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戏头条|挖一挖清明节这一天的...........故事

各位旁友晚上好,请北妖害怕我们只是讲故事而已。今天是2018年4月6日星期五,农历戊戌狗年农历二月廿一。欢迎收看【嬉戏头条

  •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
  • 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清明时节,晨起春耕,怀人寄思。在无数戏曲故事中有人在这一天遇见爱情,有人在这一天久别重逢,有人终于相认,也有人开始别离......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清明这一天的事儿。

清明初识白娘子 坐对西湖结翠鬟

经典的《白蛇传》里,白素贞蛇姐姐和小青蛇姐姐在清明节选择去西湖旅游,大概是节假日人太多,碰到恩人许仙的机率也就陡增了!

白:

这颗心千百载微波不泛,却为何今日里陡起狂澜?

许:适才扫墓灵隐去,归来风雨忽迷离。

此时哪有闲情意?柳下避雨怎相宜?量子纠缠下,二人此日正巧碰到。才有了跨越千年的

跨物种跨生殖隔离的伟大耐情~

京剧《白蛇传》

寒食感念介子推 寄托一出焚绵山

《焚绵山》来源于春秋时期的故事,重耳为了求得爱卿介子推下山,放火于绵山。可惜介子推始终不愿 ,与母亲一同烧死于此山上。也就有了我们清明前一天的寒食节。这是重义的纪念,也是对故人的哀思。欲知《焚绵山》如何,我们明天进入此戏详解!

《焚绵山》

打侄上坟应悔过 知错就改不忘亲

也是清明这一天,陈伯愚叔叔终于选择原谅了没出息的侄子。京剧《打侄上坟》可谓是在清明节迎来了转折。一直以来吃喝嫖赌的侄子陈大官被叔叔碰见就挨打,碰见就挨打,打的不敢回家。但唯一欣慰的是他去到坟园哭祭父母,陈伯愚最终选择原谅他!

打到飞起...

小上坟由悲转喜 各诉离肠终相认

和韩剧常用套路相仿,失忆又恢复记忆乃是常事。清明节这么一天,以为丈夫已去世的萧女士前来上坟哭泣,遇到胡子拉碴的官大人,上演了一场从惊奇到嫌弃到团聚的喜剧,以下是二位互相嫌弃的对话,供大家储备(这半句划掉)。

萧素贞:我亲夫上京去,

乃是十七、八岁的念书人。

到如今,你回来,

满脸上长胡须好不愁人。

刘禄敬 :上京时,我的妻,

年方二八的女裙钗。

到如今,我回来,

满脸的长皱纹好不丑人

刘秀荣 刘长生京剧《小上坟》

藏恋情墙头马上 打鸳鸯清明恼春

还有这么一对儿,他们在清明这一天遇到的不是团聚,而是别离。裴少俊和李千金两位一见钟情,私藏于后花园生活多年,却在清明节这一天被老公公发现,导致二人无法继续度过桃源般的生活,后续渡尽波折的情感历程.....

昆曲《墙头马上》

镂花明镜照出逝华玉卿嫂清明会庆生

清明时节玉卿嫂走小道去看庆生,亮眼的是玉卿嫂的身段表演,那些个贫民窟的犄角旮旯她走得是那么艰辛,除了越剧本身“做”的深厚功底以外,最吸引人心的唱段是玉卿嫂大段的独白,这一百多句唱词分成几个阶段来表现:儿时情形的叙述、童养媳时的痛诉、救庆生爱庆生时的描述、爱散离人伤时的哀诉。

玉卿嫂逝去的芳华里,永远怀念着属于自己的爱情。

越剧《玉卿嫂》

轮值|虎豆哥5号-卯卯;主编|悦悦;图片视频|见水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