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八十七神仙卷》同居 | “徐悲鸿艺术大展”中这件珍品同样难得一见

为期三天的《八十七神仙卷》真迹特展昨日圆满落幕,展出期间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人气爆棚,观众至少排队3小时,才能一睹这幅传世名作的真容。据不完全统计,这三天的参观人数达到2万人次。趁着这场艺术盛事余热未消,大家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正在展出的“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中其他那些同样难得一见的珍品上,如金农的《风雨归舟》。徐悲鸿把这幅藏品誉为“中国画中的奇迹”“中国山水画的支柱之作”,更钤印“八十七神仙同居”于其中。

清 金农 《风雨归舟》 126x54.5cm 纸本笔墨 徐悲鸿纪念馆藏

金农(1687—1763),清代书画家,扬州八怪之首。字寿门、司农、吉金,号冬心先生、稽留山民等,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布衣终身。他好游历,卒无所遇而归。嗜奇好学,工于诗文书法,诗文古奥奇特,并精于鉴别。书法创扁笔书体,兼有楷、隶体势,时称“漆书”。其作品呈现自身风格与抒情氛围。

关于此画的收藏由来,据廖静文在《徐悲鸿藏画选集》前言《回首往事话收藏》中介绍,徐悲鸿曾在桂林购得一幅董源的巨幅画作《溪岸图》。张大千见后,爱不释手,而徐悲鸿却十分看重张大千收藏的这幅《风雨归舟》。于是二人作了交换。北宋董源的画流传至今,已寥寥无几,何况又是巨幅。若论价钱,董画自然高于金作。但徐悲鸿认为《风雨归舟》是中国画的杰作。他跋此画说:“此乃中国古画中奇迹之一,平生所见,若范中立《溪山行旅》、宋人《雪景》、周东村《北溟图》,与此幅可谓现世界所存在中国山水画中四支柱。古今虽艳称荆关董巨,荆关画世尚有之,巨然卑卑,俱不当吾选也……”,这足可印证《风雨归舟》在徐悲鸿心中的价值。

徐悲鸿题跋:此乃中国古画中奇迹之一,平生所见,若范中立《溪山行旅》、宋人《雪景》、周东村《北溟图》,与此幅可谓现世界所存在中国山水画中四支柱。古今虽艳称荆关董巨,荆关画世尚有之,巨然卑卑,俱不当吾选也。1938初秋,大千由桂林挟吾董源巨帧去。1944春,吾居重庆,大千知吾所爱其藏中精品冬心此幅,遂詑目寒赠吾。吾亦欣然,因吾以画品为重,不计名字也。1950悲鸿记其因缘如此。

钤印:“见善如不及”(白文长方印), “八十七神仙同居”(朱文方印),“徐悲鸿”(白文方印)

金农53岁后才开始作画。其画造型其谷,画路虽宽,但多梅、竹、花卉蔬果等,晚年的佛像画、山水画并非主打。然而,他在74岁时创作的《风雨归舟》却成了其画之精品。该作长54.5 厘米,宽126厘米,画面纵向,右上角以大漆书题署“风雨归舟”四个字。随后,用小漆书横跋其画曰:“仿宋马和之行笔画之,以俟道古者赏之于烟波浩渺中也。七十四翁杭郡金农记”,并钤“金氏寿门”一印。

《风雨归舟》局部

此作是传统的三段式构图,由下而上,形成了密(坡石、树木)——疏(水面)——密(舟、人)——疏(水面)——密(芦苇丛)——疏(远山)式构图,这种一收一放一密一疏式的构图手法,使得画面在平和之中,有了生命的张扬。正如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张子康所言,这幅作品的意境朦胧,画面清新,疏密有致。远景是雨中迷蒙的远山和岸边随风雨起伏的芦苇丛。中间留白处是大片的水面。画面近景是峭立的山岩和岩石上经受狂风骤雨的树木。而这个场景,恰恰衬托了在风雨潇潇的水面上,一叶归舟,逆风而行的态势。船头一人撑伞,一副悠闲的神情,船尾一人身披蓑笠,奋力撑船,与风声、树声交织在一起。整个画面以淡墨勾描渲染,风雨交加的氛围和划船赶路的情景跃然纸上。

《风雨归舟》局部

《风雨归舟》局部

在此画的跋语中,金农明言“仿宋马和之行笔”。马和之并非宋代一流画家,但他是钱塘人,与金农是老乡。此外,马和之的画风独特,他画山石的线条似勾非勾,似皴非皴,以淡墨渲染,清雅圆融,这一风格无疑影响了金农的《风雨归舟》。但金农在重新作画时对画面本身有自己的理解,并不完全地去临摹,这就是一个艺术家的伟大之处。

金农题跋:风雨归舟。仿宋马和之行笔画之,以俟道古者赏之于烟波浩渺中也。七十四翁杭郡金农记。金农钤印:“金氏寿门”(朱文方印);徐悲鸿钤印:“魂气”(白文方印)。

也许正是由于金农的《风雨归舟》充满着对现实生活的准确描写和对生活情感的细腻表现,才得到了徐悲鸿的高度评价。反观徐悲鸿的艺术本身,它不是唯美主义的,而是现实主义的,徐悲鸿推崇在题材上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反映现实和表现人的性格来讴歌时代精神。

观众可从“徐悲鸿艺术大展”的藏画篇中,清晰地管窥徐悲鸿的艺术观——重写实画风,所藏人物画居多;轻名重品——徐悲鸿所藏作品不太看重是否出自名家之手,而是看作品的艺术水平高低。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特展

展览时间:2018年3月16日—4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3F、4F

总 监:苏新平

策 展 人:张子康 红梅

协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徐悲鸿纪念馆

支持单位:北京市文物局、中国国家图书馆、天津博物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华书局、吴作人基金会、梅兰芳纪念馆、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

温馨提示:为迎接百年校庆,中央美术学院于3月7日至5月15日对花家地校区南区东侧道路实施改造,施工期间美院东门将进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和车辆从美院北门出入

现场图/李标

参考文献:佟刚——徐悲鸿与《风雨归舟图》

刘健——金农绘画的永恒真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