其实诗歌只是浓缩。诗歌的德语是“Gedicht”,意为浓缩之物,其中“dicht”是浓稠、浓密的意思。

  诗歌,只是诗人从或日常或历史或想象中的故事里萃取的字句,它们不是无病呻吟,也并不供奉在神坛上,它们讲逻辑,它们不抽象,它们甚至有温度背后藏着一串串故事。

  现在,我想逆诗歌生长的步骤而行,还原它,让它背后的故事显形。

  这周六,我们在MoCA艺术亭台办了一个读诗会,想请你来读自己的诗作,然后为大家讲述背后的故事。

  

  不写诗的朋友,我们也欢迎你,携带自己喜欢的诗歌而来,或是即兴选取我们现场提供的诗,为大家朗读,再聊一聊,这首诗让你想到你生命中的哪一段时光、你经历过的怎样的故事。

  我们相信,通过这种方式能更了解诗歌,了解故事,也更了解我们自身。

  I have a poem, I have a story, ah~ Poetry!

  ► 读诗时间

  8月12日(周六)晚19:00-21:00

  读诗人数

  20人左右(10名女生,10名男生)

  报名方式

  8/12 - 8/13 (本周周末)

  三明治XMoCA艺术亭台活动列表

  

三明治

《Story Pi》展览

  

  展览周期

  2017年8月4日-2017年8月31日

  亭台开放时间

  10:00-21:00

  展览地点

  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艺术亭台

  (南京西路207号人民公园7号门旁,靠近人民广场地铁站11号口)

  

  

  

  / 我们与我们的城市,谈过这样的恋爱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