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全观影指南 ,《至爱梵高》你应该知道的背景知识?

至爱梵高·星空之谜

Loving Vincent

当油彩在大银幕上流淌,饱和明亮的色彩,旋转升腾的图案;当那些梵高作品里熟悉的事物逐次出现,观者无法不感动于导演和所有画师对梵高的至爱。

然而,如果不是对梵高生平非常了解,普通观众或许会看得云里雾里。

此片作为讲述梵高一生的艺术家传记电影,影片的情景、场景是根据大量的梵高作品来实现布景。相比普通电影,其背景内容需要了解一些艺术家生平和作品,才会更好地观赏。

首先,请欣赏一些在影片中场景出现的画作。

其次,可以阅读有关梵高的书籍,观看影片、漫画和电视剧来了解。

影片主要讲述梵高的一生最后的时光,探讨梵高的死亡之谜。阿尔勒邮差,鲁兰老爹的儿子是影片的故事线。通过邮差的儿子阿尔芒为把梵高生前的一封信送到收信人手中,而踏上了寻找画家生活轨迹的旅程。

阿尔芒和与梵高接触过的居民们聊天,拼凑出梵高生前最后6个星期里的故事。

有人认为梵高是自杀,有人则认为他的死有疑点,这让阿尔芒对梵高自杀一事充满好奇,决定寻找他死亡的真相。

在这一调查中,原本反感梵高的阿尔芒似乎渐渐理解了梵高。这个疯狂而痛苦的天才 。接触到不同的当事人,最终揭开梵高死亡之谜的故事。

有哪些作品可以了解梵高?

书籍:

1,《渴望生活——梵高传》(Lust for Life),1931年小说,是美国传记作家欧文·斯通(Irving Stone)的成名作,是其年仅26岁时的作品。

欧文·斯通认为,最能打动读者的不是名人深厚的成就和辉煌,而是他们追求和探索的过程。八十余年来,梵高悲惨而成就辉煌的人生震撼无数读者。

2,梵高的书信体自传《亲爱的提奥》是梵高生前写给弟弟西奥的书信,按日期集合成书,真实反映梵高的创作经过与心路历程。

对许多人来说,梵高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疯狂的天才艺术家,但他也是一个善于思考、富于智慧的人。

梵高的每一幅画作基本上都在他给弟弟提奥和友人的信中用诗一般的语言描述出来,在他的信中,人们可以读到他对艺术的信仰和独到见解,他对感情的态度以及他对待这个世界的方式。

3,《梵高传》作者史蒂芬·奈菲和格雷高里·怀特·史密斯。此书是普利策奖得主十年著成,获梵高博物馆馆长认可的权威传记,准确还原梵高的人生与艺术,破解“自杀”疑云,《经济学人》年度图书。

这是一幅关于梵高的巨细靡遗、令人心碎的肖像画。两位作者以精致的细节、畅达的文字为我们描绘出梵高充满英雄主义的传奇一生。

4,《蒋勋破解梵高之美》美学大师蒋勋亲自执笔,解读80余幅名作背后的美学奥秘,领悟梵高的纯粹与孤独。

从向日葵、自画像、星空到麦田群鸦,带你破解历久不衰的梵高传奇。从年少到自杀身亡,从割耳到抑郁受创,细说37年不断挣扎的人生曲折。

5,《梵高生活》是艺术家丰子恺编著的梵高传记,讲述了荷兰绘画巨匠梵高一生行止和创作历程。

在《梵高生活》中,丰子恺描述了梵高激情洋溢、带些神经质的鲜明个性,对宗教、绘画的狂热和曲折命运,让读者感受梵高没入在艺术中的生命。梵高以短暂生命燃烧的艺术之火,深深影响了20世纪绘画艺术。

电影:

1,1956年电影《欲海浮生》(Lust for Life),改编自欧文·斯通《梵高传》,由云信·明尼里(Vincente Minnelli)执导,却·德格拉斯扮演梵高。

2,1990年电影《梦 (1990年电影)》,由日本知名导演黑泽明执导。梵高出现于其中第五梦《鸦》。

漫画:

1,日本漫画家穗积,于2013年5月出版的《再见了,魔法师》,以弟弟西奥的视角,描述梵高兄弟的一生。

2,日本漫画家细野不二彦的《真相之眼》里,虚构了第3幅的《向日葵》画作。

电视剧:

英国科幻电视剧《神秘博士》系列5的第10集剧名为《文森特与博士》,讲述了博士回到过去和梵高相遇的故事。

谢谢阅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