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知识:这三位尊神在以前比财神爷还有人气

在今天财神的供奉最多,在以前各地都有地方俗神,这些神灵在当地的香火是最多的,但有三位神灵在各地都有香火,着三位神灵分别是吕洞宾、观音菩萨和关公,他们在以前是妇孺皆知香火极旺的三位神明,故有三大神明之说。

这三位神灵有一个特点是佛道皆尊,吕祖宝诰中就有玉清内相,金阙选仙。化身为三教之师。《吕祖全书》中吕祖有号圆通文尼真佛。夫圆通者,释也。文尼者,儒也。真者,道也。

关帝爷和关圣帝君是道教的称呼,佛号是伽蓝菩萨。观世音菩萨在道教则叫慈航道人。因这三位神明名声巨大,所以这里只介绍一些他们的冷知识。

(这三位尊神影响力巨大,故在民间皆有卦签)

一 吕祖

吕祖在民间有花酒神仙之称,但他是我们全真教的祖师爷,我们全真尊称他为纯阳祖师,出纯阳祖师外,我们全真教还有重阳祖师王重阳,东华帝君少阳祖师王玄甫。全真教祖师以阳为号反应道教重生的教义。

二 关帝爷

网上有关帝爷像不开眼的说法,这种说法最早是黑社会纹身禁忌中的,早期禁忌说的是不能在背上纹龙和关帝爷,一般人背不住!往后增加了关帝爷不开眼,开眼必杀人的说法,因为关帝爷是丹凤眼,塑像眼睛都不大但长,容易忽略,这种说法也有部分人信了。

(因关圣帝君为帝君故有帝王冠冕)

三 观音菩萨

曾经有人问佛教和道教的东西能不能放一起啊?从历史上看,佛道早期曾经互相攻击,但因华夏文化的特性,佛道的互相攻击一直在可控的范围内,未出现极端事件,多是斗嘴。在争吵中佛教和道教也在互相学习。

(观世音菩萨其实是男的)

慈航道人就是观世音菩萨,由道入佛,道教为慈航道人,佛教为观世音菩萨,因为佛道共尊,在信仰中,慈航道人总是最和谐的。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道教相关的玄学、文化、神秘故事,请关注全真道士梁兴扬的微信公众号:chincoo,以及其同名新浪微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