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家任政,钻研书法70年,行内投票当字模,公认当代行楷第一人

  即使到现在,他撰写的行楷字模至今仍被全国的报章杂志广泛使用。他被誉为“人民书法家”。他离世已经18年了,但我们总会在有意无意间领略到他精湛的书法作品。他就是任政,广泛流行的“华文行楷”字模书写者。在书法圈和民间,他有着“当代行楷第一人”的美誉。

  任政的书法,诸体皆善,用笔精微、简洁而纯正。任政曾恳切地说:“我常以我的姓名的谐音‘认真’两字自勉,用自己的书艺,为我们古老民族书园增添一分春色。”   

  他的成功,离不开“勤奋”二字。从七岁起,任政就跟着从叔祖(晚清名士)任心尹研习诗文书法。毕业后,在汽车公司呆过,又去工厂做工。由于个人的勤奋,在23岁那年,他考入上海邮电局。因为他出众的书法的特长,不久就当上科员。数年后,他的个人传略及作品被收录于《中国美术年鉴》。

  之后的数十年,任政的书法名声越来越大。一九七四年,由他写的 《中楷字帖》出版发行,首印510,000册。

  不几年,让任政成为瞩目的书法巨匠的日子到了。1979年,国家需用一种标准的行楷来规范报刊杂志中的用字,于是向书法界招标。当时,文从沈梦了解,书法界几乎所有行楷大家都交出了自己作品,结果专家投票任政第一、刘小晴第二。大学生评比亦仼政第一。于是,任政“当代行楷第一人”的称号也就出来了......

  任政之子任舜华回忆:当时,父亲已年过花甲,他夜夜伏案书写,费了整整两年时间,最终完成了近7000个通用印刷字表的行楷字模......之后所广泛流行的“华文行楷”,大概就是借着这些模字搞成的!

  从此,任政开始广为人知,名震一时。

  数十年过去后再看,我们依旧为有这么样一位受人喜爱的书法家而激动不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