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目|痴情女子to负心汉:你还不如我养的蛙懂事

论一个痴心女如何与负心汉战斗?

“我养的青蛙还时时记惦我,给我寄照片

你呢?昔日芙蓉花,变心如此快”

且看秦腔《焚香记》:

当代秦腔四大名旦之一——齐爱云代表作

痴情女敫桂英与负心汉王魁流传千年的

“人鬼情未了”

历时数年构思策划

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一级演员、前辈名家马蓝鱼弟子、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青年表演艺术家齐爱云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涛领衔主演的《焚香记》

将于5月18日—5月19日每晚七点三十分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亮相

诚邀您的到来。

出轨有风险,负心需谨慎

01

痴情女敫桂英与负心汉王魁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民间多以王魁负心桂英死报为主题,通常把这一故事称为“王魁负义”。我们的爱情本应该是山高水长,我从未想过你竟是如此的绝情,过去一切都抛下的干干净净,你怎对得起我一番痴心?

如果说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那么负心这一反话题也能引起跨越几百年的共鸣。敫桂英的人物内心世界,也正像当今时代不幸遇渣男的痴心女一般,从而能让当代观众与这个千年“痴情女”的情感产生深深的共鸣。幸运的是,我们的桂英也不是吃素的,一封休书就能了断你的负心仇?秦腔版的《焚香记》于此,长袖一挥,桂英复仇可也不是好惹的!

秦腔《焚香记》

女权觉醒自古有,戏曲先例在此

02

更进一步讲,自古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里,我们历朝历代写戏曲的大大们可是没少扳回一局。除了描写重情重义的书生,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外,痴心爱情矢志不移,匡扶正义不肯低头,善心博爱的女性形象可是不胜枚举。

痴心女痴心起来可是这样的:爱上男人时如何迁就照料都可,但是一旦绝望了,下手也是不留情的,比如《秦香莲》里,可是秦香莲姐姐让包公铡了自己老公喔,而活捉三郎是直接给带走了。我们再来对比着《汾河湾》女主来看,老公把自己孩子杀了,还冤枉出轨,竟也不了了之,《桑园会》、《武家坡》里头的女主,也是软弱如此,何不像桂英与香莲学学,来一把女性觉醒意识大爆发,引得21世纪观众的同理心嘞?

京剧《秦香莲》

人鬼情未了,爱恨一念间

03

说来《焚香记》的最后结局,也是充满了马尔克斯爷爷的魔幻现实主义色彩。在对敫桂英这个人物的表现上,在其化为鬼魂之后,历来都有长长的水袖的表演。翻飞水袖是敫桂英情绪外化的一种表现,把敫桂英愤怒、哀怨、凄凉、悲苦的内心世界展现的淋漓尽致。

这一出“人鬼情未了”不由得让人想起那部斯威兹满屏颜值在线的 Ghost 《(人鬼情未了)》。经典老电影里的萨姆哥与黛婶的人鬼之恋,在夺人眼泪这一点上,不知比“亲兄妹相恋”“白血病突发”桥段高妙了多少。在蒙特利尔的电影院上映该片时,每位女性观众都会有一只信封,上面注明:仅限供给女士,里面是一沓手巾纸。

秦腔《焚香记》与影片《人鬼情未了》人设并不矛盾。两只收放自如的哀怨水袖,比黛婶面对爱人突然死去的悲情哭恸更具感染力。“打神”一场,九尺水袖,齐爱云的精彩演绎,定会让观众大呼过瘾。

【嬉习喜戏】齐爱云领衔主演秦腔《焚香记》

【石家庄】石家庄大剧院

2018.05.18-19 19:30

现加入石家庄大剧院会员,购票即享折扣等更多优惠

深圳站即将开票,敬请期待!

时间:2018.06.13-14 20:00

地点:【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

-END-

轮值|卯卯;主编|悦悦;图片|网络

投稿及合作 | aixi_ren@163.com

出品 | 「中华戏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