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山水画家李小跃,一个正在苏醒的艺术巨狮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赋予李小跃扎实的基本功,也造就了他以绘画为毕生之追求;在他那大大咧咧的外表下,跃动的是一颗对绘画艺术勇往直前的心;他,就是生于长广西桂林的山水画家李小跃。

山水画是人类对自然万物具有智慧的、创造性的阐释。山水画的创造性表现是凭借作为语言的笔墨而突显出来的,这种形和神不能单独存在,由形生神,有神定形。中国山水画最重要的是如何进行笔墨的运用,它萌芽于魏晋,独立于隋唐,成熟于唐代,于宋元达到高峰以及明清画家对笔墨的研究和不同认识。

李小跃最新力作仿古斗方山水画《高山闻风声》作品来源:易从网

  中国的传统山水画,在笔墨、布局、空间处理等诸多方面,都有着一定的程式规范。在时代的发展中,这种传统程式,已不足以完美地表达现代创作的精神文化和审美要求。因此,创新是必须的。但是,如何去创新则是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通过李小跃的山水画作品看到,他一直在寻找对于传统范式的突破,这种尝试不仅仅是一种外在形式的改变,不是一种纯表现技法的更新,更不是用西方的艺术造型来“改造”中国画。这种突破或创新,应当要求画家更要更为深入地去寻求一种能传递出自己的主体精神和特定文化心情的合适笔墨。在这个意义上,我以为,李小跃的探索是有益的。

仿古小画 李小跃斗方山水画作品《云山坐忘图》作品来源:易从网

作为中青年山水画家的李小跃,以“南派”山水画的用墨为切入点,从“南派”的用墨审美特征,用墨特色以及对“南派”山水画代表人物:用墨的表现方法、用墨技法进行了相关理论研究和临摹实践,以从艺术大师的用墨技法中得以借鉴与学习,并从生活中吸取灵感与素材,用所学、所悟的知识指导他的创作,以大胆尝试探索他自己的用墨语言。

李小跃山水画追求古意,这种古意是表现在超脱出尘的意境中。当下人尤需一种精神与心灵上的抚慰和释放,这正是人类物质生活越丰富越需要传统山水画的滋养。李小跃毋庸置疑是一个优秀的山水画家,他是一个与古为徒的入世与以乡野山间为家的出世之人,他和真山真水在一起,同呼吸,共吐纳,他将自己融化在山水的怀抱中,他就是山,他就是水,当他兴致所至,展纸挥毫,那种山水的灵性就从他的笔端流淌出来。

李小跃新品仿古画《放眼不知何处尽 秋在直觉此峰高》作品来源:易从网

  读李小跃近年的山水画作品,在他的画面里,那些看似平淡的山林茅屋溪涧中,传递出坦荡空灵的诗性意境;在他那几近于纯墨色的点线面块之间,蕴含着丰富而精微的笔墨玄妙之美。正如古人所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成立鄄鄂,随手写来,皆为山水传神。”

  已故著名美术史论家、画家王伯敏先生在《90日课展》自序中讲到:“学做人、修作业,日日进行,寒暑不间断。”我想这段话足以让李小跃感知他在中国美院读书时的授业老师王伯敏这位文化老人的心声:“在学术磨砺的征途中,以登山不以艰难而止步。”

玄关餐厅斗方画 李小跃新品小画作品《清淡图》作品来源:易从网

  走进李小跃的画里,徜徉林中,溪畔涧石,听风送涛声,落叶潇潇,看细雨弄松,泥瓦人家,揽天籁于心胸,悟自然之妙谛,得一种灵感的享受,是切切实实所感受到的。然而每当跳出画外,掩上画卷,我往往会萌生出一种欲望,想读一读画家本人,能够创造出种种奇山妙水,能够赋予山川草木以丰富色彩以鲜活生命的人,本身就充满了诱惑力。

精美仿古画 李小跃最新斗方山水画《山居清夏图》作品来源:易从网

画家一辈子在追求的是笔墨,永远不会满足,人的气质有刚柔之分,书画风格有刚柔之别,虽有“偏能”,俱为古今之独绝,都是美。一家之笔,一客风味,都活跃着生命力,书出神采,画出气韵。作为一个有所追求的画家,我相信李小跃在其日后的潜心修养,使他能保持性情清远,画格便会日见其高,正所谓心之攀缘为境界。潜心修养,相信他能从许多南派及海派前辈大师中吸收养分,创造出一片属于他自己的南派山水。更多李小跃山水画真迹欣赏尽在易从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