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财 | 历史教科书中的人物画像为什么长得一样一样的?

偷懒的“图片编辑”王元翰

历史教科书中的人物画像为什么长得一样一样的?

这事儿是我家伪知识分子,也就是我爹发现的。伪知识分子雄心勃勃要画一套中国帝王像,临摹材料用的是1985年版历史教科书上的画像。经过半个月的耕耘,他选择了放弃,因为从嬴政到刘秀到李隆基到赵匡胤,中国帝王长得都一样:光头强的倭瓜脸,加菲猫的肿眼泡,蜡笔小新的八字眉,慢羊羊的山羊胡子。不但长得一样,更过分的是衣服的褶皱都一模一样。伪知识分子愤愤撂笔:“这哪是画画,这是‘大家来找茬’!”

史上留存的帝王画像不少,帝王的长相也风格各异。但此类画像多是四色全彩,因为年代久远,变得破损、褪色、模糊,又囿于纸张和印刷技术限制,想清晰还原的难度太大,印出来一团糊。这导致当年历史教科书印刷这类画像,必须选择单色白描范本。

于是明朝嘉靖四十四年(1565)进士、陕西布政参议王元翰登场了。

王元翰之所以跟课本插图有关系,是因为他分不清官场形势,初入仕就得罪人,随即被收拾得团团转。其政敌说“不转不是明朝人”,于是王元翰“除清江知县,调万安。擢御史,忤时相,出为福建按察佥事,谪邛州判官。两知进贤、曹县,迁开州知州”。

王元翰一直转到晚年才醒悟,“不转才是明白人”,文人正道是读书著述,于是“乞养归……以著书为事”。这一著,一部图谱类大百科全书横空出世,就是《三才图会》。“三才”指“天地之人道”,上自天文,下至地理,中及人物,宇宙万事全都囊括。

《三才图会》一书的内容确实浩瀚,天文﹑地理﹑人物﹑时令﹑宫室﹑器用﹑身体﹑衣服﹑人事﹑仪制﹑珍宝﹑文史﹑鸟兽﹑草木皆有涉及,所记事物,先有绘图,后有论说,图文并茂,相为印证。关于这套书的评论回复很多,不过“没图你说个××”这种留言是没有的,“留图不留种,元翰被人捅”这种不和谐的牢骚倒有些,但不多。

《三才图会》人物卷内页

王元翰编纂《三才图会》,书中图谱多取之于他书,引证的图书多达300余种。不过所引证的资料,特别是古代先贤画像,有时正经,有时不正经,有些章节甚至《一个都不正经》。

纪晓岚在《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先是肯定了这套百科全书,随后加了“但是”,话锋一转说王元翰的《三才图会》一书“门目琐屑,排纂冗杂……其所系诸说,亦皆捃掇残剩,未晰源流……杂采齐东之语,漫无考证”,特别是人物画像部分,“务广贪多,冗杂特甚。其人物一门,绘画古来名人形像,某甲某乙,宛如目睹,殊非征信之道”。

纪晓岚还举了例子:“如据仓颉四目之说,即画一面有四目之人,尤近儿戏也。”咦,还不如画个麻将四筒。纪晓岚这话倒是有商榷余地,仓颉造字看字,近视成四眼也是有可能的。但从嬴政到刘秀到李隆基到赵匡胤,所有帝王真的长得一样,就像一人分饰多角,区别只在于服装。看这套图谱,恍惚以为是欣赏奥运福娃,或者挑选QQ换装秀。

之所以如此,也许如《明史》所载,王元翰“乞养归,筑室淞江之滨,种梅万树”。除了写书,他还种草种花,在草花的启迪下,人物都是扑克牌草花J的模样。这当然是我扯淡。

王元翰只是图片编辑,选取帝王画像的主要参考资料,是成书于明弘治十一年(1498)的《历代古人像赞》,此书收录自伏羲至黄庭坚共88幅人物画像,充分证明了华夏儿女同根同族,也坐实了“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老爷们儿”这句名言。此书绘者不详,但可以肯定是电脑行家,所有画像都是先Ctrl+C,后Ctrl+V。最具代表性的是关公与秦琼的画像,根本就是同一个人,于是“关公战秦琼”成为可能,只是分不清演员,看上去就像双胞胎大打出手,或者周伯通左右手互搏。

某度《历代古人像赞》搜索结果

中国民间画家绘制历史人物时想象力一向有限,又偷懒,于是《历代古人像赞》千人一面。王元翰本人不会画画,又偷懒,只能从《历代古人像赞》盗图,于是《三才图会》千人一面。历史教科书编辑因为印刷原因,恰恰选择的是《三才图会》中的历史人物图片,于是教科书千人一面。只是便宜了秦始皇嬴政,死后先投胎汉光武帝刘秀,再投胎唐玄宗李隆基,又投胎宋太祖赵匡胤……一统中华五千年。始皇帝梦寐以求的长生不老,变相成功啦!

END

本文摘自《人五人六》

作者张发财,岳麓书社出版

者:张发财

定 价:¥36.00

张发财,生于东北,现居南宁。

著名设计师,历史畅销书作家。

新浪微博超人气大V,以在微博写历史段子知名,受到粉丝热捧。

已出版作品:《一个都不正经》《大家都很2》《历史就这七八样》《十三不靠》。

听张发财讲笑翻你的历史人物故事。

一本适合所有非严肃时段阅读的历史书。

不同于他著名的微博历史小段子,张发财用“不正经”的风趣笔调,把数十万字的史料转换成两三千字的文章,使众多的历史人物跃然纸上,更加有趣有料。

看长文比看微博更过瘾,全程笑点,不容错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