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人要不停地买买买?这是我见过最理性的回答

心是它自己的住家,能把天堂变地狱,地狱变天堂。

01

购物让人快乐?

冬来了,天冷了,换季了,女生穿什么衣服最好看?

当然是新!衣!服!

都说女人买衣服有一种瘾,这种瘾严重到什么程度呢?

今年双十一,微博上爆出这样一条新闻:有人在两年内网购的商品竟达到140万,衣服裤子鞋子加起来一共500多件……

为什么女人总是喜欢不停地买买买?有人说,购物让人快乐,心情不好的时候,唯有买买买才能补偿负面情绪的影响。

正因如此,商家才能抓住大多数人的痛点,推动双十一创造出3分钟100亿的成交额。

再过十多个小时,双十二的钟声就要敲响,你是不是也打算守着时钟,激动地等着零点的到来?

这种感觉就像是在过新年,甚至比新年还要热烈,还要快乐,怪不得和菜头会在双十一的零点刚过时,爬上网发一条“新年快乐”的信息。

那么,购物真的会让人快乐吗?是的。

美国《医学日报》曾刊文:

在购物之前,人们会做出丰富的心理准备,伴随着购物过程,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象他们在使用这些新物品时的情景,同时也在设想着未来的新生活,这会产生对未来的美好期许,让人不禁高兴起来。

但我们可以从这项研究中看出,真正使我们快乐的,并不是“购物”带来的,而是我们在购物时产生的憧憬带来的

因为另一个研究也发现,尽管人们通过购物提升了自我评价、修复了消极的情绪,但看着大把钞票从指缝间溜走,哀伤的感觉又来了。

也就是说,基于物质的快乐会稍纵即逝,而基于金钱体验的快乐才能长

有研究者采访了150多个人,以了解他们最近的消费状况,他们发现,花在活动上的金钱,比如听音乐会、与朋友共进晚餐,要比买鞋子、电视或者名贵的手表带来的快乐更多。

因此,女人应该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理性消费,而不是在剁完手之后,面对着一堆几年也穿不到一次的衣服和刷爆的信用卡徒增伤悲。

要想获得真正的快乐,我们首先要明白的是,快乐先是一种感受,它的发动机是积极的情绪

消极情绪会使我们的行动限制在搏斗或者逃跑两种选择上,而积极情绪可以拓宽我们的思路,使我们更善于思考,更有创意,产生更多新点子。

02

先有成功,再有快乐?

既然购物无法从本质上提升我们的快乐感,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获得长久的快乐?

大多数人似乎总是坚守着一条准则,这条准则是由我们的学校、公司、父母或者社会直接或间接教给我们的,那就是:

如果努力,你就会成功,一旦成功,你就会快乐

这种信念解释了生活中的大部分现象,比如:

如果得到晋升,或者完成下一个销售目标,我们就会快乐;

如果下次考个好成绩,我就会快乐;

如果减肥5斤,我就会快乐。

诸如此类,总之成功在先,快乐在后。

于是,人们为了获得快乐,就开始拼命努力,让自己达成预期的目标。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考上哈佛的学生,一定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孩子。

但是,2004年哈佛校报的一项调查发现,80%的哈佛学生在一学年中至少会有一次抑郁,几乎一半的学生都遭遇过难以应对的抑郁情绪。

这种不快乐的蔓延并非哈佛独有。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2010年发布的调查表明,只有45%的员工在工作中感到快乐,达22年以来最低水平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随着每一次的成功,新的成功目标就会越来越高,快乐也被推到了地平线外。

《快乐竞争力》的作者兼心理学家肖恩•埃科尔告诉我们,先前被我们奉为铁律的准则,其实正好搞反了,快乐是成功的先锋,而不仅仅是结果

他的研究也发现,几乎在我们生活的所有领域,包括婚姻、健康、友谊、团体活动、创造力,尤其是我们的工作和事业中,快乐都会带来成功。

当我们快乐时,我们的心态和情绪是积极的,我们会更加聪明,更有动力,也更加成功。

快乐才是中心,成功围着它转

在一个有趣的研究中,研究者要求一些4岁的孩子完成一组学习任务,比如拼积木。

第一组的指导语是中性的:“请尽可能快地把这些积木拼在一起。”

