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善恶都是汝心之好恶

侃去花间草,因曰:“天地间何善难培,恶难去?”

先生曰:“未培未去耳。”

少间,曰:“此等看善恶,皆从躯壳起念,便会错。”

侃未达。

曰:“天地生意,花草一般,何曾有善恶之分?子欲观花,则以花为善,以草为恶。如欲用草时,复以草为善矣。此等善恶,皆由汝心好恶所生,故知是错。

曰:“然则无善无恶乎?”

曰:“无善无恶者理之静,有善有恶者气之动。不动于气,即无善无恶,是谓至善。

译文

薛侃在清除花间杂草时,顺便问:“为什么天地之间的善难以培养、恶难以祛除?”

先生说:“这是人们既没有培养善,也没有祛除恶而已。”

不多久,先生又说:“这样看待善恶,是从自身思考,就会出错。”

薛侃不明白。

先生说:“天地万物生机勃勃,像花草一样,哪有善恶之分?你想赏花,就认为花是善的,草是恶的;如果到了想要用草的时候,就又认为草是善的了。这样的善恶,都是由你心中的好恶产生的,所以是错的。”

薛侃说:“既然这样,那就是没有善也没有恶了?”

先生说:“没有善恶是天理宁静时的状态,有善有恶是心绪变动的结果。心绪没有变动,就是没有善恶,就可以称之为至善了。”

王阳明 著 叶圣陶 校注

《传习录》是明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的论学语录与书信集,包含了王阳明的主要哲学思想,集中反映了阳明心学的精髓。《传习录》共分三卷,上卷的语录是王阳明本人审阅过的内容;中卷是王阳明的亲笔书信,是其晚年著述;下卷的语录虽然没有经过王阳明本人审阅,但具体地叙述了王阳明晚年的学术思想。

《传习录:叶圣陶校注版》为语言大师叶圣陶先生精心校注本,是现代人学习、研究《传习录》的上选读本。

《传习录:叶圣陶校注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