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荷赛"|2017年度浙江省新闻摄影年赛获奖作品揭晓(附金奖作品赏析)

2017年度浙江省新闻摄影年赛评选结果近日在浙江慈溪揭晓。全省47家媒体选送了261件作品参赛,其中组照类122件,单幅类139件。经过13名评委的多轮投票,最终,共评出组照类作品金奖10件,银奖18件,铜奖13件。单幅作品金奖5件,银奖8件,铜奖 19件。其中,余姚日报陈斌荣作品《“浴火”十年幸重生 余姚从此无“秦砖”——余姚淘汰传统砖瓦窑十年全记录》获得组照类金奖。

浙江省新闻摄影年赛评委之一、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记者雍和说,今天已经不需要专业记者用刺激眼球的作品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了,所谓的“独家”,在户联网时代几乎已经不可能。

手机的普及似乎让摄影记者有被替代的危险,但这些获奖的组照会让你发现,许多年轻的记者在拍摄过程中,无论是对瞬间的捕捉,还是对题材的认识,或对组照的整体把握,都体现了其无可替代的专业功底和职业素养。

所以,摄影记者要做的,是沉下心去,在司空见惯的日常里发现不同,在纷繁复杂的题材中捕捉那些能够传递被拍摄者情感和命运的东西,这样,他就会自然而然地讲好一个故事。有了好故事,自然也就抓住了读者。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省新闻摄影工作委员会主办,宁波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承办。

金奖(组照类)

共享单车,谁惹了谁? 单位:浙报集团 作者:集体 编辑:钟融融

▲7月11日,杭州城南一处空地上停满了被查扣上万辆共享单车。

▲各色共享单车挤压在马路边上,场面让人震惊。

▲2017年,杭州经历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城中村最后的残骸里显眼的各色单车成了租客们的最后“遗物”。

▲杭州西溪路的游步道,大批共享单车被丢弃在山林边,工作人员正在回收这批车。

▲城管人员正在下城区临时存放点内整理停满密密麻麻的违规单车。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东面停车场上停放了几万辆城管收缴的共享单车。绵延上千平米的方形停车场上,各品牌的单车密密麻麻,场面壮观。

“孤独舞者”罗华文 传承水乡“高竿船” 单位:湖州日报 作者:吴建勋

▲罗华文的高竿表演是江南水乡独特的民俗技艺,为水乡文化添彩。

▲惊险刺激的表演引得观众阵阵惊呼。

▲每次表演,观众们都会用手机将罗华文惊险的表演拍摄下来。

▲每次表演岸边总是人山人海,毕竟在江南一带,高竿船表演已难得一见。

▲表演用的高竿一定是精心挑选的竹子,一般近20米长,从安徽大山里买来。使用前要精心打磨,一般竹竿一两年就得换一根。

▲每天一大早,罗华文就在宿舍门前开始练功。

▲罗华文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喜欢高竿船技。

▲可惜如此危险而又辛苦的表演,无人愿意来学。罗华文成了高竿上“孤独的舞者”。

嘉杭京三地上演空中生命接力 单位:嘉报集团 作者:田建明 编辑:杨晓东

▲5月4日,看到载着女儿器官的直升机盘旋起飞离开,刘万勇搀着孩子母亲挥手泪别,哽咽着喊:“爸爸这辈子欠你,女儿!”

▲5月3日,嘉兴市第一医院ICU病房,21岁的四川籍女孩小刘弥留之际,医生为她擦洗头部。

▲刘万勇拿起女儿的手机,里面有很多女儿的自拍照。“女儿的照片每一张都在笑……”

▲5月3日当晚,病房外,刘万勇几乎无眠,守护着女儿最后一夜。他以这样的方式表达着一个父亲对子女深沉、却难以言表的爱。

▲5月4日,一辆直升飞机空降嘉兴市第一医院停车场,准备将女孩的器官空运至杭州萧山机场对接民航航班。

▲5月4日6点40分,小刘被推入嘉兴市第一医院手术室,奶奶守着病床泣不成声。她想不到白发人送黑发人,一手带大的的孙女就这样离她而去。

▲5月4日,浙医二院移植团队从杭州赶来走进手术室,实施女孩器官摘除手术。

▲直升机即将装上女孩的身体器官飞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停靠于国航CA1711次航班旁。为了运送捐献的心脏,民航推迟起飞。

16年养殖成功的银鲳鱼想有个“家” 单位:宁波日报 作者:戚颢、樊卓婧 编辑:严龙

▲水母是银鲳幼鱼最好的“营养品”

