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遇丨庄子,最有内涵的段子手

  《庄子》以其深邃的哲学思想对中华民族的心理结构、价值取向以及文化精神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并以其“意出尘外,怪生笔端”的独特表现形式成为永恒的经典。《庄子》一书的神奇魅力,得益于它的“三言”笔法,即寓言、重言、卮言。用现在的话来说,庄子绝对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内涵的段子手了。以下看看慢师傅好友读书君是怎么说的吧。

  颜回说:“我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了。敢请老师指点吧,还有什么好方法。”

  孔子说:“斋!也就是大扫除,做清洁。等你清洁了,我才告诉你怎样对待卫国那个暴君。现在不行。现在你心中堆满想当然那些成见的垃圾。不扫除想当然的成见,就去纠正卫君,你以为做起来很容易吗?轻举妄动,老天爷不允许。”

  颜回说:“我家贫穷,下酒不荤几个月了,身体已经清洁。这可以当作已经斋了吧?”

  孔子说:“你这是祭神的斋,不是心斋。”

  德维案:电影《太极张三丰》里面曾经用过这个段子。心斋是庄子很重要的一个范畴,具体来说就像《庄子》中解释的那样: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 ;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听止于耳,心止于符。气也者,虚而待物 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

  

  庄子与弟子,走到一座山脚下,见一株大树,枝繁叶茂,耸立在大溪旁,特别显眼。但见这树:其粗百尺,其高数千丈,直指云霄;其树冠宽如巨伞,能遮蔽十几亩地。

  庄子忍不住问伐木者:“请问师傅,如此好大木材,怎一直无人砍伐?以至独独长了几千年?”伐木者似对此树不屑一顾,道:“这何足为奇?此树是一种不中用的木材。用来作舟船,则沉于水;用来作棺材,则很快腐烂;用来作器具,则容易毁坏;用来作门窗,则脂液不干;用来作柱子,则易受虫蚀,此乃不成材之木。不材之木也,无所可用,故能有如此之寿。”

  听了此话,庄子对弟子说:“此树因不材而得以终其天年,岂不是无用之用,无为而于己有为?”弟子恍然大悟,点头不已。

  庄子又说:“树无用,不求有为而免遭斤斧;白额之牛,亢曼之猪,痔疮之人,巫师认为是不祥之物,故祭河神才不会把它们投进河里;残废之人,征兵不会征到他,故能终其天年。形体残废,尚且可以养身保命,何况德才残废者呢?树不成材,方可免祸;人不成才,亦可保身也。”庄子愈说愈兴奋,总结性地说,“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却不知无用之用也。”

  德维案:庄子说,无用之用才是大用,现代人过度都追求有用之用,结果身心疲惫。现代人最应该领悟的就是庄子的无用之用。

  

  楚国的郢都有一个人,鼻子尖上沾了一点白泥巴,这层白泥巴薄得像苍蝇的翅膀一样。请一个名叫石的工匠用斧子把它削去。

  工匠石挥动斧子,只听见一阵风响,手起斧落,白泥巴削得干干净净,鼻子却没有受到一丝一毫的损伤。那个被削的人神情自若,一点儿也不感到害怕。

  宋元君听说这件事后,就把工匠石叫了来,说:“你再削一次让我看看吧!”

  工匠石说:“我的确是会削的,但是,那个敢让我削的人已经死去很久了。”

  德维案: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好的搭档。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搭档,要把本领发挥出来便很难。

  

  庄子的妻子死了,惠子前往表示吊唁,庄子却正在分开双腿像簸箕一样坐着,一边敲打着瓦缶一边唱歌。惠子说:“你跟死去的妻子生活了一辈子,生儿育女直至衰老而死,人死了不伤心哭泣也就算了,又敲着瓦缶唱起歌来,不也太过分了吧!”

  庄子说:“不对哩。这个人她初死之时,我怎么能不感慨伤心呢!然而仔细考察她开始原本就不曾出生,不只是不曾出生而且本来就不曾具有形体,不只是不曾具有形体而且原本就不曾形成元气。夹杂在恍恍惚惚的境域之中,变化而有了元气,元气变化而有了形体,形体变化而有了生命,如今变化又回到死亡,这就跟春夏秋冬四季运行一样。死去的那个人将安安稳稳地寝卧在天地之间,而我却呜呜地围着她啼哭,自认为这是不能通晓于天命,所以也就停止了哭泣。”

  德维案:这包含了庄子乃至道家对死亡的态度。人死就是回归大道。从道的角度讲,没有生也没有死。正如《心经》上所说不增不减、不生不灭。

  阅 读 推 荐

  

  

  《古籍导读》

  作者:屈万里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日

  《古籍导读》是作者屈万里在台湾大学中文系任课时的讲义,共分为3编,上编为古籍概略及初学必读古籍简目;中编为明板本与辨伪书;下编为经书(八种)解题。《古籍导读》详细介绍了多种基本古籍的内容、版本及辨伪情况。

—FIN—

整理 | 读书君(Reader)

点评丨德维(Dakwaih)

排版| 马斯达(Masdar)

编辑| Hienwey Li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