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用人话”说艺术的书,看展不会再犯尴尬癌!

凭我混迹北京各大装13文艺场所的经验,我想告诉大家一件事:去美术馆吧!你将亲眼见证什么叫作词穷和尬聊。

在那里,一定会听到这样的对话:这幅画好看!这幅画也好看!这画更好看!你来看呀!这幅画简直太好看了!

这样一路尬聊真的好吗?去巴黎不去卢浮宫,到了罗马不专程去趟梵蒂冈博物馆,真的跟没来似的;然而去了又看不懂,观展的唯一体验就是,走得脚疼。这不合适吧?

你知道吗?现在人想表达“煎饼师傅一边摊煎饼一边哼歌”,都要说成:传统热工艺街头艺术家打破了经典东方餐饮文化与流行音乐即兴演作的边界。

对着世界名画,说出一句“好看”真的是太偷懒了。怎样才能看懂艺术,在美术馆里滔滔不绝、不再词穷呢?

相信这幅米开朗琪罗的《创世纪》,很多人都见过。据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具创造力的《创造亚当》。可是你知道到底厉害在哪儿么?

首先,就在这微妙的双手交汇处。

上帝“造人”这个听起来像是捏雕塑一样的行为,在米开朗琪罗的笔下,充满着“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文学气息。上帝看似轻描淡写地将浑身力气都凝聚在这一指之中,而亚当则一副“我是谁我在哪”的迷茫样子。就像武侠小说里讲到高手过招,从来都是举重若轻,一招就能定输赢,而画中这若即若离的“一触”,正显示出上帝的无上神力。

其次,画面中的亚当也很不一样。无论脸蛋还是身材,这个亚当都可谓是充满雄性气息的美男子。

但在此之前,艺术家们从未把亚当创作得如古希腊神祗那样健美。而米开朗基罗通过这个完美的人体,令古典时代的人文主义精神,在教皇的礼拜堂之中重生了,而这恰好彰显出文艺复兴的时代背景。

最后,我们应该再仔细看看上帝周围那圈人,上帝左臂下的年轻女子戏很足,对于她究竟是圣母玛利亚还是夏娃,至今史学界仍众说纷纭。但由此也可以看出,米开朗琪罗在一幅看似角色明朗的画中,埋设了很多与宗教故事相关的细节,留待后人去揭秘。

再比如,同样位于梵蒂冈西斯廷礼拜堂的这幅《摩西的考验》:

看这幅画让人头都大了:哎?这个穿“黄绿配”袍子的男人在这幅画里出现了N次,一会儿喂羊,

一会儿杀人,

一会儿又下跪。

这是精分了吗?

其实画中这位精分的主角,正是《圣经》中的大名人摩西,他的一辈子充满了“神转折”:

摩西是个以色列人,却阴差阳错,在埃及宫廷当官。当时的以色列人都在被埃及人奴役。本来他能荣华富贵一辈子,但某一天,他看到一个埃及人在殴打他的以色列同胞,于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直接将那个埃及人杀了。

摩西一下成了杀人犯,奔上了逃亡之路。可这一路也没闲着,救下了两个险遭恶人凌辱的牧羊姑娘,还帮姑娘喂了羊,和姑娘喜结连理,变成了一个平凡的牧羊人。于是就有了这个:

摩西本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了,结果某日牧羊途中竟然听到了上帝的召唤。上帝说:“你别怕,你把鞋脱了我跟你说正经的。”原来上帝指派他去拯救以色列人,摩西诚惶诚恐接下了使命,带着以色列人逃出了埃及:

《摩西的考验》这幅画其实就是一幅“连环画”,从右向左把摩西在“出埃及”之前的故事讲得明明白白。

整幅画在人物位置安排和背景的运用上非常精妙,画面中部的矮墙、绿树和山坡,将“青年好汉摩西”“中年牧羊人摩西”和“人民英雄摩西”巧妙地分开,既条理清楚,又不会将画面割裂。这样即使是如此巨幅的尺寸,看了也不会觉得眼晕。

有句话叫只知其一,一无所知。想了解一幅画,光看画是不行的,更重要的还是看书,了解艺术品背后的故事和艺术家的创作意图,才能在欣赏艺术时,体会到想忍不住大喊“啊哈!原来好看在这儿!”的狂喜。

上面的解读,就是来自这本《如何看懂艺术:伟大艺术品背后的故事》。它是一本像小说一样好看的艺术观赏指南,软硬适中,有干货又有趣。不像大部头的艺术史专著,翻不到五页就想拿去垫桌角;也不像艺术家的花边段子,看完除了记住卡拉瓦乔是个流氓、德加是个变态,其他一概没印象。

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评价本书说:“在我翻开这本书的时候,翁昕仿佛站在艺术殿堂的入口,双臂张开,满脸笑容,他的手上还戴着两枚戒指,其上镶嵌了两颗宝石,一颗叫‘幽默’,一颗叫‘渊博’。”

博物君(张辰亮)也说:“作为科普工作者,我一直倡导科普时要‘说人话’。这本书虽然说的是艺术,算‘艺普’,但也是非常优秀的‘说人话’佳作。翁昕有大量和初级收藏家交流的经验,深知入门者需要的是什么知识。此书把西方艺术史脉络清晰、语言清爽地表达出来,并充满了有趣的例证,哪怕对艺术不感兴趣的人,翻开书也不忍合上。”

而他们口中这位“用人话”说艺术的、这本书的作者,就是这位在知乎拥有超高人气的艺术达人——艺术经纪人翁昕。

翁昕出身艺术世家,父母是国内著名油画家。他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艺术教养,在中央美术学院、伦敦苏富比艺术学院这里是艺术商业领域全球最顶级的学府,在学校教课的老师都是当今可以载入艺术史册的传奇人物)。接受了顶尖的艺术教育,足迹遍布全球大大小小的博物馆、画廊、艺术机构。

回国后,翁昕成为了一名独立艺术经纪人,为国内的藏家介绍和寻找海外的艺术佳作,他的客户有很多都是零基础的艺术爱好者,其中不乏大型私人银行顶级客户。

工作之余,翁昕还非常喜欢为艺术小白普及艺术知识,在知乎创作专栏「不艺术不幸福」,也是知乎「艺术」「艺术史论」话题的优秀回答者,翁昕特别擅长把枯燥无聊的艺术讲得像小说一样扣人心弦。时不时讲个段子皮一下,听他讲过艺术的人,想不记住都难。各个领域的知识类大V,包括刚才提到的河森堡与博物君,都是他的头号粉丝,表示“艺术就好翁昕这一口”。

《如何看懂艺术》中的故事,是翁昕在和很多零基础的艺术爱好者交流时都会聊到的内容。他曾在无数次逛美术馆的时候发现,周围有很多游客因看不懂艺术而抱憾而归。于是他就将自己多年积累的艺术知识和看展的经验整理出来,完成了这本书。书中不仅有他在观看大师品真迹时的亲身感触,也有他从文献中发掘的最值得一看的传奇故事,希望以此能帮助非专业出身的艺术爱好者,享受欣赏艺术的乐趣。

其实,看懂艺术真的没有那么难。如果你也对艺术充满兴趣,并愿意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学习艺术知识的话,不妨通过这本书了解这些伟大艺术品背后的故事。再去逛美术馆,就能真正get到艺术的美妙之处了。

可以预购哦

文字 = 潘婧

编辑 = 洋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