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啊!新闻来了〔2017.12.11〕

要闻

  • 10日,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正式开考。据统计,今年国考笔试有超113.4万考生进入考场,考试录取比约为39:1。

△2018年国考开考/视觉中国

  •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1日0时4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 10日,世界最大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试生产。该码头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通过远程操控的桥吊和轨道吊,配合地面上的自动导引车实现无人化。

  • 10日,目前全球最大的水面漂浮光伏电站——三峡集团新能源公司安徽淮南水面漂浮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5月实现全部并网发电。全部建成后,项目年发电量约1.5亿度。

  • FAST观测基地最新消息,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天眼”FAST射电望远镜新发现并得到认证的脉冲星已达9颗。

  •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消息,10日凌晨2点,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老人去世,享年100岁。目前,登记在册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国际

  • 诺贝尔颁奖仪式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1500多名来自瑞典王室、政界、商界和文化界等各界代表出席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这场典礼。

  •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网站10日消息,当地时间8日上午在美国佛州桑福德市失事的教练机上3人遗体已找到,其中包括2名中国籍飞行学员。总领馆工作组抵达桑福德市开展相关工作。

△资料图

  • 备受关注的中国赴日留学生“江歌遇害案”11日将在东京开庭。根据计划,该案将于12月11日至15日每天上午10时审理,20日下午15时宣告判决。目前还不能确认江歌的室友刘鑫是否会出庭。

△江歌/资料图

  • 当地时间9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费尔特曼通过秘书长发言人就朝鲜半岛局势强调:以外交手段解决半岛问题,这是唯一的方案。 费尔特曼刚刚访问过朝鲜。

△联合国副秘书长费尔特曼

  • 当地时间9日晚,阿盟各国外长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撤回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决定。阿拉伯国家认为,这一决定是无效的,因其违反国际法规章,且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 当地时间1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场演讲中称以色列是“恐怖分子”国家。埃尔多安抨击以色列警方对巴勒斯坦抗议者使用了“不成比例”的武力。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引发巴勒斯坦人强烈抗议。

  •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8日宣布,五角大楼历史上首次财务审计将于本月拉开帷幕。届时将有2400名审计员对2.4万亿美元资产进行审计,包括人员、房地产和军火等。

△五角大楼/视觉中国

  • 美媒当地时间10日消息,华裔刘丽莎日前宣誓就任美国南旧金山市长,成为该市110年来首位华裔市长。

华裔刘丽莎(右)宣誓上任南旧金山市长

  • 9日,日本五大建筑商之一的“大林组”被曝涉嫌在招标中舞弊。该公司从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承办中央新干线工程中的多个项目,其中还包括日本磁悬浮高速铁路工程等。目前,东京地检特搜部已就此立案展开调查。

  • 据越南媒体报道,越南日前批捕原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经济部副部长丁罗升。8日,越南公安机关对丁罗升发出起诉书和拘留令,对其与两起特大经济案件的关联进行调查。

△丁罗升/资料图

  • 当地时间9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各界华人共同举办的“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追思会”在多伦多举行。来自华人社区及其他多个族裔社区的逾千名代表参加此次主题为“铭记历史,祈愿和平”的追思会。

  • 10日,2017马来西亚年度汉字在吉隆坡华总大厦揭晓。在路、累、忧、税等10个候选字当中,“路”字以30.45%得票率当选年度汉字。

社会

  • 10日,四川绵竹市九龙镇灵官楼突发大火,大火引燃一旁16层高的木塔,木塔被烧毁。灵官寺木塔被称为亚洲第一高木塔,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火灾原因正进一步调查中。

  • 9日凌晨,一辆四川牌照微型车途经云南省昭通市一路段时,由于正值大雾天气,能见度较低,车辆驶离路面翻下路边深沟,导致车上5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善后工作仍在进行。

  • 9日凌晨,江苏省连云港灌南县一化工企业生产车间发生爆炸并造成周边车间厂房坍塌。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6人被埋,救出伤者1人。针对被埋人员的救援还在继续。目前企业已停工,事故原因调查中。

  • 日前,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将义务教育辍学率纳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对辍学率超过国家规定要求的,将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 近日,广西河池警方破获一起涉及全国30个省份、1万6千多家企业,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摧毁制售发票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初步估计涉案金额超过260亿元。

  • 近日,重庆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假冒医院专家教授诈骗老年人、病患群体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23名,打掉犯罪团伙16个,捣毁诈骗窝点30个,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9日消息,目前已有超过12万人等待轮候新能源车牌指标。按照目前的“排队规则”,明年的新能源车牌指标已经被提前“透支”,部分申请者需要等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车指标。

  • 本年度最后一次天象盛宴——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3日22时至14日19时到来。这场流星雨亮星较多,速度中等,适合目视。当晚天气晴好的条件下,预计观测者每小时可以看到十几颗至几十颗流星。

△资料图/视觉中

  • 中央气象台预计,11至12日,新疆阿勒泰和西南部山区、西藏西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阵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西藏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财经

  • 近日,人社部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尽管全国总体来看养老金有结余,但从各地情况看,有13个统计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已不足1年,而黑龙江省的累计结余已为负数,赤字232亿元。

  • 广东省发改委发布通告,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听证会将于21日上午召开。通告公布了两套听证方案,两套方案中私家车、出租车皆拟定150元/车·次。

△港珠澳大桥/视觉中国

  • 甘肃省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鼓励居民利用谷段低价电取暖,低谷时段延长2小时,为每日22:00至次日8:00,用电价格在对应居民生活用电平段目录电价标准基础上降低0.20元/千瓦时。

文体

  • 9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① 十九大② 新时代③ 共享④ 雄安新区⑤ 金砖国家⑥ 人工智能⑦ 人类命运共同体⑧ 天舟一号⑨ 撸起袖子加油干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详情见:盘点丨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出炉 你说过哪些?

  • 10日凌晨,在捷克比尔森举行的2018平昌冬奥会冰壶落选赛上,中国女子冰壶队以11:4的成绩战胜意大利队,拿到落选赛的第一张冬奥会门票;而中国男队则以5:8不敌俄罗斯男队,无缘平昌冬奥会。

△“老将”王冰玉在比赛中/资料图

  • 9日,天津年仅17岁的主攻李盈莹在中国女排联赛中,个人进攻79次,独得45分,打破朱婷2013/14赛季创造的单场43分纪录,并帮助球队客场3-2击败此前已经豪取八连胜的上海女排。

△李盈莹在比赛中

今日提示

●明天起火车票预售期恢复至30天

据12306网站消息,全国铁路新运行图编制工作已全部完成,自12月12日起,全国主要干线旅客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为30天,详情请见各铁路局和车站公告。

此前,受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的影响,曾临时调整车票预售期,自11月27日起只发售12月25日(列车始发日期)及以前的车票。

这次恢复铁路火车票预售期为30天意味着,从明天开始元旦小长假及之后的火车票已经可以预订。

今日话题

近日,贵州贵阳街头现“五星级”公厕,公厕采用电子化除臭,24小时空气清新无异味,母婴室、无线网售货机、咖啡机一应俱全。目前,公厕开放时间是早6点30分至晚上10点。公厕一出,网友大呼方便。但也有网友表示,大部分人不会选择在公厕里喝咖啡,公厕有些设施只是摆设。对此,你怎么看?

😊 在下方留言,跟大家一起讨论吧~

    .

    觉得不错请点赞

    本期监制/杨继红 主编/王兴栋 编辑/洪硕 庞丁 王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