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福利 | 《清水里的刀子》提前场,请你看

我和学博的交流主要靠短信往来,我不善言辞,学博深深理解并主动选择了这个有利于我的交流方式。我们的交流是深入的,许多时候甚至是尖锐的,毫不客气的。涉及到对作品的看法问题我们都做到了放胆直言,不加隐晦。从这样的交流中我屡屡感到这个年轻人的大度量,能忍耐,而又温和的坚持和不改自己的原则,这是干大事情的人所必需的。从频繁的短信往来中我也能听到他的心声,那就是希望自己的心血之作好因好果吧。

上面这段话是《清水里的刀子》原作者石舒清写给青年导演王学博,而王学博成功把《清水里的刀子》改编成电影并且获奖无数,更让人惊讶的是本片是起导演处女作,并将于4月4日在内地上映。这到底是怎样一部电影,让我来为大家揭开面纱。

经典改编 / 业内大咖监制 / 厉害了处女作

改编自石舒清获得鲁迅文学奖同名短篇小说,本片也是青年导演王学博的处女作长片,更让人惊讶的是三位知名大导演尔冬升、张猛、万玛才旦为影片监制。而这个电影究竟讲了个什么故事呢。

电影讲述在十年九旱的宁夏西海固,一个偏远的农村里,一个穆斯林老头的老伴去世了,老人和儿子举意要在老伴祭日那天宰掉陪伴老人十多年的老牛来搭救亡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老人和儿子对牛精心照料,并且也流露出对牛的不舍和对老伴的思念。在祭日的前三天,这头牛在饮它的水里看到了将要宰它的那把刀子,于是开始不吃不喝,为了以一个清洁的内里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之后老人就陷入了对生命和死亡的思考之中。

在已经开启的路演行程中,导演对谈嘉宾影评人、编剧杨钦对《清水里的刀子》的第一印象是“清洁“, “西海固这个地方几乎是炽平的,非常的干涸,和现代形式无关,和都市无关,和工业化也无关,特别干净,整个作品看下来给我也有这种感觉”。电影影像化的呈现并没有破坏西海固的现实样貌,而是以纪实的方式来还原。杨钦更表示,影片的故事简单,但有很多可以讨论的东西,如信仰、生命和死亡等。在与台下观众交流的过程中,有观众表明这部电影有很多远景,制造出一种距离感,“好像我一直在拿望远镜在看这个故事,非常美”,还有观众评价整部电影带给他一种“人在苍凉环境中的无常感”。

米勒画作 / 4:3画幅 / 极简深沉

影片用4:3的比例,完美展现古典影像,在萧瑟荒凉的西北透着极简主义风格,而沉着的镜头又十分有力,如果说文字和剧照传递出影片的神韵,那么预告片就可以说是流动的盛宴,每一帧画面都流露出导演对这片土地的喜爱。

说到影像风格,导演参考了一些米勒和怀斯的画,特别是怀斯的画,他这种黑白黄的色彩搭配。因为电影拍的也是黄土地,黄色这个背景色首先是避不掉的。而黑色和白色是跟死亡的主题贴得最近,所以说黑色就是最主要的,在比较飘逸的地方白色则会更显眼一些,用几种不同的色调绘画出鲜活的故事,可以说是很惊喜了。

获奖无数 / 媒体好评 / 大师盛赞

影片在2016年10月7日于釜山国际电影节首映,获得釜山电影节“新浪潮单元”最高奖新浪潮奖,之后陆续参加全球二十多个国际电影节,来我们一起来数奖项。

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新浪潮单元“新浪潮奖”

16届马拉喀什国际电影节

主竞赛单元 最佳导演奖

36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

主竞赛单元 评委会最佳摄影特别奖/亚洲电影促进奖

35届伊朗曙光旬国际电影节

宗教精神奖

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注目未来单元 最受注目导演奖

8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

评委会特别奖

让电影大师贝拉·塔尔盛赞,前《电影手册》主编列入年度16佳

“有着非常执着的信念和深沉情感的电影”

国际电影大师、匈牙利著名电影贝拉·塔尔代表作撒旦探戈

“王学博的处女长片《清水里的刀子》讲述的是一位中国山村里的老人因为当地祭祀的传统,要宰杀一头牛,但由于牛与他之间的深厚情谊而进退两难的故事。西海固风景入镜,仿佛一帘幕布,把一切都显现在主角风刻般的面庞上,他们将简单却艰辛而充满仪式的一生同如影随行的死亡相连,刻画了一个悲伤而自由的诗样寓言。”

釜山国际电影节评委会颁奖词

“我看你的电影非常的享受,老实说,我看到最后一场我哭了,看到最后一场的时候就像埃及金字塔坠落一样,整个心都沉甸甸的。那个老人的表演非常有力量,那是一张有世界性共鸣的脸。”

釜山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苏莱曼·西塞代表作《光之翼》)

媒体评价

《综艺》杂志(Variety)写道:“老杨生仓沟壑纵横的脸展示了他大半辈子的艰辛劳作以及诸多其他不可言说的苦难。影片结尾的场景让观众屏住呼吸,进入老人内心的象征世界,如明镜般映射出贫瘠、白雪皑皑的外在环境,不禁让观众探寻老人的心到底是平静如水,还是丧失一切后的麻木和冰封三尺。”

《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这样评价: “来自中国西部的忧郁视角以及整组非职业演员带来的极具感情共鸣的表演,使得清水里的刀子成为一部让人难以置信的真挚影片,凄美地描述了老人和他的牛之间毋需言语的联结。”

广东省电影家影协会·粤海青年电影论坛第六期

从小说到电影—《请水里的刀子》

广州点映暨主创见面会

时间

2018年3月29日 19:00

地点

广州中影南方WE影城

活动主办

广东省电影家影协会

活动承办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评论与交流委员会

出席主创

王学博

《清水里的刀子》导演

现场主持

郑炤魁

广东南方289创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

特邀嘉宾

肖小青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

周文萍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评论与交流委员会主任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报名方式:

评论区留言,留下你的联系方式(手机、电邮即可)

手速最快的前15位朋友,

每人获得

《清水里的刀子》超前点映广州场

电影票1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