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人住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年龄在20—39岁的独居青年达2000万人,这“扎心”的生活状态令他们纷纷感叹“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独处的时光真的如此令人“生畏”?一个人的日子该怎样度过?今晚,留些时间,给自己,也给这篇夜读,愿你能找到答案!

△ 配乐/久石让-《天空之城》

独处也是一种能力

文/周国平

独处与寂寞

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在一定意义上是比交往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反过来说,不擅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

独处是一种能力,并非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具备。具备这种能力并不意味着不再感到寂寞,而在于安于寂寞并使之具有生产力。

人在寂寞中有三种状态。是惶惶不安,茫无头绪,百事无心,一心逃出寂寞。是渐渐习惯于寂寞,安下心来,建立起生活的条理,用读书、写作或别的事务来驱逐寂寞。是寂寞本身成为一片诗意的土壤,一种创造的契机,诱发出关于存在、生命、自我的深邃思考和体验。

独处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刻

独处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刻和美好体验,虽则有些寂寞,寂寞中却又有一种充实。独处是灵魂生长的必要空间,在独处时,我们从别人和事务中抽身出来,回到了自己。

这时候,我们独自面对自己,开始了与自己的心灵及与宇宙中的神秘力量的对话,一切严格意义上的灵魂生活都是在独处时展开的。

和别人一起谈古说今,引经据典,那是闲聊和讨论,唯有自己沉浸于古往今来大师们的杰作之时,才会有真正的心灵感悟;和别人一起游山玩水,那只是旅游,唯有自己独自面对苍茫的群山和大海之时,才会真正感受到与大自然的沟通。

独处与交往

或许可以说,独处是时间性的,交往是空间性的。在舞曲和欢笑声中,我思索人生,在深思和独处中,我享受人生。

人们常常误认为,那些热心于社会交际的人是一些慷慨之士,泰戈尔说得好,他们只是在挥霍,不是在奉献,而挥霍者往往缺乏真正的慷慨

那么,挥霍与慷慨的区别在哪里?我想是这样的,挥霍是把自己不珍惜的东西拿出来,慷慨是把自己珍惜的东西拿出来。

社交场上的热心人毫不在乎地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心情挥霍掉,相反,一个珍惜生命的人宁愿在孤独中从事创造,然后把最好的果实奉献给世界。

学会与自己交朋友

有的人只习惯于与别人共处,和别人说话,自己对自己无话可说,一旦独处就难受得要命。然而,人总要学会倾听自己的心声,这样才能逐渐形成一个较有深度的内心世界。

我身上有两个“自我”。一个好动,什么都要尝试,什么都想经历;另一个喜静,对一切事物加以审视和消化。

其中一个“自我”把我派遣到世间活动,同时又始终将我置于视野之内,即使我遭受最悲惨的灾难和失败,只要识得归途,我就不会全军覆没。“他”是我的守护神,为我守护着一个永远的家园,使我不致无家可归。

学会与自己做朋友,因为“他”是你的人生路上坚贞不渝的精神密友。

从心开始,练习“一个人”

年少时

我觉得独处是一件很酷的事

长大后,我觉得独处是一件很凄凉的事

现在,我认为独处不是一件事

至少,努力不让它成为一件事

学会享受生活

我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

或说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

独自跑步也罢,写文章也罢

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情,我可以想出许多来

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改变看问题的角度

孤独两个字拆开

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

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

人情味十足

林语堂

保持乐观知足

孤独一点

在你缺少一切的时节

你就会发现,原来你还有个你自己

沈从文

善待自己

我越是孤独

越是没有朋友

越是缺乏支持

我就得越尊重我自己

夏洛蒂·勃朗特

守住内心,耐住寂寞

“我觉得经常独处使人身心健康。”

梭罗

梭罗于1845年春天在老家的湖边建起木屋

过起了自耕自食的生活

在那里写下《瓦尔登湖》一书

人格独立,高效交友

使交往具有价值的不是交往本身

而是交往者各自的价值

高质量的友谊

总是发生在两个优秀的独立人格之间

它的实质是双方互相由衷的欣赏和尊敬

周国平

图/视觉中国、网络

你一个人做过哪些了不起的事儿?

点击「写留言」分享感悟

明天周一,一个新的开始

记得要照顾好自己

盖好被子

晚安啦

猜你喜欢

    觉得不错请点赞

    本期监制/杨继红 主编/张天宇 编辑/马玮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