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说它是「神作」,是因为每一帧都藏着秘密

作者_魏徕 Yifei

编辑_Yifei

阿尔的太阳 *

——给我的瘦哥哥

「一切我所向着的自然创作的,是栗子,从火中取出来的。啊,那不信仰太阳的人是背弃了神的人。」**

到南方去

到南方去

你的血液里没有情人和春天

没有月亮

面包甚至都不够

朋友更少

只有一群苦痛的孩子,吞噬着一切

瘦哥哥凡·高,凡·高啊

从地下强劲喷出的

火山一样不计后果的

是丝杉和麦田

还是你自己

喷出多余的活命的时间

其实,你的一只眼睛就可以照亮世界

但你还要使用第三只眼,阿尔的太阳

把星空烧成粗糙的河流

把土地烧得旋转

举起黄色的痉挛的手,向日葵

邀请一切火中取栗的人

不要再画基督的橄榄园

要画就画橄榄收获

画强暴的一团火

代替天上的老爷子

洗净生命

红头发的哥哥,喝完苦艾酒

你就开始点这把火吧

烧吧

1984.4

海子

*阿尔(即下文阿尔勒)系法国南部一小镇,凡·高在此创作了七八十幅画,这是他的黄金时期。——海子自注。

**摘自凡·高致其弟提奥书信(以下改用梵高)

海子的「瘦哥哥」 梵高于1890年7月27日星期天,持枪自杀,两天后在小镇奥弗的住所死去。

37岁,一个孤零零的疯子。穷困,割掉耳朵,把手伸进火里(画画),陷于饥饿和情欲。

死前十年,他创作了超过2000幅画作,包括900幅油画和1100幅素描。

画布上烧到旋转的星空和土地,燃料是不是就汲自梵高的生命?

《梵高词典》

推荐许多次的电影《至爱梵高》(Loving Vincent)终于上映了,这部电影的前世今生、漫长的制作过程可以参考这里

电影所创作的油画场景均源自于梵高1886-1890年间的作品。125位画家参照梵高的画,共计为电影重新绘制了65000幅油画。

在银幕亲睹这部非凡的油画电影之前,让我们对照着剧中的画,来欣赏电影参考的那些惊世原作。

1.开场

《星夜》(The Starry Night, 1890)布面油画,纽约MOMA

电影画作

《星夜》右上角的月亮出现在电影的第一幕,是梵高最出名的油画之一。1889年,梵高精神病发作,在法国圣雷米的精神病院待了108天,创作了一百五十多幅油画和一百多幅素描,《星夜》就来自这一时期。

它是一幅创作于白天的画,常被认为充满忧郁与悲剧之谜,让人产生孤独的共鸣。

银幕上旋转的月亮像是发出炽热的光芒,回应着梵高的话语:

「当我画一个太阳,我希望人们感觉它在以惊人的速度旋转,正在发出骇人的光热巨浪……如果生活中不再有某种无限的、深刻的、真实的东西,我将不再眷恋人间」。

2. 住所

《黄房子》(The Yellow House,1888)布面油画,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

电影画作

顺着《星夜》的光,下一幕就看到了《黄房子》。

《黄房子》是梵高在阿尔勒(Arles)的住所。1888年,梵高厌倦了巴黎的喧嚣,搬到这个南部普罗旺斯小城。虽然在阿尔勒只待了15个月,梵高却创作了200多幅画作。

梵高曾在黄房子租了四个房间,写信邀请好友画家高更前来,想与高更一起打造理想中的画室「南方画室」。但一切准备就绪后,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执,高更在这里只待了两个月便匆匆离开。

黄房子里的卧室被比作梵高内心的栖息地,梵高多次为卧室画图。在这里他割下自己耳朵,在这里他平静地逝去,梵高似乎从未「走出」这个房间。

《在阿尔的卧室》三个版本。 1888年10月-1889年9月底,梵高先后三次为卧室作画。

电影画作

3. 鲁林家族

搬到阿尔勒后,邮差约瑟夫·鲁林(Joseph Roulin)成了梵高在那里最重要的朋友。梵高为其家族成员创作的一系列画像,也成为他最特别的作品。

很少有人能为一整个家族画像。这系列画作涵盖几位人物在各个年龄阶段的模样:正值47岁的约瑟夫、37岁的妻子奥古斯汀(Agustine)和三个孩子阿尔芒(Armand)、卡米拉(Camille)与马莎尔(Marcelle)。不同年龄阶段的特质都被梵高精细地描绘出来。

