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拍了这些东北老物件丨击败全球两万多作品 获创意大奖

拍摄东北老物件,将即将消逝的关东老物件作为主题,将老物件带给一代人的回忆记录下来并赋予了新的创意……日前,哈尔滨理工大学的耿洪杰老师拍摄了有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摄影作品,荣获2017“伯奇杯”中国十佳创意摄影师荣誉称号,这是中国创意摄影的最高奖,耿洪杰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代表获此殊荣。

记者从哈尔滨理工大学了解到,耿洪杰老师参展的三组作品《东北念想》、《中华二十四节气》和《风云紫禁城》都属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

《东北念想》之《拨棱锤》

《东北念想》之《茶壶茶杯》

《东北念想》之《钉本锥》

《东北念想》之《东北大柜》

《东北念想》之《棉鞋》

《东北念想》之《收音机》

《东北念想》之《铜镜》

《东北念想》之《压水井》

《东北念想》之《摇篮》

《东北念想》之《药匣子》

其中《东北念想》以即将消逝的关东老物件作为主题,集中选择黑龙江地区的关东老物件为素材,主要涉及到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物件。“我前期利用纪实手法拍摄关东地区的老物件,中期结合数码技术对照片进行艺术处理,后期制作输出富有中国式风格的民俗摄影作品。”耿红杰说,《东北念想》将老物件带给一代人的回忆记录下来并赋予了新的创意,体现了浓厚的历史感和文化感。

《风云紫禁城》组照1

《风云紫禁城》组照2

《风云紫禁城》组照3

《风云紫禁城》组照4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大寒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惊蛰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清明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立秋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白露

《中华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为推动中华文化自信做出摄影师的担当。”摄影展上,评委这样评价了耿洪杰的参展作品。

据了解,“伯奇杯”作为国内唯一主打创意摄影概念的全国性摄影活动,以近代科学先驱邹伯奇命名,以弘扬培育邹伯奇“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创新精神为宗旨,意在挖掘出一批拒绝平庸、富有创新理念的摄影作品,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举办7届,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有效推动了全国创意摄影的发展。

来源:哈尔滨日报、新晚报

于海洋 记者:王越、李木双

编辑:刘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