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最后3天营业的酒吧,放着无处安放的青春与烦恼

洞见人性微光↑

广州一栋典型的老居民楼,因为靠近美院,对外开放的三四五层逐渐被艺术家占据。它被称为Loft345,是所有广州会玩的人都知道的地方。而这里也隐藏着一个让人意外的乐园.....

总第067

每一个来到广州的穷老外都听说过关于Loft345的传说,它既是一栋楼,也是代表着这栋楼里一间酒吧。

——“rozz tox”

一杯30块的鸡尾酒就可以坐上一整个晚上;时不时会有的live演出,再加上它隐蔽的位置和充满潮流气息的涂鸦走廊,是吸引小少年和老少年们的绝佳武器。

Loft在牛津词典上的解释,是“屋顶之下、存放东西的阁楼”。但现在,大多都被用来指代那些“由旧工厂或旧仓库改造而成的,高挑开敞的空间”。

但这栋楼里,一间Loft都没有,被叫做Loft,是因为它的三四五层聚集了全广州最怪的怪咖。

晓港花苑,是一栋典型的老广州居民楼,因为靠近美院,对外开放的三四五层逐渐被艺术家占据。但在闭门谢客的画室中间,却藏着一个让人意外的乐园。

我们去到那里的时候,正好是这间酒吧面临搬迁的最后三天。

一间经营了十年之久的酒吧,会如何面对它的命运终局?

我们在这里,进行了第十个三天的观察。

说这里是长大成人的人们的秘密乐园,一点不为过。

来到Loft345,甚至是这间酒吧的,大多是打扮出挑的时髦人士。如果走在街上,大概会有很高的回头率。但这里的包容性极强,大家对各种怪异的装束都习以为常,没有人会被盯着看,如果你会因为别人评判的目光而感到苦恼,那么你一定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自在。

Philip(左)

酒吧的创始人据说是一位著名的摇滚歌手,Philip是现任老板,也是第四任。历届老板大多都是年轻人,让人意外的是,几经转手,酒吧从来没有任何转让费之类的事情。

大概是某种精神的传递,这里是那些摘掉白天的面具,夜晚回到本真的人的秘密乐园。

“很多人说在这里你可以做你自己,因为我们也不管他们。可能很多地方会有很多人来给你服务啊,问你需要什么啊….再加上我们的价格比较平民,所以来这里的人,不会感到很有压力。”

一个秘密酒吧,不定期会有乐队live,你可能会觉得这里是三教九流的聚集地,但大部分的人们,不过是卸下了白天的另一个自己的面具,来到这里,让自己与外面那个相对抗的世界,达成和解。

小智大概是我们这三天遇到的,年龄最小的客人,18岁。

刚刚成年的他,因为和家里闹别扭,从佛山赶来广州,全身上下加起来只有四十块,问他该怎么回去,他笑了笑,说:“明天再算吧。”

这可能就是很多家长口中的“反面教材”叛逆少年。初中辍学,16岁开始留长发,他有着成长的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烦恼:和父母观念冲突,在学校成为调皮学生。但尽管如此,一提起父母的宠爱,他还是掩饰不住的满脸笑意,即使只是非常小的一件事。

“有一次我没穿鞋在地上乱走,然后坐在车后座,把脚放到搭手的地方。我妈就说:’别人家的孩子这样一定会弄得很脏,但怎么我们家的小孩就不会?’”

说到这里,小智仿佛又变回了那个被呵护着长大的小孩,笑得很纯真。

但他也有一些怪异的念头,时不时地刺激一下自己那颗敏感度极强的心。

“从小我爸妈就教我,有人打你你肯定要走啊不能还手。我记得读书的时候老是打过我,他们会很相信老师说的话,我说的从来都不会相信。”

“我有一个奇葩的想法,就是家里面可能有摄像头。”

成长中不可避免的叛逆和内心的敏感碰撞在一起,让人觉得,他像是在无所谓的笑,但心里却还是悲观地隐藏着些什么。

“什么时候开始让他们失望的?”

