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的人生,都毁于自以为是

生活中却有太多人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和立场去评断他人:

别人只是不善言辞又有些内向,他仅与其有过几面之缘就评价对方为人冷漠不友好,导致对方人缘很差;

别人只是爱美喜欢打扮,他很少和其往来就说对方行为也不检点,导致对方背负了许多诋毁和骂名......

很多时候,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就对人妄加评价,轻则会对当事人造成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痛苦,重则每一句话都是一柄飞刀,刀刀割在人心。以己度人的评价,最是不道德。

《我遇见了人类》里也有这样一个中同样自以为是,品评人类的外星人。

1

外星人来地球的原因和目的

地球人安德鲁·马丁教授破解了世界数学难题黎曼假设。这个消息被超高智能的外星人知道了。

他们为了防止地球人通过黎曼假设掌握了先进的技术而破坏宇宙和谐,故而提取了安德鲁的记忆,然后杀死了他。

于是外星人派替身潜伏到地球,想抹去这个世界所有关于安德鲁破解黎曼假设的相关信息。

2

外星人对人类的评价

①外貌举止很奇怪

他觉得,地球人仅一张脸就包含了所有凶神恶煞的元素。

位于脸部正中、高高耸起的鼻子,薄薄的嘴唇,暴露在外的原始器官——“耳朵”,小而窄的眼睛以及莫名其妙冒出来的眉毛。

还有,人类的举止以及社会习俗也是一个令人费解的谜。他们聊天的话题很少是他们想谈的内容,大多是些废话。

②莫名其妙的婚姻

两个人类相爱,就会结婚。它意味着两个相爱的人永远生活在一起。

但在外星人看来,这似乎在暗示爱是一种相当脆弱的力量,必须得有婚姻才能维持下去。而且,这种“结合”还可以被一种叫作“离婚”的东西给割裂开来。

他觉得,这完全是多此一举。

③令人呕吐的饭

人类去餐厅吃的饭,简直是太可怕了。

那股味道,真是百味杂陈——有煮萝卜、有焗(jú)豆,还有死牛。

牛是一种居住在地球上的动物,一种经过驯化的多用途有蹄类动物,人类视它为采购食物、饮料、肥料和精品鞋的一站式商店。

人类养殖它,割断它的喉管,把它切碎包装,冷藏销售,最后烹饪成食物。通过这一系列的手段,人类自然为自己赢得了把“牛”更名为“肉牛”的权力,他们开始心安理得,因为人类不愿意提醒自己他们吃的是一头活生生的牛。

④只关注自己的新闻

地球上的“新闻”只是与人有关系的事,与羚羊、海马、红耳龟或地球上的其他九百万个物种毫无关系。

新闻的重要程度是有等级的,只是这种等级外星人无法理解。比如说,新闻里大部分内容都是政治,很少有关于科技和数学的。

人类只关心他们身边发生的事。韩国关心朝鲜。伦敦人差不多只关心伦敦的房价。他们丝毫不理会太阳系之外发生的事情,对太阳系之内的事情也漠不关心——除非正好发生在地球上。

3

外星人想留在地球

这就是外星人朋友对人类几乎所有的态度。我们可以看的出来,虽说他有些地方看的很精准,但他也只是看到了表面的东西。

起初他对人类有偏见,觉得这是一个堕落的没有未来的星球。

可是当他在这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当他了解了这一切之后,他转变了自己的想法。

甚至,他放弃了回到自己天堂般的星球,放弃了长生不死,放弃了魔法,放弃了一切。

只为成为人类,享受这短暂的一生。

其实大家能看的出来,这个自以为是的外星人就是人类的缩影。

我们的生活经常一地鸡毛,很多时候是由于我们的自以为是,不过少有人愿意承认罢了。

比如,你好不容易钻木取的火被好心的路人一杯水浇灭,你以为是路人多管闲事,其实是你的小火苗点在了森林里;

比如,你好不容易做的工艺品,被女朋友当垃圾处理,你以为女朋友没有鉴赏力,其实也许是你没有艺术细胞;

比如,你买了个lv就以为自己跻身上流社会,不屑于和曾经的朋友们平起平坐。朋友们疏远了你,你还觉得是他们嫉妒你。

……

自以为是,让我们错过很多看清事实的机会。

对待别人的事情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有自己做事的道理,我们不要着急下定论,试着多一些了解,多一些换位思考。

不要让你的自以为是毁了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