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年后披头士登陆中国,一起去重温永恒的经典

这是2018年第3场松果导展

📍 地点:今日美术馆2号馆

⏰ 时间:2018年3月29日(周四)下午14:00

💰 费用:80元 / 人

👪 人数:15人(VIP级导展,人数有限,请尽快报名)

🕺🏻 导览嘉宾:张有待、相征、宋晓辉

📝 报名方式:点击此处 即可报名

↓↓ 或点击下图,报名看展 ↓↓

🐞

1960年,来自英国利物浦的四个年轻小伙,因为音乐,聚到一起,组成了风靡全球的乐队——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

他们透过音乐传达的爱、美好、信念和勇气,半个世纪过去了,依然深深感动着全人类。

不管你是不是乐迷,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他们的传奇——披头士创造了令人难以企及的唱片销量纪录,用全世界超过十亿张的唱片销售量,重新定义了流行音乐与唱片产业;他们是第一个举办世界巡回演唱会的乐队,推动并支配了60年代的摇滚乐坛;甚至让「披头士狂热」(Beatlemania)这个词句,被正式收录于字典中。

下面,我们梳理了十件披头士乐队的历史瞬间,一起重温这一伟大乐队。

🐞

披头士,最值得被记住的十个瞬间

两位乐队灵魂人物的相遇:约翰·列侬和保罗·麦卡特尼

1957年,在英国伍尔顿郊区圣彼得教堂的一场义卖会演上,15岁的保罗·麦卡特尼和17的约翰·列侬相遇了。

当时列侬带着自己名叫“the Quarrymen”的乐队在演出,表演结束后,列侬邀请麦卡特尼加入自己的乐队,担任吉他手,从此,两位披头士乐队的灵魂人物的名字紧紧绑在了一起。随后,吉他手乔治·哈里森和贝斯手斯图亚特·苏茨里费陆续加入,直到1960年,乐队正式更名为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

披头士乐队发表首张专辑:《Please Please Me》

1963年,披头士第一张专辑《Please Please Me 》正式发表。据说他们只花了9小时零45分钟,就完成了全部歌曲的录制。专辑的封面中,四人站在EMI伦敦总部楼梯上向下咧齿笑的照片,出自超现实主义摄影师Angus McBean之手。

这张专辑改变了流行音乐的面貌,披头士乐队也开始成为现象级的音乐人。在英国流行音乐专辑榜中,这张专辑也创纪录地保持了30周的冠军位置,直到它被披头士的下一张专辑《With the Beatles》超越。

披头士乐队首次在美国公开亮相

1964年,披头士受百代公司在美国的伙伴Capitol公司的邀请,来美国参加演出。从纽约肯尼迪机场下飞机开始,引爆了一场音乐风暴,席卷全世界。在离开英国之前,还引发了伦敦希思罗机场史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大的歌迷送机潮。

随后在美国,他们参加了美国有名的电视节目艾德-苏利文秀《The Ed Sullivan Show》,这是他们首次在美国电视屏幕上亮相,大约有7400万观众收看了这场表演,几乎是当时美国人口的三分之一。披头士乐队成功地冲开美国唱片市场的大门。

披头士在美国纽约希叶露天体育馆表演:摇滚史上第一场大型表演

1965年8月15日,披头士乐队登上了美国纽约希叶露天体育馆(Shea Stadium)演出,吸引了55,600人到场,可以说是摇滚史上的第一场大型表演。现场气氛几近疯狂,数不清的女孩在声嘶力竭地狂热和尖叫,有些甚至失控跳下看台。

据说当时,现场还特意安装了新的特大扩音机,这场演唱会创下了30.4万的票房纪录。

❺ 第七张专辑《Revolver》问世

1966年8月5日,披头士发表了乐队第七张专辑《Revolver》,延续了迷幻摇滚风格。这张杂志在滚石杂志选出的500张历代最强专辑中排名第3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张专辑的封面设计,来自于德国音乐人兼艺术家Klaus Voormann。他在每个队员提供的个人照基础上,设计出Beatles“美好可人”的一面。这张封面还有一些特别的小心思,艺术家也“偷偷”把本人照片巧妙地放了进去。

❻ 披头士《Hey Jude》面世——经典传唱

1968年8月26日,披头士如今传唱度很高的经典曲目《Hey Jude》面世。

这首歌是保罗·麦卡特尼为一个五岁孩子所写。当时,他为了安慰列侬与前妻生下的儿子Julian,担心大人之间的婚姻变故,会对小孩子带来心理阴影,所以写下这首歌鼓励Julian不要为父母离异沮丧,勇敢面对现实。

伴随着钢琴声展开对话般的歌曲,《Hey Jude》MV的一开头便是保罗的自弹自唱,在那个萧条、纷乱的年代,这首歌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❼ 披头士的“屋顶演唱会”:最后一次公开表演

1969年1月30日,披头士四位成员突发奇想,在萨维尔街3号的红砖楼顶,也就是苹果唱片公司屋顶,进行了40多分钟的即兴公开表演。

即便没有任何宣传,表演过程中,屋顶还是站满了人,脚下的街道早已水泄不通。最后不得已警察拔掉了他们的线缆,结束演出。这成了他们最后一次的公开亮相演出,一个摇滚史上的经典时刻。