▲显微镜下,银鲳的卵已经可以看到成鱼的雏形。

▲刚刚孵化出来的幼鱼。

▲王亚军在养殖场简陋的环境下工作。

▲养殖基地每一条死亡的银鲳都会被解剖,以便分析死因。

▲徐善良和王亚军在商量银鲳下一步养殖问题。

▲王亚军在观察养殖池中的银鲳鱼苗。

▲养殖成功的银鲳刚刚从池里捞出来的时候,活蹦乱跳。

轮椅女孩:一个人的开学典礼 单位:浙报集团 作者:王夷 编辑:金振东

▲8月29日,杭州淳安浪川乡双源完全小学的乡村教师为“轮椅女孩”汪凌莹举行了一个人的开学典礼。

▲校长蒋有兵为汪凌莹戴上红领巾,汪凌莹向校长敬少先队礼。

▲8月29日,90后教师王彩君为汪凌莹上了新学期第一堂课。

▲老师们每次都要翻山越岭赶往汪凌莹家中送教

▲毛泽恩老师在汪凌莹家中给她上了去杭州前的最后一课,教她唱了一首《小星星》。

▲ 4月14日,几位乡村教师赶到杭州,去医院探望汪凌莹。住院期间老师们依旧轮流赶来为她上课,还为她手绘了专属课本。

▲老师们从千岛湖风车节带了礼物给汪凌莹,风车为单调的病房增添了色彩。

▲汪凌莹的病房挂了66只浪川乡双源完全小学的学生们亲手叠的千纸鹤,上面写满了对汪凌莹的祝福。

“女焊子”直播 单位:嘉报集团 作者:王振宇 编辑:杨晓东

▲室外温度30多度,船舱内温度超过50度,稍作休息后的唐其沙再次全副武装。

▲夏季是造船厂最忙碌的时候,唐其沙每天工作11个小时,晚上加班至7点才下班。

▲唐其沙钻出船舱,准备出来透透气休息一下。正在大合拢的货轮船舱中又闷又烫,高达50多度的舱内温度对于全副武装的电焊工是一种“烤”验。

▲唐其沙的脚上、腿上、脸上都留下了被电焊火花烫伤的疤痕,鞋带烧断了就干脆换成了铜丝……

▲唐其沙和老公是一个班组的。休息时,老公会为她拍摄一点工作视频。

▲下班后,骑车回家途中,唐其沙拿出手机翻看粉丝们的私信,准备直播的话题。

▲回到租住的屋里,晚饭后,唐其沙都会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开始直播。

▲唐其沙直播累了时,老公会来客串一下,女儿给她端上热水。

绿色疗法祛“疤痕” 湖州矿坑获重生 单位:湖州日报 作者:吴建勋、项飞 编辑:沈振建

▲湖州城郊的潜山公园,曾是一处废弃矿坑,经改造成了景观公园,与周边住宅小区相得益彰。昔日的污染源如今成了城市的“绿肺”。

▲德清洛舍镇东衡村上贾坞区块,2800多亩矿坑经复垦“变”出了优质良田。去年试种的400亩水稻,亩产达到1000斤,这是村民正在给作物施肥。

▲位于吴兴区埭溪镇东红村婆棚山的废弃矿区被改造成了千亩茶山。

▲建在废矿区上的德清洛舍镇东衡村中心村,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

▲长兴县煤山镇东风村,利用废弃矿区建成的浙能东风岕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达9.06MWP,“绿色财富”取代了“黑色资源”。

▲长兴陈湾石矿矿坑边正在兴建五星级酒店群。这座矿区废弃后引来了200亿的投资,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一座龙之梦超大型主题乐园。

▲工人们在德清一处废矿山坡上种植草皮进行复绿。

▲夜色下,工人正在长兴煤山的一座废弃矿坑治理现场挑灯作业,修复这些大地的“疤痕”是一个漫长持续的过程,任重道远。

无现金之城 单位:诸暨日报 作者:冯斌、何超珂 编辑:郭斌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操场上“寻找下一个杨丽萍”的慈善演出,微信扫码支付捐助的每一分钱,都会捐给每一位残障儿童。

▲枫桥一家传统的藤器店也接受了新式的微信扫码付款。

▲大唐夜市上一个标榜着“免费抓娃娃”的摊位上,放着微信支付的二维码。

▲大唐夜市一水果摊上放着微信支付的二维码。

▲草塔老街上一家丧葬品店门口,支付宝的付款码安静地躺在长婆殡葬礼品的宣传板上。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里的黑泷堂奶茶店正在进行疯狂扫码打折活动。