选一副约瑟夫跟电影人物对照看看。

Portrait of thePostman Joseph Roulin,1888,布面油画,波士顿美术馆

电影里的约瑟夫

梵高在给弟弟提奥Theo的信中说,他们都是很有个性很法国人,但他们长得却像俄国人。梵高经常和Joseph去喝酒,很多时候梵高都将Joseph比作是一个苏格拉斯式的人物,称他「拥有美好的灵魂和睿智,充满情感与信任感」。

电影中,这位洞悉一切的老友拜托年轻气盛的儿子阿尔芒去送一封梵高「无处可归」的信。我们就跟着阿尔芒,踏上了寻求梵高为何而死的旅途。

Portrait of Armand Roulin, 1888,布面油画,德国福克翁博物馆

电影里的阿尔芒

4. 夜间咖啡馆

《朱阿夫兵》(The Zouave, 1888)布面油画,私人收藏

电影画作

Zouave是指穿阿拉伯式制服的法国轻步兵,常见女用绣花短上衣。梵高于1888年在阿尔勒为一位轻步兵创作了两幅画像,都不满意。其后创作的依着白墙的这幅,画家较为满意。电影中正是用了这一幅画作为情境创作灵感。

电影里,邮差的儿子阿尔芒(注:阿尔芒和父亲约瑟夫一家是梵高在阿尔勒的朋友)认为轻步兵找到这封梵高「无处可归」的信有错,发泄父亲托付给他的怨气,将轻步兵打倒在墙上。

随后,比轻步兵高一个位阶的少尉过来问发生了什么事。此景灵感创作来自这幅。

《米利耶肖像》(Portrait Of Milliet,Second Lieutnant Of The Zouaves, 1888)布面油画,荷兰克勒勒-米勒博物馆

电影画作

随后少尉进到黄房子问话的场景,就是著名的《夜间咖啡馆》。

这幅画中,金灿灿的黄色地板与红色背景的不和谐之感,被认为形成了一种梦魇的压迫感。

《夜间咖啡馆》(The Night Café, 1888) 布面油画,耶鲁大学美术馆

电影画作

咖啡馆在一旁抽烟的姑娘插话,坚定地说梵高就是疯了。灵感创作来源于画作《莫斯米肖像》。

《莫斯米肖像》(La Mousme, 1888) 布面油画,华盛顿国家美术馆

电影画作

另一边,邮差约瑟夫出现,赶去接回醉醺醺的儿子阿尔芒。场景灵感来自于梵高回绘制的蒙特玛居街道。

《蒙特玛居街道上的铁轨》(The RailwayBridge over Avenue Montmajour, 1888) 布面油画,私人收藏

电影画作

随后邮差老爹扶着儿子阿尔芒回家的场景,源自这幅风景画《秋天》。

《秋天》(Alychamps, Autumn, 1888) 布面油画,荷兰克勒勒-米勒博物馆

父子两人停驻,约瑟夫劝说儿子去送信,背景源自著名的《星空下的咖啡馆》。

《星空下的咖啡馆》(Cafe Terrace, PlaceDu Forum, Arles, 1888) 布面油画,荷兰克勒勒-米勒博物馆

电影画作

5. 巴黎

阿尔芒在去往梵高去世小镇奥弗的路上,途径了巴黎。电影跟随阿尔芒的步伐,迅速带观众穿梭在梵高一系列关于巴黎的画作之中,这些画均创作于1886年。

《蒙马特的小坡路》(Sloping Path InMontmartre, 1886)布面油画,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

电影画作

《风车磨坊》之一 (Le Moulin De LaGalette, 1886) 布面油画,匹兹堡卡内基艺术博物馆

电影画作,关于风车磨坊

Belvedere Overlooking Montmartre, 1886, 布面油画,美国芝加哥美术馆

电影画作

《巴黎屋顶》(The Roofs of Paris,1886)布面油画,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