❽ 披头士发表专辑《Abbey Road》:被认为史上最佳专辑

这6张照片,拍摄于1969年8月8日的早晨

1969年9月26日,披头士发行了第11张专辑《Abbey Road》。

专辑封面成为了经典——四人排成一列,大步横穿Abbey Road,他们的背后,是曾经朝夕相处多年的录音室。拍摄封面的工作仅用时10分钟——摄影师Iain Macmillan站在梯子上,总共只拍了6张照片。当时,乐队已名存实亡。

这一封面形象也成为了无数后人效仿的对象。

这张专辑被认为是乐队最精致的专辑之一,2009年,滚石杂志读者也将此专辑选为披头士最佳专辑。

❾ 披头士《Let It Be》发表:最后一张专辑

1970年5月8日,披头士第12张也是最后一张专辑《Let It Be》正式面世。这是一张名义上他们合作的最后一张唱片,虽然它在1970年发行,但早在1969年初就已经录制完毕了。

当时乐队矛盾已经激化,就连专辑的封面,也变成了四个人背离式的分占四角。这张专辑的名字,某称程度上预示了乐队的不可挽回,宣告了一个音乐时代的崩溃与消逝。

❿ 约翰·列侬在纽约被枪杀:巨星陨落

1980年12月8日,约翰·列侬在纽约自己的寓所前,被一名据称患有精神病的美国狂热男性歌迷连开五枪,失血过多而身亡。这震惊了全世界,巨星陨落,列侬之死标志着披头士音乐时代的正式结束。

此后的两年里,列侬曾经的队友哈里森和麦卡特尼分别发行《All Those Years Ago》和《Here Today》等经典作品,向昔日最亲密的友人列侬致敬。

在The Beatles正式宣告解散那年,他们都还不到三十岁,他们在最颠峰、最成熟的时刻断然结束,此后再不曾相聚。

所有酸甜苦辣的故事,都封存在一帧帧照片、一段段影像和一张张唱片里。

这一次在今日美术馆2号馆展出的《The Beatles, Tomorrow》明日披头士世界巡回展,透过上百幅全球限量珍贵的影像记录,以及多维度经典披头士展品,带领所有人重温美好的六十年代,重温音乐历史改变的那一刻。

🐞

有关本次展览

本次展览的展品包含了从1963-1972年间,由英国镜报记者所拍摄的披头士巅峰时期摄影作品,记录了他们在舞台上与在幕后的经典时刻,也有许多私密的瞬间。

“披头热”时期的珍贵剪报

现场,还展出了黑胶、红胶、经典唱片、报章杂志报导、全系列作品等珍贵展品;并且实境重现披头士著名经典场景:Abbey Road、Imagine、Ed Sullivan Show等,带领观众重回当年披头士每一个成员走过的足迹。

此外,展览更获得视觉中国独家授权数十套珍贵影像资料,以数字化多媒体的形式呈现,令人沉浸于披头士的嬉皮年代。

不论是不是音乐爱好者,每个人心里一定都有一首陪伴自己度过青春岁月的披头士音乐。

这一次,松果观展邀请了著名电台主持人张有待、脱口秀节目《大内密谈》创始人相征,带着大家一起走进披头士展览现场,重温那个属于披头士的黄金年代和每个人的青春记忆。

🐞

导览嘉宾

这一次,松果观展和大内密谈合作,邀请三位当家主播张有待、相征、宋晓辉,一起带着大家走进披头士展览现场。现场,有待老师负责讲音乐和八卦,相征负责讲服装、时尚和发型,晓辉负责讲摄影和美术,带你一起重温那个属于披头士的黄金年代和每个人的青春记忆。

张有待,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张有待是国内外业界公认最具影响力的中国DJ,LavaRadio的联合创始人。现在主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周六日的《京城不眠夜》。节目他长期致力于摇滚乐、爵士乐、电子乐在中国的传播,还曾多次受邀参与美国格莱美颁奖典礼、柏林“爱的大游行”等多个世界性音乐盛典。《大内密谈》主播。

相征,独立电台《大内密谈》创始人、主播。前华纳音乐 / 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

宋晓辉,著名摄影师、唱片设计师大内密谈《孤独之心俱乐部》栏目主播。

感谢独立电台《大内密谈》的合作

松果导展信息

📍 地点:今日美术馆2号馆

⏰ 时间:2018年3月29日(周四)下午14:00

💰 费用:80元 / 人

👪 人数:15人(VIP级导展,人数有限,请尽快报名)

🕺🏻 导览嘉宾:张有待、相征、宋晓辉

📝 报名方式:点击此处 即可报名

↓↓ 或点击下图,报名看展 ↓↓

🐞

📺

如果你还想在看展前了解更多……

披头士1970年纪录片《Let it Be》全程回顾

编辑✎ 小朵

图片✎ 网络

Learn More

Contact us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