“大概就是不读书开始吧。”

关于这间酒吧,小智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欢。

“你们在外省有见过像这种地方吗?”

“我是特别喜欢,特别喜欢这里。”

“不知道为什么。”

很多种职业,看上去都和“纵情声色”的酒吧格格不入。比如图书管理员。

水爷今年已经38岁,但他也很喜欢这里,我们拍摄的最后一天,也是rozz tox搬迁前在这里营业的最后一天。信息时代,任何一条消息经过多几个人的转发,都能变成刷屏社交网络的热门。

最后营业的消息散发出去,吸引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流巅峰。水爷也是其中之一。一个白天与书打交道的职业,到了夜晚,也能融入到这种“释放自我”的环境里去。

“每次来这里,都是门可罗雀,绝对不会像今晚这样….我也很纳闷,明明这么少人来,为什么还能坚持这么多年,所以朋友一说是最后一天,我觉得还是要来。”

年轻人所面对的生活,当然是在不断变化中的。成长,就是坚持应该坚持的东西,而成熟,则是学会用父母能接受的方式,将你的坚持告诉他们。

这可能是一个和现阶段的小智截然相反的,成长历程。

阿希是一个职业唱片骑师,今年24岁。她所从事的工作,在老一辈看来,是断然不够“正经”的。

“我之前做广告公司,然后因为做DJ、巡演什么的,就辞职了。然后家里人就会觉得说…..他们就不想让你去接触这些东西,就会阻止。”

但任何一份工作,如果最后的落脚点是“已经足够担负生活甚至绰绰有余”,那些反对的人的观念,自然就会转变,包括父母。

“我现在能够维持到我的生活,包括我租房子、吃饭、一切一切我都不用跟他们拿钱,甚至我还可以拿钱去给他们,他们觉得说OK,你这样的生活你觉得开心,然后又可以继续下去,那就可以了。”

阿希的妈妈是个特别酷的人,当阿希问她,如果我这辈子不结婚了,你怎么看?

妈妈回答:“你不结婚也不关我什么事,你开心就好了。”

一间均价低于大部分同业的酒吧,到底是如何经营十年之久的?

水爷问过的问题,我们也试图再找答案。后来发现,原来答案,就是这里的人们。

Ben是这间酒吧的第二任店主,现在定居在美国,在那边开着这个酒吧的美国新店,但偶尔还会回到这里帮忙。加入的十年里,他也一直未酒吧输送着大洋彼岸的音乐和文化。

对于开酒吧这件事,Ben总把它拉到情怀那一边。这不是一个能让自己大富大贵的地方,却是一个能让自己感觉轻松和开心的去处。

“做这种酒吧,赚不了什么钱的。然后,我一直觉得它是一个热情工程,美国那边跟中国这边一样,不是赚很多钱的。只要可以继续开,只要可以吃饭。”

低价的鸡尾酒,看live跟着摇滚的节拍,甚至门外那条小有名气的涂鸦走廊,这里聚集着一群对生活有着别样坚持的人们,他们参与进来,共同经营了这间气质独特的酒吧。

今年有人把涂鸦走廊晒到了网上,一直是秘密据点的Loft345,变成了打卡游的景点。越来越多的打卡观光团,在走廊和酒吧里拍照。在夜生活暂时歇息的白天,几乎每天都能碰到拍写真或是MV的人群。

拍摄的第二天,我们碰到了摄影师克里斯,他告诉我们,这里其实就是广州地下嘻哈文化的一个据点,在那个圈子相当有名。

之前并不清楚这里要搬走,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他说了一句:

“那很可惜啊,这里真的太酷了。”

年轻人的世界,对世界最高的赞美,就是“酷”。

说到嘻哈文化,少不了会有说唱爱好者。但这个行业在中国还并未完全成熟成型,所以很多人,都像方之信那样,有着稳定的工作,但绝不放弃对梦想的追求。

“我不想过那种单方面的生活,我做其他事情都是为了支撑我的梦想。”

