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那么多,为什么大家都爱《天鹅湖》?

说起 芭蕾舞 大家一定会想到那部经典的

柴可夫斯基《天鹅湖》

作为全世界演出次数最多的芭蕾舞剧

5句话告诉你,为什么大家都爱它?

观看起来赏心悦目

芭蕾舞作为欧洲的一种传统舞蹈,演员的舞姿极致轻盈。在《天鹅湖》中,舞者们化身为一只只纯洁的白天鹅,有着婀娜的“S”型曲线和优雅舒展的舞姿,有着极强的观赏性。

♫《四小天鹅》赏析

第二幕中“四小天鹅”,是舞剧中最受人欢迎的舞曲之一。它的音乐轻松活泼,节奏轻快利落,跳跃的重复音就像是在表现小天鹅们在湖畔嬉游 的情境。只此一曲,就让《天鹅湖》在世人的心中恒久流传。

治愈

在童话故事里做梦

王子与公主的爱情,向来是童话故事的“标配”。在《天鹅湖》的故事中,公主奥杰塔被恶魔变成了白天鹅,只有王子忠贞的爱情才能让她重回人形。

♫“定情双人舞”赏析

第二幕中白天鹅奥杰塔与王子第一次见面,这时用来表现白天鹅的音乐美丽而柔弱,让人忍不住想要保护她。一支定情舞。便细腻地表现了奥杰塔从恐惧、提防逐渐到信任王子,进而迸发出 爱情 的过程。

刺激

一位舞者分饰黑白两角

要说《天鹅湖》中让人期待的片段就是白天鹅的“黑化”了,剧中的黑白天鹅两角向来是由同一位舞者扮演,一面是纯真善良的白天鹅、一面是邪恶魅惑的黑天鹅,想要演绎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无疑需要舞者过硬的演技。

“32圈挥鞭转”

在第三幕的尾声,扮演黑天鹅的舞者需要连续转动至少32圈,脚尖始终要保持在一条皮带圈起的范围内,被称为著名的“32圈挥鞭转”,这个片段把黑天鹅的 坚韧和魅惑 展现地淋漓尽致

好听

柴可夫斯基写下的最美旋律

众所周知,从柴可夫斯基手中流淌出了无数美妙的旋律,《天鹅湖》的音乐美轮美奂,尤其是那段著名的“天鹅主题”,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天鹅湖主题”赏析

在第一幕快结束时,夜空出现一群天鹅,这是乐曲第一次出现天鹅的主题,由竖琴和双簧管演奏出的这段小调的旋律,既温柔又带有一丝 伤感 的美

期待

悲剧or喜剧?总要到最后才见分晓

柴可夫斯基最初写作的《天鹅湖》是一个 悲剧的结局:王子面对黑天鹅的种种诱惑,最终就范,违背了与白天鹅的誓言,天鹅们永远无法变回人形,最终王子与奥杰塔双双投湖殉情。

但出于人们对大团圆结局的渴望,后来又出现了一种 喜剧 的结局:王子求得了白天鹅的原谅,忠贞的爱情让恶魔的诅咒解除,白天鹅奥杰塔终于变回了美丽的少女,与王子一起登上金色的帆船,驶向幸福的远方。

2018新年之际

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将为我们

重现经典

最纯正的芭蕾表演来啦 !

乌克兰基辅大剧院创建于1867年,是原苏联与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并驾齐驱的前苏联三大剧院之一。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盛誉,拥有众多的“功勋演员”及国际大赛的获奖者,芭蕾舞的整体水平名列世界前茅,是欧洲最大的艺术团体之一。

在2018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北演将邀请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于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演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这次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极其重视此次访华演出,在演出任务最繁重的新年演出季,把 最好的演员阵容 留给了中国。

演出信息

2018第3届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芭蕾

——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天鹅湖》

时间:2017年12月30日 19:30—21:30

地点: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

票价:180、280、480、680、880、1080元

主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购票方式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