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龙门阵|神仙长生之谜?如来封猪八戒果位,暗藏玄机!

作者:刘军,非主流国学研读者(本文为原作者授权使用)

又是一年清明节小长假,按照中国传统习俗,人们在清明节期间通常都要祭祀祖先,给先人修缮一下坟墓,烧点纸钱和供奉一些祭品等等。我们中国自古就有祖先崇拜的文化,祖先是一个家族的图腾,祖先在天有灵,会保佑自己的子孙后代繁衍昌盛,趋吉避凶,所以在中国几乎家家都对祭祀看的非常重视,在祭祀的时候,尽可量多准备祭品和纸钱,希望先人们收到后能在另一个世界获得物质享受,同时庇佑家族安康。要是经济条件再好点的望族,更会建立宗庙祠堂,给祖宗们安个家,供奉起来,香火不断。

谈到祖先祭祀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其实烧香拜祖宗和烧香拜神佛在都差不多,人们在供奉和祭祀的时候,都非常严肃和庄重,尊崇有加,且在烧香的时候,都会口中念念有词,许下愿望,希望得到祖先和神灵的保佑,满足心愿。那么问题来了,神佛高高在上,他们无欲无求,拥有无边法力主宰三界,却为何和寻常凡人的祖先鬼魂一样,需要人来在人间四处建造寺庙、道观接受人间香火的供养呢?

可能有人会说,神仙和佛祖也贪财。小说《西游记》里,佛教的如来佛祖就是个喜欢金钱的人,徒弟们出去给一家大户做了场法事,收了那么多黄金,还嫌卖便宜了。道教的太上老君也爱财,自家司机青牛下界为妖,仗着金刚圈所向披靡,最后是如来佛祖用了十八颗金砂丹(相当于十八座金山)才请动老君来收了青牛。所以神仙们在人间建立道场的目的就是给自己的教派建立根据地,然后通过显神迹和凡人做等价交换,凡人花钱破财,神仙收钱免灾,这就叫权利寻租。有这种想法的人,大概都是受了吴承恩借神佛揭露社会黑暗的误导,《西游记》毕竟是本小说,作者的写作意图是不能用来解释中国神佛文化的。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安身立命。也就是说,人想混的好,首先得有个安身的地方,然后才可以确立命运走向。如果居无定所,则运命也是漂浮不定,很难走运。这就是为啥中国老百姓明明知道房奴不好当,还拼命当房奴了吧。另外,在人的身上有六神,主宰人的精气神,六神归位在命宫里,就神清气爽,万事大吉。命宫一旦没了,就六神无主,人就会恍惚如行尸走肉,甚至最后死亡。同理,神仙们也要安身,神仙们也有住房的刚需。那么宫观庙宇则就是神佛们的住所,有了房子,才能安居乐业,更好的专注修行。

《西游记》里告诉我们,神仙虽然很牛,但也不是永远不死,只是修炼有术,可以长生而已。神仙们为了获得长生不老,也是费尽心机,不但要学会变化躲过三灾利害,还得干捉坎离、调龙虎这样的修行,才能延年益寿,辛苦得很。想走捷径的办法也有,那就是通过食补的方式。比如吃蟠桃,吃人参果等等,哦,对了,还可以吃唐僧肉。但这些食补方法毕竟不太好获取,想吃蟠桃就得看玉帝和王母的脸子,给人家当奴才;人参果就更不用说了,就那么一棵树,比蟠桃还稀缺。吃唐僧肉更不靠谱,赔了身家性命还吃不到。

那么是否还有其它更好的方法呢?当然有,答案就是接受人间的香火供奉。

在这里我先澄清一下,供奉香火不是行贿神仙。世界各大宗教几乎都认为香火点燃后,香烟是可以和神灵相同的,自己的祈祷,神佛们就能感应到了。这种凡人香火供奉里,多了一份凡人的意念在里面,也称“心念力”,“心念力”这玩意是一种摸不着,看不见的,也是最容易获得一种神力,他可以增强神仙们的修为,依此获得长生不老。也就是说只要各位大仙能在人间获得一个属于自己的地盘,并且能源源不断的获得香火供奉,那么他就等于给自己打了一口获得长生的自来水井,有了这口井,神仙们即便吃不到蟠桃,人参果,一样可以获得长生。大仙们如果想让这个自来水井不断的香火永远不断,自然就得对来的香客给一些回报,满足祈祷者的希望他能够多来几趟。

关于“香火”+“心念力”能获得长生,在神佛的世界里已经是个公开秘密,对于有仙箓的正编神仙们自然不在话下,各大名山大川几乎都有他们的造像、庙宇宫殿,他们只需要像《功夫》里的包租婆一样,四处到自己地盘收租就好了。西游记里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干的就是这个收租子的活,读者千万不要理解为,猪八戒食肠宽大,净坛使者是各地法会吃供品去了,而是去收香火+心念力而已,确实是个美差。这在八戒取经成功重返陈家庄的时候,原著已经给出线索,八戒说他自从灵山被封后,饭量急剧减少,看着吃的都没食欲了。这就侧面证明,八戒食量萎缩,所谓净坛就肯定不是去吃供品去了。

那么,没有获得仙箓的哪些准神仙,该怎么办呢?

那就只有一种办法,就是有招想去,没招死去。比如《封神榜》里哪吒就是比较会想招的一个,他死后灵魂无处可归,托梦给他母亲,让母亲修一个庙给他安身立命,然后接受香火供奉,积累到一定的神力,即可获得重生,只可惜最后庙宇让他爹给强拆了,最后没法子才把魂魄归到莲藕里变身成人形。

此外,在中国还有一种异类大仙,叫“胡黄白柳黑”五类大仙,他们仅仅是最低级的精灵,很难能受到人间香火供奉,所以他们为了加速修为,获取神力,就经常会附身到普通人身上,开始显灵,通过给凡人看病,看事,做法事提高自己的知名度,然后建立堂口,获取香火供奉。如果被依附的人不配合,不愿意出马,那么异类大仙们就会在他身体里不断的折腾,逼他就范,直到出马为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