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向历】2 月 1 日,宜冷静

葡萄牙当代最杰出的作家。1922 年生于葡萄牙,高中时因家境贫困而辍学,先后从事技工、文员、记者、编辑等多种职业。1979 年开始投入文学创作。1982 年出版的《修道院纪事》为他赢得国际声誉。此后出版《里斯本之围》《失明症漫记》《复明症漫记》等多部影响深远的小说。1998 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是葡萄牙迄今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作家。2010 年在西班牙兰萨罗特岛去世。当时葡萄牙政府出动一架军用运输机,将他得遗体运回里斯本。21 日晚世界杯小组赛,葡萄牙队队员出场时,左臂上都缠着一条黑带。葬礼过后,他的骨灰一半在老家入土,一半运回兰萨罗特岛,埋在自家花园他喜爱的橄榄树下。

在萨拉马戈生前,有人问及他为何创作出《失明症漫记》那样诡异的小说时,他说:“我活得很好,可是世界却不是很好。我的小说不过是这个世界的一个缩影罢了。作为一个人和一名作家,我不愿不留下这个印记而离开人世。”

《躯体》

萨拉马戈

孙成敖 译

眼睛睁开时,也许在它的背后,

映出一束清晨的灰色光线,

或是隐蔽在浓雾中朦胧的太阳。

其余则是一片黑暗,

在柱形和弓形的骨骼之间,

仿佛黏性的动物抽动,

躲藏着内脏的茫然忧伤。

其余皆由深深的洞穴构成,

伴随着血液和记忆的节拍,

来自深渊的眩晕证明着

不可否认的时间计量。

一切都如此微妙且行动迟缓,

在眼睛明暗交接处迎出了

对一个被遗弃的躯体的记忆。

在单向空间 OWSPACE 服务号

获取更多福利

如果你长久以来关注和支持 OWSPACE 的文创产品,我们希望你能以更优惠的方式买到它们;而且,我们希望听到你的建议。

我们开通了“单向空间 OWSPACE”服务号,在这里,你可以获得关于 OWSPACE 产品的第一手信息,并且,我们会第一时间推送产品相关的福利优惠活动,例如断货产品的重新上架信息,限时满减活动、满赠活动(有些活动是服务号专属的)。

关于 OWSPACE 的造物哲学,我们是这样说的:“让每一个独立而丰富的灵魂,都有处可栖。”

希望单向空间 OWSPACE,能够成为你的灵魂栖息地,在这里你能发现更多有趣的,引领智性生活的产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