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本实用好书,给你新年新开始

新年往往是我们停下来审视自己的时刻:过去一年的计划有没有执行?新的一年又有哪些打算?跟许久不见的朋友之间,是否还有默契?

在这个假期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选出了以下好书,帮助你更好地规划和执行计划、处理人际关系和管理情绪。如果你想对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和整体脉络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也为好学的你准备了两本书。

新的一年,从读书开始吧!

自我管理

《自控力》

凯利·麦格尼格尔(Kelly McGonigal)

意志力就是驾驭“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种力量。

许多人喜欢在新年制定各种计划,但是能够坚持执行的人寥寥无几。我们总是刚说完要减肥,又随手买了杯奶茶;刚抱怨完加班好累,又继续熬夜追剧打游戏……究竟怎样才能更有效地约束自己?

在《自控力》这本书里,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介绍了自控力的生理和心理机制,以及如何利用这些知识约束自己。比如,人在血糖水平较低的时候会更加冲动,所以饿着肚子逛街的时候你更有可能买下令自己后悔的东西哟!

《深度工作》

卡尔·纽波特(Cal Newport)

随着信息经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知识工作者,深度工作就成为核心货币,虽然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现实。

在现代的工作环境中,我们常常需要同时跟进好几个不同的项目,或者经常停下手头的任务去接电话、开会。我们变得越来越忙碌,但我们的效率有没有提高呢?

有心理学研究证明,经常切换任务会严重影响人的效率。在《深度工作》这本书里,卡尔·纽波特介绍了一些提高专注能力的技巧,以及如何通过时间管理为自己争取更多不受干扰的深度工作时间。

《拖拉一点也无妨》

约翰·佩里(John Perry)

烂的开始是完成的一半。

许多拖延者并非无所事事,相反,他们为了逃避一件事情,可以高效地完成另外十件事情。哈佛大学约翰·佩里教授发现了这一规律,并且发明了“结构化拖延法”——只要合理规划拖延的时间,你完全可以一边拖延,一边高效工作。

对了,写完这本《拖拉一点也无妨》,他用了十五年的时间。

人际关系

《非暴力沟通》

马歇尔·卢森堡(Marshall B.Rosenberg)

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暴力沟通模式实在是过于常见,我们往往对其浑然不觉。举个例子,孩子没有及时把玩过的玩具收拾好,妈妈可能会生气地说:“你这人就是邋里邋遢。”这种训斥可能会让孩子听话,但是长期看来,这种沟通方式对亲子关系和孩子的成长都是非常不利的。

《非暴力沟通》的作者卢森堡博士是人本主义大师卡尔·罗杰斯的学生,他提出了一种平和有效的沟通模式,适用于所有的人际关系。它主要分为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四个具体步骤,每一步都有具体的操作模式。

《内向者沟通圣经》

珍妮弗·康维勒(Jennifer Kahnweiler)

内向性格是可以管理的,你可以在保持安静、喜欢思考的同时,适应一个推崇“外向”和舞台展示的文化。

许多内向者独自工作的时候能做得很好,但是一旦要扩展业务,或者晋升到管理岗位,就感到困难重重——开会的时候太安静,可能被误认为没有想法、优柔寡断;跟客户聚餐本该是拉近关系的好时机,内向者却总是想着逃跑……

那么,内向者该如何应对工作中必要的人际交往,争取更好的职业发展?美国著名职场导师珍妮弗·康维勒在这本书里介绍了一些实用的沟通技巧。她说:内向不需要改变,只要学会充分利用自己的性格优势,内向者也能成为很好的领导者。

情绪管理

《自我关怀的力量》

克里斯廷·内夫(Kristin Neff)

我们的生活会经常受情绪的恶性循环的影响,而自我关怀则是将我们从这种恶性循环中拯出来的工具。

从小时候被询问“考了多少分”开始,我们就仿佛跑上了一条无尽的赛道。太多的人把自贬当作谦虚,把忙碌当作努力。

要想缓解焦虑感,一个好办法就是学会自我关怀。这本书的作者克里斯廷·内夫建议大家学会与自己和解,承认自己的苦难与不完美,并且关怀自己,爱自己。一个懂得爱护自己的人,也会知道怎样更好地爱别人。

《穿越抑郁的正念之道》

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等

在当下有意地、非评判地、如实留心事物而出现的觉知,就是正念。

很多时候,带给我们伤害的并不是各种负面情绪,而是我们应对情绪的方式。坏情绪很容易将人拖入一个恶性循环,而如果急切想要改变它,又容易陷入“我怎么这么糟糕”的自责。

从九十年代起,正念疗法被越来越多地用在抑郁症的治疗中,对健康人改善情绪和预防抑郁也有很大的作用。这本书介绍了详细的正念操作指南,并搭配了相应的指导音频,方便大家练习。

PS:这本书较早的版本叫做“改善情绪的正念疗法”,不带指导音频。

心理学科普

《改变心理学的 40 项研究》

罗杰•霍克(Roger R. Hock)

本书试图填补心理教科书与心理学研究之间的鸿沟,它也是对心理学史上重大事件的一次回顾。

斯金纳是怎样让鸽子们发明了自己的“仪式”?皮亚杰的论文竟然是他的“带娃经验帖”?心理学历史上最经典的实验,往往简洁而精巧,又令人感到出乎意料。如果你想对心理学有更全面的了解,可以读读这本书。

《50 位最伟大的心理学思想家》

诺埃尔·希伊(Noel Sheehy)

本书关注的是50位思想家对心理学取得的成就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和前一本书相比,这本书更注重介绍大师们的思想和生平,想要了解心理学发展历程和学术界八卦的读者不可错过。书中还收录了一些对心理学产生巨大影响的生理学家、哲学家等,尽管他们中有些人并不承认自己是心理学家——比如乔姆斯基。

如果你的烦恼是不会拖延:

教你一种浪费时间的新方法

社交场合尬聊指南:

没有什么比共同讨厌一件事更能拉近关系了

恋爱专业四级参考教材:

亲密关系中的“刺”|你能容忍爱情中存在谎言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