方之信四年前来到广州做服装生意,也许是属性相同,初来乍到的孤独,总能在这里得到纾解。

那天正好是她请朋友来这边相聚,他们都是一群音乐玩家,在相同的兴趣爱好的群里认识。她称呼他们为“兄弟”。

我们过去的时候,他们正在演出区freestyle。他们都很喜欢音乐,但多多少少也都明白,这可能真的只是一种爱好。唯独方之信,坚持说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一辈子做音乐准备的。

“人这一生,好不容易喜欢这个东西,很喜欢很喜欢,我觉得我一定要做下去。”

“我现在在做服装,可能以后的市场或者是趋向,会让你做不下去。但我不喜欢这种商业化的东西,我喜欢说唱,我30岁、40岁还是可以说唱。但我不能30岁、40岁的时候还去做服装。”

她很清楚为了现实屈膝接为了梦想坚持的区别。她说嘻哈是自己一辈子会坚持的东西。

“我有一天会和朋友绝交,有一天可能会不再和某个人谈恋爱,甚至不喜欢旅行,但我还是会喜欢音乐。”

但每个坚持梦想的人,都会碰到现实的难关。

“就钱嘛,因为没有钱我就不能做更好的音乐嘛,没有一个好的设备让我去做我想做的。不是说你会几句我就找你来我场子演,没有的。我不能拿一个手机录音,破破烂烂的,别人根本听不到你在说什么,也感受不到你内心真挚的感觉。”

很多人都会觉得,酒吧鱼龙混杂,喧哗吵闹,但rozz tox,藏在一栋大楼里,楼下有一间幼儿园,晚上还有在一楼打麻将的老人,却难得的,和附近的邻居相处融洽。

54岁的罗叔,是这栋大楼的夜班保安,提起rozz tox,他一点也不反感。

“以前担心是坏人,现在年轻人很多都很懂礼貌,上来下去都叫我们,走的时候也会和我们打招呼。”

rozz tox的最后一晚,是在一场演出里度过的,老板Philip也没想到,这是在场所有人都没见过的巅峰。

夜色逐渐深重,酒吧里正在举行告别前最后的狂欢。要搬走的不只有rozz tox,还有楼上那间涂鸦工作室。

那些引来很多人拍照的涂鸦墙,大多都是出自工作室康尼的手。

他把我们带到一面墙前面,给我们介绍喷涂在墙上的名字。

“这个墙面使我们所有来过这个地方的涂鸦手留下的自己的签名,来自世界各自。这个是我的,康尼。”

这里即将被拆掉,满墙的涂鸦和走廊上留下的传说,也很快被新的东西淹没。涂鸦在某种意义上,被人们定义成“街头文化”,而坚持这种文化的这类人,比如康尼,已经把涂鸦的符号,画进了自己的生命。

“涂鸦这个东西,它有点像一把枪,冲击力很强,会直接震撼到你心灵。”

“我想把我的见解,用涂鸦的手法表达出来,无论是什么东西,可能是音乐,可能是舞蹈。”

我们问他,十年后,你还是会自己一边上着班,然后一边玩涂鸦吗?

他回答:“八十岁,我跟我队友的约定是,涂鸦到八十岁,如果我有这么长的命的话。”

可能Loft345在这群人眼里,所指代的已经不只是一栋大楼、楼里的这间酒吧。

rozz tox也变成更像是一种符号的存在,当你看到这种符号,你所有的与世界不相容的想法、分歧、争吵,都能找到和解的办法。

小少年和老少年,都在坚持着自己的世界观。

又在与自己世界观不相容的世界里,达成两者的和解。

这是成长,不论年龄。因为每个人的一生,都在做到比上一秒的更好的自己。

来到这里的人,都是很酷的人。

俞灏明暖声述说,曾轶可献唱主题曲。

《三日为期》以观察者的视角在固定场景记录三天三夜里的人间百态:死亡公路的户外越野、复古街机厅的成年人堡垒,暗藏江湖的女人鱼市场、星梦剧院的养成系偶像……

记录12个你未曾到达的地方,体验12种你没有过过的生活,展示1000种人生切片,《三日为期》-----一部人情味十足的“社会温度计”。

左右滑动点击图片查看1-9集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