在给第二组同样的指导语前,研究者则是先让他们回想一些快乐的事情

4岁的孩子能想到的快乐体验大多是:午饭时吃到了果冻,妈妈给自己买了新玩具等等。

不过,这已经足够了。这些被诱发出快乐情绪的孩子的成绩明显好于其他孩子,他们更快地完成了任务,错误也更少。

这种让大脑产生积极思考的好处不会随着童年的结束就消失,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在企业界,同样的好处会伴随整个人生。

因此,在谈论“如何获得快乐”这个问题时,实际上我们谈论的是,如何利用积极思维获得竞争优势

03

如何向大脑注入积极的情绪?

《快乐竞争力》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几个方法:

①期待

一项活动最令人快乐的部分就是期待

有研究发现,人们只要想象一下看电影的情景,就能提高27%的内啡肽水平,从而提升快乐感。

购物的体验让女人快乐,正是因为购物的过程中,想象自己穿上新衣服时美美的样子,以及对未来美好的期许,都不由得让人心生愉悦。

如果你没有时间去旅行,甚至没时间和朋友们出去玩,试试把这些事情安排进日程表,即使是一个月或一年后也可以。

当你需要提升快乐时,就用这件事来提醒自己。

②保持“成长心态”

心理学家德韦克认为,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怀有“固定心态”的人,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固定的;一类是带着“成长心态”的人,相信通过努力可以提高自己的基本素质。

成长心态并不是对先天能力完全不加考虑,而是通过勤奋和经验得以改变和成长

德韦克的多项研究都表明,拥有固定心态的人往往会错失提高能力的机会,总是表现不佳,而拥有“成长心态”的人则会看到自己的能力一直在提高。

为什么成长心态会促进成功?因为动机不同。

当我们相信我们的努力会有积极的回报时,我们就会更加努力,而不是陷入无助。

这也是所谓信念的力量

因此,当面临一个困难任务或挑战时,你最应该关注的是将取得成(而不是失败)的所有理由,才能给予自己即时的竞争优势。

③记录生活中发生的好事

研究者理查德•怀斯曼曾试图发现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很幸运,而另一些人却交不到好运。于是要求志愿者阅读一份报纸,并数出报纸上有多少张图片。

那些认为自己很幸运的人只花了几秒钟就完成了任务,而那些自认为不幸运的人平均用了两分钟。为什么?

原来在报纸的第二版上有一条醒目的信息:“别数了,这张报纸上共有43张图片。”

答案很明显,但自认为不幸的人却忽略了它。

因此,如果你总是认为自己很不幸,生活中同样也会忽略很多机会。

为了训练我们的大脑注意到更多机会,可以把每天在工作中和生活中发生的好事记录下来

这看似做作的练习实则具有持久的力量。

有研究发现,那些一周七天坚持写下三件好事的参与者,在接下来的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内会更加快乐、更少沮丧,即便他们练习停止,依然如此。

约翰•弥尔顿在《失乐园》中写道:

心是它自己的住家,能把天堂变地狱,地狱变天堂。

如果你关注的总是生活中消极的一面,即使身处天堂,也如临地狱。反之,地狱也如天堂

收获持久的快乐,最重要的是注入积极的情绪,而不是坐等成功。

那些埋头苦干、等着以工作换快乐的人正将自己置于不利当中,而那些利用积极情绪的人早已遥遥领先了。

记住,快乐不仅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工作理念

最后,祝大家今晚剁手愉快!

参考书籍:肖恩·埃科尔 《快乐竞争力》

作者:飞小白,精读主创,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