电影画作,关于巴黎屋顶

穿梭过巴黎的风景,阿尔芒走访的第一个人是唐吉老爹。唐吉是那时巴黎美术用品店的普通商人,只因为其颜料与画布比别家便宜,因此与贫困的梵高产生联系。

唐吉不仅接受一众清贫画家的赊账,还将他们的作品挂在橱窗中,努力替他们售卖,因此有了「老爹」的称呼。这些画家里,就有梵高。

梵高一直很感激唐吉,曾在给弟弟提奥的信中这样描述唐吉:「他是一个有意思的伙伴,好心肠的人,我常常想起他」,还说当自己足够老了想成为「老爹」那样的人。

电影在唐吉与阿尔芒的谈话中,回溯了梵高的成长历程。

唐吉的形象来自梵高在巴黎的代表作《唐吉老爹》。

《唐吉老爹》(Père Tanguy, 1887) 布面油画,巴黎罗丹美术馆

电影画作

6. 妓院

《妓院》(The Brothel, 1887)布面油画,美国巴恩斯美术馆

电影这段用了黑白

1888年圣诞前夕,梵高割下自己的耳朵,用报纸包好来到妓院,指名道姓要将其送给一名叫瑞秋的女孩。而这个女孩不是别人,正是曾经的恋人。电影呈现了「送耳朵」这一幕,创作灵感来自于梵高1887年《妓院》。

梵高因此行为被认为是危险的精神病人,被送进了精神病院。

7. 出院之后

1890年,梵高从精神病院出来后,移居瓦兹河上的奥弗小镇,加谢医生就是他在当地的医生和监护者。

但加谢与梵高的关系并非普通病患,他们更像是理想的伙伴。加谢热衷于绘画,因为父亲反对而被迫改行从医,与大画家毕莎罗和塞尚都是朋友。

加谢医生本人资助与赏识梵高,梵高也为这好朋友创作过两个版本的《加谢医生的肖像》(Portrait of Dr. Gachet),都创作于1890年。

版本一,私人收藏

版本二,巴黎奥赛博物馆

电影里的加谢医生

说回电影。阿尔芒来到加谢医生家,第一个见到的是医生的仆人。她认为梵高是恶魔,带有亵渎神灵的诡异气质,增添了影片的神秘感。

人物创作原型来自于1890年两幅的画作。

《麦田中的少女》(或作《白衣少女》,Young Girl Standing Against A Background Of Wheat, 1890) 布面油画,华盛顿国家美术馆

电影里的仆人

《麦田中戴帽子的农家少女》(Young PeasantGirl in a Straw Hat sitting in front of a wheatfield, 1890)布面油画,私人收藏

电影里的仆人

拜访完加谢医生家,阿尔芒途径的地方出自1890年的街景画作。

Landscape With The Chateau OfAuvers At Sunset, 1890 布面油画,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

