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话即将消亡!杭州人,你凭什么不说杭州话!

小时候,外婆总是用杭州话

给我唱童谣...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外婆请我吃年糕

在杭州

一种捣乱叫捣糨糊

有种可怜叫噶贼故滴

有种颜色叫墨墨黑

有种祝福叫好好交

有种笨蛋叫62 / 耳朵

有种谈恋爱叫拷位儿

有种八卦叫格是格非

有种触觉叫粘兹个哒

有种舒服叫落胃

有种小气叫十刮 / 精巴

有种告别叫色阔

有种无奈叫活测空

有种厉害叫节棍 / 色照

有种丢脸叫滴卤儿

有种“饭”叫鞭三饭

有种“面”叫滑乐面

有种“栗子”叫笃栗子

然而到现在,能说方言的人也在慢慢变少。很多人其实也不是不想说,而是变成不会说。杭州话真的即将团灭了吗?

6-20岁能使用方言比例

其中,杭州话所属的吴语更是少得可怜

当然,在现实中这样的情况还是存在的。

小熊 新媒体编辑

小熊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可能因为高中,大学都在国外读书,导致她说自己是一个不怎么熟悉杭州路的人,回来的这一年刚刚熟悉杭州地铁的线路。

刚回来的时候,家乡话就在嘴边却说不出来,总是“说说说到一半...”。那个时候真的是会被“嘲笑”。自己心里也是有些难过的。但毕竟是家乡话,还是很快就熟悉起来了。

达叔 市场部总监

达叔是个很可爱的85后,地道杭州人,生活在杭州30几年,他感叹杭州不仅变化很大,杭州话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杭州的老话自己都不会说了,只是从他爸爸妈妈那里听到过。

现在家人在一起更多的也是说普通话。简称“杭普”,最多就是过年的时候老辈的人会和小孩子说说。

杭州现在很多都是外来人,平时工作,和客户说话都是用普通话沟通的。杭州话自己都很少说的,除非杭州本地的朋友。

小琴 摄影师

小琴出生在龙坞,爸爸是萧山人,所以说自己说话有萧山的口音。在村子里还好,大家都是用杭州话交流的,很少说普通话的。

自己和小姐妹出去的时候,还是会普通话和杭州话交杂着说的。上班的时候肯定都说是普通话的,因为可能会很多人听不懂。具体情况是要看场合的。

因为自己有小孩,所以小琴还是希望孩子说杭州话的,在上幼儿园前还是会和自己“小伢儿”用杭州话沟通。她说自己不太担心“小伢儿”不会说普通话。她觉得家乡话,是一种文化,是需要传承下去。

《回乡偶书》里写到...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乡音”永远是一个城市的根。

就像,杭州话也永远都是这个城市的“根”

应该被传承下去...

你现在还会说家乡话吗?

▌素材来源:接触君

▌杭州全接触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