“浴火”十年幸重生 余姚从此无“秦砖” ——余姚淘汰传统砖瓦窑十年全记录 单位:余姚日报 作者:陈斌荣 编辑:陈海东

▲从2011年起,余姚市加快了砖瓦窑拆除步伐,这是牟山湖畔一座粘土砖瓦窑被定向爆破拆除。(摄于2011年9月27日)

▲传统砖瓦的原材料是粘土,每座砖瓦厂周边都会有一大片土地被挖空成废地。(摄于2007年8月31日)

▲烟尘滚滚的烟囱和辛苦的窑工,是砖瓦厂的标志。(摄于2007年8月31日)

▲砖瓦厂除了制砖取土要毁大片土地外,堆放待烧的砖坯也需要占用大片土地。(摄于2007年8月31日)

▲在“退窑还耕”过程中,也发生过村民阻扰的情况,这是基层干部对阻挠湖山砖瓦厂爆破的村民耐心做解释。(摄于2011年9月27日)

▲姆湖砖瓦厂被余姚环保部门查封了,窑工收拾工具准备走人。(摄于2017年8月17日)

▲姚西砖瓦厂拆除前,外地窑工拍下的全家福,他们曾为余姚建设流过汗水,我们应当记住他们。(摄于2007年8月31日)

▲别了,曾经火红的粘土砖制造业,曾经热浪袭人的砖瓦窑,这些影像会告诉人们曾经的变迁。(摄于2007年11月29日)

废墟下,母亲打来求救电话 单位:温州日报 作者:赵用 编辑:刘曜

▲女儿陈刘川接到被埋在废墟下母亲打出的电话,瞒着痛失父亲、哥哥嫂子的情况,安慰母亲放宽心耐心等待救援。(2017年2月2日19:22分)

▲消防官兵奋力救援。((2017年2月2日17:43分)

▲争分夺秒奋力抢险。(2017年2月2日17:55分)

▲消防官兵不畏危险,在废墟中仔细搜寻。(2017年2月2日16:36分)

▲消防官兵徒手清理现场。(2017年2月2日19:12分)

▲消防官兵从废墟中将胡庆华老人成功移出洞口。(2017年2月2日22:43分)

▲众人接力把老人从废墟底部抬到地面。(2017年2月2日22:43分)

▲胡庆华老人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2017年2月2日22:45分)

金奖(单幅类)

杭州互联网法院迈出第一步 单位:浙报集团 作者:钱璐斌 编辑:郑旭萍

一个大法庭,没有原告、被告席,也没有书记员,法官面前有一块联网的大屏幕,在线“隔空”审理案件,就像多人视频的模式。屏幕上的原告与被告可以天南海北,也可以身居家中,或者自己的办公室。

8 月18 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这是中央就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定,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次重大制度创新。

史上罕见“土拍大战”精彩上演 单位:嘉报集团 作者:李剑铭 编辑:杨晓东

2017年5月22日,历经近8个小时,嘉兴史上罕见的土地拍卖终于在晚上9点50分落下帷幕,近500家房企齐聚嘉兴大剧院共同竞拍嘉兴8宗宅地。这场嘉兴首次限价的“土拍”在楼市火爆、调控升级的当下备受关注。

第一宗地最终有88家企业进入第三轮抽签环节,当得知自己抽到唯一的黄球后,某地产商瞬间跳了起来,举起右手开心地向台下打招呼。

向着国歌奏响的方向敬礼! 单位:宁波日报 作者:戚颢 编辑:金波

每天早上8时,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校园里会准时奏响国歌。这时,一些学生正在陆续到校(低年级学生到校时间是8时40分前,高年级学生到校时间是8时15分前)。一听到国歌声响起,走向教学楼的孩子们就立即原地停下脚步,立正,向着国歌奏响的方向敬礼!

该校校长陈伟忠告诉记者,爱国,不应是一句抽象的口号,多年来,学校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领会到爱国的真正含义,在生活点滴中彰显爱国情怀。

图为12月19日8时,校门外,学生面向国歌声传来的方向敬礼。

马拉松在花海中奔跑 单位:绍兴日报 作者:袁云 编辑:栗爱平

11月10日,绍兴首场国际马拉松赛正式开跑。为迎接首场马拉松,在市中心迪荡湖畔布置了34万平方米花海。

和谐田园景 单位:慈溪日报 作者:王烨江 编辑:郭俊恒

日前,在周巷镇建五村田间,成群结队的白鹭跟随在翻耕的拖拉机旁飞舞觅食,构成了一道美丽的田间风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