没多久,阿尔芒第二次去拜访仆人,堵上了去教堂的她。这个场景的创作灵感来自于80幅梵高关于奥维尔教堂的画。

《奥维尔教堂》之一 (The Church AtAuvers, 1890) 布面油画,巴黎奥赛博物馆

电影画作

加谢的女儿玛格丽特(MargueriteGachet)如瓷娃娃一般漂亮,曾经与梵高有过来往,梵高为其创作了一系列肖像画,最为著名的为《弹钢琴的玛格丽特·加谢》。

《弹钢琴的玛格丽特·加谢》(MargueriteGachet at the Piano, 1890) 布面油画,瑞士巴塞尔美术馆

电影画作

可惜的是,加谢以女儿干扰梵高为由拒绝了他们的深入交往,但镇上关于他们的传闻不断。

电影中虚构了渔夫一角来引出玛格丽特与梵高的绯闻。艾丹•特纳(Aidan Turner)饰演的这个渔夫的原型来自于1889年画作《年轻的农夫肖像》。

《年轻的农夫肖像》(Portrait of a YoungPeasant, 1889) 布面油画,罗马国立现代美术馆

电影里的渔夫

渔夫在岸边游船的场景,则高度还原了梵高画作《瓦兹河畔划船》。

《瓦兹河畔划船》(Rowing Boats on theBanks of the Oise, 1890) 布面油画,美国底特律美术馆

电影画作

8. 去世的旅店

爱德琳家的旅店坐落于小镇中心,属于地标性建筑,也因梵高等诸多画家居住过而闻名于世。

梵高为老板女儿爱德琳创作过画像。

《爱德琳的画像》(Portrait of AdelineRavoux, 1890) 布面油画,私人收藏

电影画作

电影中,爱德琳认为梵高是一个心地善良的正常人,她说梵高会耐心地教小孩子作画,并指称加谢医生在看到梵高受伤后有不救的嫌疑。

9. 小镇奥弗

阿尔芒在不同人的矛盾叙述中,踌躇地走过奥弗小道,也带观众领略了梵高于1890年最后创作阶段的画。

他意外发现了一个红发疯孩,冥冥之中觉得他和梵高的死有关系。这个红发疯孩原型来自于下面这幅画。可以说,疯孩的出现增添了影片的神秘感,但具体真实人物背景不详。

Young Man with Cornflower, 1890 布面油画,私人收藏

电影画作

阿尔芒第二次发现红发疯孩,并追逐他到了一个棚屋,这个棚屋的创作灵感源自于这幅:

Thatched Sandstone Cottages inChaponval, 1890 布面油画,苏黎世美术馆

电影画作

阿尔芒还在这里遇到了正在劳作的疯孩舅舅,这位舅舅说他和侄子在梵高当天都有听到自杀的枪声,不是从田野传来,而是从一条小径传来。

人物创作原型来自于一副农夫的肖像。

Portrait of Patience Escalier,1888 布面油画,私人收藏

电影画作

后来,阿尔芒因一群酒鬼欺负疯孩,而为其出头。夜色中饮酒的酒鬼也有画作的人物原型。

The Drinkers (after Daumier),1890 布面油画,美国芝加哥美术馆

10. 自杀疑云

马苏里是影片中的另一位医生。他坚称,从医学角度来看梵高的枪击伤口在下腹部,位置太低,并非自杀。人物创作原型来自一幅著名的画《在永生之门》,你肯定看过。

Old Man In Sorrow (On TheThreshold Of Eternity), 1890,布面油画,荷兰克勒勒-米勒博物馆

电影画作

11. 离开奥弗

梵高为什么死?阿尔芒似乎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在离开奥弗的路上,再一次带观众领略了一幅幅梵高笔下的田野美景。

这是其中一幅原型。

《麦田群鸦》(Wheat Field with Crows, 1890)布面油画,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

电影画作

等到阿尔芒回到阿尔勒,父子俩促膝长谈。此时,阿尔芒似乎不再执着于梵高的死因。他说「人们会感激他做的一切」,父亲望向他,再望向这漫漫星夜,电影结束于梵高的《罗纳河上的星夜》。

这幅代表作创作于1888年,与梵高的《夜间的露天咖啡座》以及电影中并未展现的《向日葵》并称为梵高黄金时代的代表作。色彩明亮,笔触凝练,平静中暗涌着澎湃的情绪,孤寂中闪烁着星火的希望。

《罗纳河上的星夜》(Starry Night Overthe Rhone, 1888) 布面油画,巴黎奥赛博物馆

电影画作

12. 梵高之死

梵高真的是自杀吗?

电影借马苏里医生之口,讲出了坊间流传的争议说法。

在纽约的图书馆里,有一册1956年法国的医学刊物记载了关于成功商人Rene Secretan的访谈,访谈中他承认了兄弟两人对梵高的欺负。

关于富有银行家萨克滕家的孩子杀死梵高的传闻一直不绝如缕,也许正像片中阿尔芒的说法,当你越加发现梵高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人们更愿意相信他是被一个恶人所害,而不是自己结束生命。

有钱的Rene Secretan从巴黎来奥弗寻乐子,他们经常放蛇进梵高的画盒,再以买酒作为赔罪了事。他们打扮成美国西部牛仔,腰间还挂了支借来的枪,这支枪也被指涉为梵高自杀之枪。

梵高这幅素描《戴宽檐帽的男孩头像》画的正是小时候的Rene Secretan。

《戴宽檐帽的男孩头像》(Head of a Boy with Broad-Brimmed Hat, 1890

转念一想,整部电影似乎在用梵高的画作传递画家死亡的另一种解读。正如最后诵读的梵高的信所说:

「这闪烁的星星总是让我梦想,我常常问自己,为什么我们没法触及天上的星光?也许我们可以通过死亡到达那颗星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