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爹,也是我师父,可这次我不想听他的

拜见师父大人

我们用十二种燃炸的手艺,十二段师徒传奇,来诠释逐渐被淡忘的传统师徒关系。今天呈现的是第二种关系—《文物医生的进阶之路》:文物修复师刘胄师承父亲刘蔚然,在一幅千年破损严重的古画如何修复的问题上,这对师徒父子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总第035

《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

《文物修复师的进阶之路》工艺片

如何将一幅破损严重的千年古画还原

视频时长约3分钟,建议在wifi下观看

图文讲述视频中没有讲述的更多故事

我叫刘胄[zhòu]

湖南安化人,1987年生。

目前是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文物修复专业的老师。

我需要在学校里教学生如何修文物。

这是我修复文物时需要用到的各种道具。

这是我的日常:

中间最帅的那个就是我。

当然,如有异议,你是对的。

想知道我怎么教学生?

第一步就是拼图,从几万张小拼图里在我规定的时间里找出拼出我规定的部分:三千张。

你会不会觉得:哇! 这老师真是太变态了吧?!

当然!眼力不好、观察力不行、还没有耐心坐不住,那就不用来修文物了,你去改行学体育吧。

就比如我修过的一只鼎,送过来时是这样的:

最后我修复之后成了这样:

你们说,拼图的功力重不重要?

我经常跟学生们一起通宵修复文物,修复完之后吃大餐,看电影,放飞自我。

除了教学生如何修文物和逛古玩市场和被叫去博物馆帮助修文物之外,我还要经营一家叫“谦吉祥号”的店。

以前这个店卖杂货、布匹、古玩,是我爷爷辈们在经营。

历史的车轮曾经把“谦吉祥号”碾压在车后的滚滚红尘里。

现在,我重新挂牌,做起了文物修复。

修复的文物类型很多,我几乎每个类都需要学:书画、布帛、木匠、瓷器、机械等。

搞得我身边有很多人以为我很会修东西,什么都能修,还把冰箱、洗衣机给我送上门来让我修,WTF?

其实,我的这门手艺,是我今年已满72岁的爹传授给我的。

所以,他不仅是我爹, 还是我的师父大人。

他叫刘蔚然,42岁才生的我,所以对我很是宠溺,从小我都是要什么给什么。

我在的姐姐刘双就没有这种待遇了。

他不仅宠我,还极度宠我妈,把60岁的我妈宠得跟个公主一样,没事就对着她念诗、给她拍视频,成天在微信里给我撒狗粮。

我72岁的爹最喜欢的,其实并不是修文物,是不厌其烦地画百!变!小!樱!,你们信吗?

这是他2006年的一幅作品,那时他61岁,你们来感受一下画风。

我爹喜欢研究古书籍、写字、画画,在历史、古文上的造诣极高 ,我修复时碰到把握不准的铭文,残缺的诗文,都需要向他求助。

他也经常毫不照顾我的自尊心吐槽我写的字没有他的好看。

我跟着我爹学艺时,慈父一下会秒变严师,连爹都不准叫,只准叫师父。

如今,我出师多年,自己也已开始传道授业解惑,平时生活在长沙,与远在安化的他交流变少了。

近两年来“谦吉祥号”也一直顺风顺水,所有送上门的文物,我跟我的徒弟们,几乎没有搞不定的。

比如很多年前我买了一枚印章,但是破损比较严重,直到几年之后突然有一位女士通过网络找到了我。

当我去现场的时候发现阵势非常大,其中就有一个坐着轮椅的老爷子,后来聊天才知道,这枚印章的主人是这个老爷子的父亲。

这个老爷子从出生的时候就没见过父亲一面,我给他把印章修好并归还了。

再比如,我帮一个70多岁的阿婆修复了一个雕像,归还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这尊佛像,是阿婆的爷爷在世时雕刻得最得意的一件作品。

我坚定地以为:

只有让文物恢复最初的面貌,才能让那些寄于器物情感的委托者心里获得一丝慰藉。

所以我一直坚持走“复原式修复”路线。

直到这一次,出了点状况。

这一天,我多年的好友委托我修复一张破损严重的古画,这是一张有近千年历史的祖宗画像,修复后要被拿去祠堂供奉。

我看到这幅破画的第一眼就直觉很不好弄,最担心的是最后一步上色上得不好,这样不仅是没有修复,那简直就变成了另一幅画了。

于是我给我爹打了一个求救电话:还没等我说完,他就开始在电话那头怼我:

“你的绘画技术现在还不够好,你不要去做复原式修复,砸了招牌事小,没给人家修的很理想,那是不行的,保险起见,你还是做保护式修复,修到让它不继续破损就行了。”

我觉得只有让文物恢复到原来的样貌才是修复的意义,而在我爹的眼中,最为稳妥的却是保护式修复。

他说每一个文物的背后都承载着一段历史,面对这项开动后不可逆的手艺,修复方式的选择尤为重要。

于是在电话里,我们师徒父子俩不欢而散。

没办法了,我只能带上这幅破画,回老家安化找他当面讨论。

当然,我找我爹并不是去承认错误的。这一次,我不会听他的。

我一定要坚持把这福破画还原,而不是他说的那套,什么保护式修复。

生气归生气,但爹为了迎接我回家,还特意去做了个头发。

一见我回家,电话里言语之间都充满怒气的爹也乐意坐下来跟我把酒言欢了。

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完成了清灰

干揭裱湿揭裱

最后成功的把这幅千年古画分割成了这一堆碎片。

接下来就是展现拼图功力的时候了。

爹就是爹,师父就是师父,一边骂着我,最后却又身不由己地帮了我。

最后的最后,我最没有把握的上色部分,爹替我完成了。

这是最后的作品,终于还是按照我的意愿,完成了它的复原。

修复完之后,我问我的这位师父大人,师父大人终于坦诚地承认:他的技术已经不如我了。

我正得意呢,他又说:但文物的文化背景研究,你是远远比不上的。

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就比如我有个学生,他的拓片技术已远在我之上。

可我一点也不会嫉妒他。

如果他将来有别的跟我不一样的想法,或许我也会跟我的师父大人一样,会不遗余力地帮他实现吧。

这种在传承中进步和发展的精神,还是要一代又一代地继续下去。

《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继第二季之后,再度使命归来。

第一季我们专注手作技艺,在隔绝所有西方带来的机械发展之后,在快社会里强调独属于东方人的慢节奏。第二季我们注重东方美学,用唤醒东方美的方式来强调东方自信。

本季我们以“师徒”为题,将镜头对准12对亚洲顶尖手工艺人的至臻作品与独特的手工传承关系,在他们的师徒江湖里,记录师父教授的为人处世哲学以及他们的故事与传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