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少女粉可能是我见过最man的颜色 | 意外

欢迎来到意外色彩专栏。

从Dior蓝一直讲到口红眼影,感觉自己都快成美妆博主了。

所以这期我们暂时和化妆品拜拜,

来讲一讲可能是时尚界最难搭的颜色,

少女粉。

双十一过后,又是眼巴巴盼快递的一周。话说编辑部一位身高1米8的东北糙汉,居然给自己买一堆粉红色的东西。为此他遭到了整个编辑部吐槽。

然而糙汉小哥振振有词地说:懂啥,不知道粉色很man的吗?

小哥其实真没说错。看似“软萌娘”的粉红色,一开始,还真是男人的专属。

在漫长的中世纪里,由于染料工艺不发达,一般民众穿的就是黑白灰“经典款”,我们现在觉得亮瞎眼、土到家的艳色,在当时恰恰是贵族的象征。这个时候的颜色划分,与其说是性别区分,不如说是阶级区分来的更合适。

鲜艳的颜色,只能是贵族专属

受基督教的影响,在宗教题材相关的画作中,圣母总是穿蓝色,幼年的基督穿粉色。从1365年乔托的《奥尼桑蒂圣母子》一直到17世纪巴洛克时期穆里罗画的圣家族,童年时期的耶稣都是粉色打扮。

乔托《奥尼桑蒂圣母子》(1365)

埃尔·格列柯《圣母子与圣马丁》(1601)

穆里罗《The Two Trinities》(1675 - 1682)

要知道,童年耶稣的形象其实在一定意义上也是那个时候儿童形象的代表。而在古代,并没有所谓童装一说,孩子的衣服都是大人的缩小版。所以这其实也说明,粉色的衣服,也是成年男子的专属。

而在当时人们的认知中,粉色又像血液稀释后的颜色,所以更加和强壮、热血的雄性气质挂钩。

一直到18、19世纪,军队的军服,还主打粉红色系。令整个欧洲闻风丧胆的拿破仑骑兵团的名号,有个响亮的名号,就叫粉红色军团。

拿破仑骑兵团服饰示意图

反而是蓝色,在这一时期可以算作女性的颜色。因为蓝色暗示圣母玛利亚的坚贞和忠诚,象征着社会需要的女性气质。

拉斐尔《康那斯圣母》

所以你会发现,一直到近代,人们对粉红和蓝色的性别联系,都是和现代人相反的。

而粉色开始出现在女性身上,还要感谢一个人,大名鼎鼎的“小公举”蓬巴杜夫人。

开创了粉嫩洛可可风的蓬巴杜夫人最钟爱的就是粉红色。蓬巴杜小公举凭借着自己的粉嫩风,成功引起了路易十五的注意,成为了地位显赫的国王情妇、法国的事实皇后,之后更是一直引领了整个欧洲王室的时尚。

蓬巴杜“小公举”

不过蓬巴杜夫人只是把粉嫩风引领到贵族阶级中,还并没有完全动摇粉色作为男性颜色的地位。

真正让粉色开始变“娘”的,其实是商业。

从20世纪初,西方国家步入现代社会,妈妈们也从开始从自己做衣服到买衣服。而在这之前,商店里的婴儿衣服只有白色。

20世纪初的婴幼儿服饰

而为了增加更多的消费需求,首先就得打破家长心中男孩女孩都可以穿同样颜色的观念。不然,弟弟穿姐姐的,妹妹穿哥哥的,新衣服的消费需求就永远增长不起来。

于是,一些百货公司更加宣传过往的颜色习俗,鼓吹男孩穿粉色,女孩穿蓝色。有一些百货公司则开始鼓吹女孩穿粉色,男孩穿蓝色。反正,就是颜色一定要和性别区分联系起来。

Jo.B.Paoletti 《粉色和蓝色:美国区分男孩和女孩》封面

由彩色婴儿服开始,商业开始接替传统掌控人们的色彩认知。

二战之后,美国的经济开始繁荣。也许是因为战争的阴影需要亮眼的颜色来驱赶,你会看到这一时期的美国商业社会里,充斥着各种靓丽的颜色。

可以影响全球时尚风潮的好莱坞在这一时期推出了各种粉色女性代表。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电影《甜姐儿》,从牙膏到洗发水泡沫、裙子都是粉粉粉。

而以模仿玛丽莲梦露著称的性感女星简•曼斯菲尔德,也是粉色的坚定拥护者。

Jayne Mansfield

各路商家紧跟这股粉色风潮,忙不迭的参与进来,制造更多女性专用产品,增加人们的物质消费。

从女宝宝的婴儿服、奶嘴、摇篮车,到女孩的玩具。

上世纪50年代开始风靡的芭比娃娃

再到成年女性的服饰、包包。

奥黛丽·赫本

甚至连汽车制造商都专门设计了粉色系的女性专用汽车。

道奇50年代车型La Femme,专为女性设计

这些产品商、广告商的推波助澜,更加强化了粉色和女性特质之间的联系。在这股商业浪潮的推动下,粉色的雄性特质已经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我们今天熟悉的“可爱、柔弱、甜美”。

然而姑娘们对于这种外界强行的性别定义可并不乐见其成。

随着60年代美国女权运动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想要冲破一直以来的性别认知,打破女性一定是“柔弱、温顺、被消费”的刻板印象,掌握更多的决策和话语权。

那这种之前被外界定义的“女性的粉红色”自然成了被批判的对象。

不过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对于粉色的批判和贬低反而彻底让它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女性色彩”。导致一提到粉色,浮现的都是甜腻的负面印象。

直到90年代以后,这种印象才开始有转变。

1992年,现代新女性的代表者,雅诗兰黛的副总裁伊芙琳•兰黛和美国《自我》杂志主编彭尼女士发起了全球性的乳腺癌防治运动。这场公益运动的标志就是一条粉色丝带。

这一次,粉色的出现不再代表着甜腻柔弱,反而成为了自信的象征。

而参与到粉色印象转变的也不只女性本身。曾经登上TED的美国摄影师Bob Carey,为了让身患乳腺癌的妻子开心,用12年在世界各地拍下了自己身穿粉色蓬蓬裙的笨拙身影。

得到大家的关注后,他甚至还把这个行为做成了有巨大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一群人身穿粉色蓬蓬裙,以提高大众对于乳腺癌的认知,为患者筹款治病。

这一次粉色的出现,除了自信,更有温暖。

纵观粉色的历史,你会发现很有意思。从强壮热血,到可爱甜美,到让人反感的甜腻,再到自信与温暖。粉色一直都没变,变的,其实只是人们对它的定义而已。

而一个时代的认知总有局限。这种将局限标签化,从而强加在一种颜色的做法,其实也是我们想让大家所警惕的。

颜色并不负面,负面的是我们给它贴上的定义。

很多人反对粉色,其实他们反对的,只是被人们刻意反感的“女性特质”而已。

少女心,脆弱,柔软,撒娇,哭泣……

这其实是属于每个人的一部分,最柔软也最不想承认的那一部分。

而柔软和少女心又有什么错呢?

少女心再多,也不会影响你的自信与独立。柔软再多,也不会影响你的强大和勇气。

毕竟,强大如周杰伦,还有一颗粉红少女心呢。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