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驴贩子",却与徐悲鸿齐名,画的驴还被邓小平当国礼!

如果搞一个 “票选国画最知名动物”的评选活动,你会把宝贵的一票投给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还是代表中华民族的龙,亦或是传说中可以辟邪的狮、虎……你心中的TOP1是谁,萃花无从得知,但能肯定的是,绝对不会是一头驴。

毛驴既不高大威武,也无吉祥寓意,品行上输给了辛勤耕作的黄牛,还背着一个“黔驴技穷”的“驴设”,连叫起来都不堪入耳、有碍风雅,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都难以入画。

可偏偏就是有人要反其道而行之,不仅画驴,还要为毛驴鸣不平。

黄胄

这位“为毛驴代言”的画家,就是有“驴贩子”之称的黄胄。他笔下的毛驴与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并称为“20世纪中国水墨四绝”,还曾被邓小平作为国礼送给日本天皇。

这件国礼别开生面

1978年10月,邓小平访问日本,并作为第一位踏上日本领土的中国国家领导人面见了日本天皇。而被作为国礼送给天皇阁下的,是一副长达20米,绘满了栩栩如生的毛驴的《百驴图》。

这幅《百驴图》正是出自黄胄之手,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同感,反正在萃花看来,画毛驴能画到国礼水平,黄胄也算古今第一人了。

不过就艺术价值而言,黄胄的驴倒是完全当得起国礼的待遇。

作为国礼的那副《百驴图》我们无缘得见,但萃花还是可以带大家欣赏一下黄胄后来创作的《百驴图》。

《百驴图》

这幅《百驴图》长6.93米,共绘有48头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毛驴,它们有的在独自悠然进食,有的正亲昵地享受“二驴世界”,有的三五成群正在调皮玩耍。虽行走起卧姿态各异,但无不自然传神、生动可爱。

黄胄画驴如此传神的诀窍,在于他会先以速写的手法快速抓住毛驴的神态,再配以浓淡得当的墨色,小毛驴黑亮的皮毛,硬挺的鬃毛,和结实的筋肉就跃然纸上了。

黄胄的老师,长安画派创始人之一的赵望云,曾评价“黄胄画的驴能踢死人”,现在看来不无道理。

他是“驴贩子” 但他不贩驴

黄胄与驴缘分不浅,少年时期辗转流落到西安,此后长时间在西北生活,而大西北恰是驴中的“名门望族”——关中驴、新疆驴的大本营。黄胄在这里的生活称得上与驴为伍,还学会了喂驴、养驴。但素,他真的没有从事过倒卖“驴口”的行当。

“驴贩子”一称,实际上源于文革时期对黄胄的批判。他的学生赵忠祥(对,就是你认识的那个赵忠祥)曾提到:当年在干校,黄胄因为画驴被称为“驴贩子”,还被派去喂驴,但这种带有侮辱性的举动,却给了他一个朝夕观察毛驴的绝妙机会。

黄胄 《少女群驴图》

黄胄画驴的作品不胜枚举,从表现牧驴的《牧驴少女》《少女群驴图》,到以驴为主角、刻画毛驴各种形态的《三驴图》《七驴图》《百驴图》……据黄胄晚年自己回顾,他一生画驴的作品不止千幅。萃花掐指一算,他画的驴应该也不止万头。

黄胄 《驴》

黄胄不仅画驴,还誓要为驴营造一个好名声。他的画跋上出现过如下词句:虽不及牛马高贵,却能经风雨耐霜雪,忍辱负重辛劳终生,憨绝痴绝 。还曾赞叹毛驴为“平生历尽坎坷路,不向人间诉不平”。

你以为他只会画驴?

“驴贩子”的称呼太响亮,很容易让人忽略黄胄其他题材也画得很好甚至更好的事实。

黄胄人物作品《洪荒风雪》

黄胄是中国人物画四大家之一。他把西方素描笔法与中国传统人物画相结合,创造了一种人物画的全新画法,让水墨人物画进入一个新时代。其人物画线条奔放、笔墨流畅,笔下的边疆劳动人民真实、鲜活、生动、而又充满现场感。

黄胄人物作品《高原子弟兵》

据说在上世纪60年代,当齐白石的扇面还卖5元一张时,黄胄的人物画标价已经在60以上了。

黄胄笔下的鸡和狗

除人物之外,他的鸡和狗也都画得相当好,李可染甚至称赞他画的狗为 “天下第一”。

这些人也画过驴

虽然一开始萃花把毛驴diss的一无是处,历史上以驴入画的作品也确实是凤毛麟角,但总还是有像黄胄一样不按常理出牌的画家。下面萃花就给大家介绍几位。

张路

很多人都知道明代有个吴门画派,而在吴门画派之前,“浙派”一直是明代的主流画派,张路就是浙派名家,其作品《骑驴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明张路《骑驴图》

徐渭

明代三大才子之一的徐渭,同样画过毛驴,其作品《明徐渭驴背吟诗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明徐渭驴背吟诗图》

钱世庄

明代画史《明画录》记载,钱世庄“画驴称绝技,兼善禽鸟,色态飞动如生”。但遗憾的是,只有文字记载,并没有作品流传。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本文为艺萃原创,转载请私信艺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