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前,我曾下令击落被“劫持”客机

3月11日,一部名为“普京”的纪录片,被放到网上。这部纪录片共计两个多小时,以俄罗斯著名记者孔德拉绍夫与普京进行的几次访谈为基础。普京在纪录片中明确表示不会将克里米亚还给乌克兰,他回忆起2000年所乘直升机在车臣遭到射击的情况,还首次披露索契奥运会开幕式前,曾下令击落一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

普京接受采访

普京称,这一事件是奥运会历史当中极其敏感的一页。过去并非对外界透露过。索契奥运会开幕式正式开始之前,俄罗斯政府举行招待会欢迎国际奥委会的高官。招待会结束后,普京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人一同乘坐巴士前往冬奥会主会场——索契“菲什特”体育场参加开幕式。

车开了一半,随行副官把电话拿给普京,原来这是奥运安保负责人打来的。他向普京汇报,有一架从乌克兰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民航客机被劫持了。除了要求飞机降落在索契,劫机者没提出其他任何条件。

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回忆说,普京命令俄军战斗机升空,监视客机飞行航线。客机飞行员向俄方报告,飞机是由哈尔科夫飞往伊斯坦布尔的,其中一名乘客称自己随身携带着炸弹,就是他要求更改航线,改往索契飞。

体育场内人山人海

当天的索契“菲什特”座无虚席。体育场内不但有4万多名来自于全球各地的观众,还有数千名体育运动员及8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普京脑中立刻出现了“911事件”时,恐怖分子驾机撞向世贸大楼的画面。

普京问奥运安保负责人有什么建议没有,回答一如普京所料。根据早先拟定的预案,此种情况下,客机必须击落。普京命令负责人,一切按计划行事。巴士中的其他人,并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普京

当普京一行人抵达体育场时,工作人员打来第二个电话。原来那架航班上有客人喝醉了,所谓携有炸弹,根本就是假话。飞机调转航线,重新往伊斯坦布尔飞去。名记者孔德拉绍夫问普京:“这两通电话之间,你的感觉究竟是怎样的?”普京回复说,最好还是不要再谈这个了。

众多普京的同事和朋友都在这部纪录片中出镜,其中包括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普京的挚友谢尔盖·罗尔杜金等。(2018年3月12日#俄罗斯观察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