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帝浣丨等一朵花开

  ▎收听

  点击语音,即可收听。

  朗读者

  李静,沉浸在茶中的电视台主播

  阅读原文

《等一朵花开》序言

  文 | 林帝浣

  这是一本关于生活趣味的书。“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最近这句话很流行,大概击中了很多人。想必是大家都觉得生活在苟且中,不能自拔了。

  所谓苟且,并不是生活艰难得吃不饱穿不暖,而是我们为了温饱和安全的愿景,而自愿过着一种一成不变的生活,安于一眼可及的未来。

  每天准时上班下班,上班做着同样的工作,下班挤着同一趟地下铁,晚餐重复地吃着那几样菜式,睡觉前刷着来来去去那些人的朋友圈。

  日复一日的生活,并不太坏,也不太好,这就是苟且。

  要说最大的坏处,是这样的生活,强烈地侮辱着我们的智慧。

  我们知道,人是万物之灵,不应该过着一种单靠小脑平衡移动身体的单调生活。

  智力无所用地活着,是会让人发疯的,就像汤里没放盐,虽然可以勉强喝下去,但是滋味全无。

  于是我们会向往诗和远方。

  当然,很多人会把诗和远方,理解成想走就走的辞职环球旅行,仿佛逃离了眼前的乏味环境,人生就会闪闪发光。

  然而事实证明,这样做于事无补。

  有很多热爱旅行的人,去过欧洲二十国,邮轮环球八十天,南极摸过企鹅,北极观过极光。然而,回来之后,也没看出来有什么本质变化,除了一些酒后谈资和自拍照片,还得继续掉进苟且的生活里。

  再说说诗。诗意其实跟写诗没有什么关系,诗意应该是一种有趣。

  而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找个兴趣来碾压自己的智慧。

  

  兴趣爱好有很多种,但大多数的人,会选择最不费脑子的那些,比如喝酒、打麻将、逛街购物、看电影、打游戏、旅游,等等,都不需要太多的思考,易入门上手,花点儿钱就能得到很好的享受,时间也过得快。

  但不费脑子的兴趣爱好,也只是苟且生活的一部分。

  要让自己成为有趣的人,不费脑子的兴趣爱好并没有挑战到自己的智慧。

  说一个钓鱼朋友的故事。

  一个做企业的朋友,有一次和我去海岛旅游,在海边钓上来一些小鱼,竟然中邪一样地爱上了海钓,一发而不可收。

  他的梦想是要钓上一条两斤以上重的石斑鱼。

  当然,我们知道,要在渔业资源枯竭的南中国海,钓上一条超过一斤的野生石斑鱼,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那个朋友,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矶钓装备和鱼饵,短短时间里,成了上知天文气压、下晓地理潮汐的专家。两斤的鱼还没钓到,花的时间金钱都够买一吨石斑鱼了。

  

  后来,有一次又和他去珠海的海岛上钓鱼,在大海中一块孤零零的礁石上过夜,用便携小煤气炉煮豆豉鲮鱼和方便面做晚餐。天微微亮时,朝霞红透了无边无际的海面,海浪拍打着脚下的礁石,数不清的海鸥绕着小岛飞舞,日出光芒万丈浮云开合。

  是不是很诗意的场景呢?其实我们不过是为了钓上一条两斤的石斑鱼而已。

  那次鱼依旧没钓到,但那天壮丽的海上日出,是少有人能看到的。

  对那个朋友来说,诗和远方都归结成了一条鱼。那个等鱼上钩的孤独身影,就是诗;而那些为了钓到鱼而涉猎的天文地理知识,则成了他的远方。

  我们知道,气压高的时候,水中氧气充分,鱼儿摄食旺盛,热爱咬钩。我那个朋友,每次要跟客户谈生意签合同,总要上观天象,挑个气压高的日子。

  我们也知道,天文大潮时,鱼儿运动活跃情绪高昂,不爱摄食只想狂游。我那个朋友,每次要开激励员工的大会时,都要下闻地理,找个天文大潮的时间。

  后来,我朋友说,最近生意顺利,赚到十吨石斑鱼了。一个世界的入口。

  只要有一件无关紧要的小事,能让你不顾功利地沉迷进去,你就有可能成为一个有趣的、诗意的人。

  可以做木工,为了打造一张完美的小凳子,耗上你所有的业余时间;可以去拍昆虫,为了等一只蝉蜕壳,能在森林里蹲上三天;可以玩烹调,为了做出一道够味的冬阴功汤,跑遍整个泰国搜集香料;可以练书法,为了写好欧阳询,把整本九成宫每个字勾描下来写上一万次;可以为了喝到一杯好茶,把整条茶马古道徒步走上一遍。

  这些事情,不需要辞职旅行,不需要等你辛苦存到一千万,只要心里长了草,马上就可开始去做。

  

  我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旅行、摄影、阅读、写作、书法、国画、烹饪、钓鱼,似乎没怎么在乎投资回报,也都只是业余爱好。只是每玩一样,都恨不得倾尽全力,努力玩到己所能及的极 致,这样的玩法会很快乐。

  不敢说自己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但至少,在独处时,内心可以是丰富充盈的,不需要刷存在感,不需要呼朋唤友酒池肉林。

  因为那些烧脑的爱好,已经足够塞满所有的思考空间了。

  这本小书的内容,是我偶然间画的一些小画、写的一些零碎杂感文字,也许不太成熟,只是一些琐碎生活乐趣的记录而已。

  但我相信,用很多的耐心和微笑,去等一朵花开放,有着非常重要的人生意义。

  经常会有朋友问我,现在开始学画画,会不会太晚了?

  不必拘泥于那些教画画的老师说的,得从素描色彩构成造型什么的学起,那些是美院的应试教育用的。

  拿起笔,直接画你最想画的那幅画,绘画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相关的技巧问题,遇到什么学什么就是了。所有的技巧问题,都是小问题,只要你坚持画出梦想中的画,这些技术问题都能轻易解决。

  如果画画需要“天分”,这个天分就是燃烧所有热爱和智慧的过程。

  就像我那个钓不到鱼的朋友,到最后会发现,那条石斑鱼根本不重要了。

  最美的时光,是在等那条鱼的时候。

  有趣才有诗意,眼界就是远方。

  唯如此,我们的生活才可以不再苟且下去。

  诗和远方,不一定要辞职去做,生活里的点点滴滴都可能藏着诗和远方。人生会追逐很多成就,但有趣是众多追求中必不可少的。因为有趣,心灵才丰富,才有自己喜爱的岁月。我推荐这本《等一朵花开》,是因为我被书里的小日子打动,一幅小画,一些美食,几首宋词,诗经小花,让我们看着看着,好像生活,也有不少小乐趣。

  关于主播

  About the Broadcaster

  李静(Tsing Lee),茶文化践行者,传统文化爱好者

—FIN—

文丨林帝浣

朗读 | 李静

音频优化丨雨花

排版| 马斯达

编辑| Hienwey Li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