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朱乐耕:时代呼唤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朱乐耕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朱乐耕:时代呼唤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这是近百年来,中国第一次以国家的力量来肯定自己的本土文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进本民族文化的发展,并在国际领域高扬本民族文化的话语权。

从笔者的角度来理解,“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就要让文化引领时代,文化引领国家建设,在各个领域里体现中国文化精神。在这样的过程中,中国一定要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作品出现,因为艺术是文化的可视性形式,是文化象征符号的具体呈现,当代的中国一定要有能体现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作品来体现当代中国的文化和当代中国人的创造性精神。

为什么要提出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那是因为多年来,一提当代艺术,大家容易联想到的就是西方当代艺术,一提中国艺术大家容易联想到主要是中国画、书法等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在这个时代,中国艺术是否可以扩展艺术的表达形式,努力推动既具有中国精神又富有时代创造性的当代艺术的快步发展?这样的当代艺术不是跟在西方人后面复制,而是在中国哲学基础上所寻求的新的艺术表达形式,这样的表达形式,不仅体现是在宣纸上的绘画和书法,而同样可以利用各种媒材,各种新的甚至高科技以及声光电的形式来表达。因为未来的艺术,不仅是用来观赏,还可以让观众侵润其中,体验其中,在侵润和体验中升华自己的想象力,沟通群体之间的认同感,让某种情感精神得到释放。其实,目前这类富有时代性的当代艺术,包括当代公共艺术已经在开始发展,但需要我们去更进一步的推动,并去认识其中的重要性。

艺术是一个国家创造力的表现,越是文化发达的国家越是艺术发达,同时也越是经济发达。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一个巨大的转型期,在这一转型的过程中,人们的思想观念及消费观念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人们由以往的消费物质逐渐的向消费符号,消费精神,甚至消费景观的方向发展,因此,在这样的时代当代艺术会显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当代艺术具有先锋性和拓展性,其推出的新的表现形式一方面会让观众更深刻地从感官上得到新的刺激,并从情感上与其进行共鸣。

任何艺术都不是完全客观的,都有其主观性,因此,西方的当代艺术只可能也只能推出其的文化价值观,而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必须由中国式的当代艺术来推出。同时艺术是需要交流才能得到发展,如果中国没有自己的当代艺术也就失去了与西方当代艺术交流的可能性,而且中国人追随西方当代艺术是很难的,因为社会语境不一样,历史背景不一样,如果我们只从表面形式上去追随,就有可能画虎成猫。相反我们从中国自身的母体文化出发,发掘中国自身的文化资源,然后用具有时代感的新的观念和新的表达形式,重新诠释它,表现它,从中传达出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创造,才有可能对整个世界的文化和艺术有所贡献。

另一方面,当代艺术代表的是一种新的时代精神,这种时代精神的呈现会促进当代设计的发展(本来它们就是相互影响的姐妹艺术),当年如果没有西方的抽象艺术的发展,没有西方当代艺术中的极简主义的思考,也就不会有今天西方主义的当代设计,这样的设计影响了整个的世界。当今全球性的方盒子建筑,流线型的汽车,整齐划一的室内装饰都是来自在西方当代艺术影响下发展出来的当代设计。这样的设计与审美为当今的世界带来了许多新的社会方式及价值观念,但也让世界变得单调和过于机械性。新的时代需要有更新的,更多样性的,更接近自然的审美,更有助于社会恢复生态的良性循环等等。一个国家的国力是否强大,是否有文化政治经济方面的竞争力,不仅是体现在科学技术和军事力量上,也体现在文化和艺术的创造力精神上。提高中国文化自信必须要建立在中国文化及艺术上的迅速发展,尤其是要体现在当代艺术的创新上。

我们中国今天的当代艺术还是当代设计,都是在学习西方后发展起来的。通过近百年的学习,发展到今天,如果要走向文化自信,走向世界的前列,我们首先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中国自身文化的价值和意义,要在中国传统的哲学、传统的美学中焕发出具有中国原创性的当代艺术,让中国的当代艺术引领中国的当代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一套中国式的当代审美哲学,引导中国新时尚,进而将具有中国新时尚的设计产品推向世界,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同时还可以通过中国当代艺术,促进中国建筑设计、环境空间设计的发展,从而建构新的人文景观,反过来中国当代设计也将会发作用于中国当代艺术,推进当代中国文化价值观的建构与发展,使中国成为一个文化强国而屹立于世界东方。

在此过程中,我们要认识到,如果一个国家的当代艺术发展起不来,这个国家的当代设计也就不可能得到发展,而设计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一个产品没有好的外观设计,这个产品就难得具有文化的高附加值,并且也难以形成品牌和成为时尚产品。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当代艺术还是国家创意产业的先锋队,其不仅关乎到文化,还关乎到经济的发展。

但有关这一方面的理论还缺乏探讨,有关这方面的认识还未形成共识,因此,中国的当代艺术还在探索和发展中,我希望国家今后要重视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具体的方案是鼓励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创作,设立这方面的奖励机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系列有关具有原创精神的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活动或评比活动,以推出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另外,在进行国际交流时,优先选择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与世界对话。而国家艺术基金也可以优先资助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的创作,鼓励大家朝这方面努力,共同地将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推向国际,并掌握中国在国际当代艺术空间中的话语权。

来源:书画频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