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缤纷之《五花洞》

翁偶虹

翁偶虹(1908-1994),著名戏曲作家、理论家、教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人。原名翁麟声,笔名藕红,后改偶虹。翁偶虹青年时期就读于京兆高级中学,业余常以票友身份登台。毕业后致力于戏曲研究,常与黄占彭、程茂亭、关醉禅等名票同台。1930年中华戏剧专科学校建立,翁被聘于该校兼课。1934年于中华戏曲专科学校任编剧和导演。1949年以后在中国京剧院任编剧。

《五花洞》是当年家喻户晓之剧。剧情神话离奇,而降妖除邪,亦寓安定民生之意。剧本原出于春台班胡喜禄、张喜子、王长寿之手,系据西秦腔《武大搬场》及《混元盒》中之五毒作祟编制而成。《武大搬场》即武大郎搬家,出场念“身量矮小,年头荒旱日子过不了,去到阳谷县,来把兄弟找,兄弟找”的〔数板〕,已挈全剧之纲。然《搬场》剧中,并无五毒幻化武大夫妇,混淆真假,始诉于知县吴大炮,继诉于包拯及天师降妖事。只演潘金莲淫荡成性,雇驴赶程,暗慕驴夫年轻貌俊,趁武大买馍之际,谋与驴夫私奔,被宋江劫于途中,惩驴夫而还金莲于武大。虽属闹剧,色情较浓。改编之《五花洞》,删此情节,撷取《混元盒》中之蜈蚣、壁虎、蝎子、蛤蟆、红蟒变幻人形,以假乱真,最后武打除妖结穴,滑稽梯突,文武俱全。剧幅不大,而各行荟萃,互展所长。剧以老生饰张天师,武生饰大法官及蜈蚣精,旦饰真假潘金莲,武旦饰红蟒,文净饰包拯,武净饰壁虎、蝎子,文丑饰真假武大,武丑饰蛤蟆(武净亦可兼演)。

梅兰芳之《五花洞》

头场“摆船”,“撒围幕”,天师端坐船头,翼侍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宿。背后矗立大法官,两旁分列十二个小法官。天师唱唢呐二黄,在〔锦帆开〕曲牌中闭围幕,以写意手法示舟行于水。武大夫妇上场,均念〔数板〕。潘金莲〔数板〕为“:奴家,奴家生来命儿穷,嫁了个丈夫三寸丁,别的买卖不会做,终朝每日卖炊饼。”夫妻议定“搬场”,同赴阳谷。下即五毒坐洞,五妖扮相脸谱,尽态极妍。蜈蚣勾金脸,曰“金头大仙”;壁虎勾银脸 ;曰“银头大仙”;蝎子勾黑花脸,曰“护背大仙”;蛤蟆勾绿金脸,曰“文图大仙”;红蟒通身朱茜,曰“赤锦大仙”。

武大例走矮子,假武大幻形,当然也走矮子。而知县吴大炮亦走矮子,故有“我的百姓,都是顺民,跪着就进来啦!”及发现武大身矮而非跪,纵身下位,同比身量,同念“仨人儿一边高来吧, ”的插科打诨。因又名《三矮奇闻》。

红蟒幻假潘金莲,是在武大买“油炸鬼”时上场的,于是真假难分,引出两真两假在“鬼拉腿”小拉子中,互相猜疑。真假金莲即以“这是哪里说起!”叫起〔慢板〕,各唱四句,词句相同。最后由真假武大对唱“你是个……”叫起,真假金莲合唱“十三咳”。京剧之有“十三咳”,实源于此,后用之于《大登殿》。

张君秋之《五花洞》

包拯出场唱大段〔西皮流水〕,由于前场铺垫火炽,有嗓能唱者必获彩声。审讯至照妖镜迫妖现形时,唱〔散板〕:“为什么照妖镜光明不开?莫非是深山内千年妖怪?”天师却以“妖魔大胆!”叫起,接西皮“腿”改唱二黄“胆大的小妖魔竟敢前来!龙虎山降妖术威名在外,不现形终难免五雷降灾!”此与《大保国》、《罗成叫关》之二黄转西皮,殊途同归,均称别致。后场起打,机动灵活,一般演者,袭用常套亦能花雨缤纷。若得旗鼓相当者合作,则加大法官抛叉插蛤蟆,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搭“上天梯”捉壁虎,小法官摆“相思板”拿蝎子,红蟒精再打出手,更显锦上添花。

《五花洞》以神话剧的类型,人妖变幻,率意为之。原始的《五花洞》,武大与潘金莲为一真一假,后则倍之为双真双假,曰《四五花洞》。再倍之为《六五花洞》;最高纪录,曾出现四真四假,曰《八五花洞》,济济群雌,芸芸众矮,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虽谲诡之中再显谲诡,未免荒唐之中更显荒唐。然贤如四大名旦,亦曾演此剧于义务戏及堂会戏中。

抗战胜利后,梅、程复出,曾与其他名旦义演此剧于沪。时程砚秋体已丰硕,梅也五十出头,程以潘金莲传统装扮之裤、袄、腰巾,必须腰肢纤细,袅娜娉婷。而顾影自盼,旧时衣裉,已不能宽褪三分 ;更不愿搔首弄姿,忸怩作态。乃倡议改穿褶、裙,上套宽边坎肩,再系腰巾,既可藏拙,复增袖舞。梅从其议,他人当无异说。于是新制服装数套,只供一场之需。为了纪念曾合一影,予珍藏之,惜已遗失。抗战之前,长城唱片公司,以重金礼聘梅、尚、程、荀合灌此剧之四句慢板,人各一句,四派并呈。讵料好事多磨,几至不欢而散。原因是潘金莲的四句慢板,头两句适于行腔,易标本派风韵,后两句则运腔较难。灌片之日,共商分配方案,梅以声望所归,公推先唱首句,第二句尚、荀互争,相持不下。时慧生之子荀令香,方立雪程门,程、荀过从较密,程乃劝荀让第二句于尚,当场按荀派风格为荀谱制了第三句新腔,己则自任第四句以殿尾。唱后灌毕,荀仍芥蒂于胸,程婉转劝慰,始息其怒。此片问世后,串演《盗魂铃》、《纺棉花》者,常摹学之以娱众,殊不知此片之成,砚秋实有功焉。

梅兰芳、程砚秋、赵荣琛、杨畹农之《四五花洞》

早年四大名旦合演之《四五花洞》,配角当然整齐,杨小楼、尚和玉等曾饰大法官,高庆奎、裘桂仙等曾饰包拯,王长林、慈瑞泉、张文斌、曹二庚等曾饰真假武大及吴大炮。继起之《四五花洞》,较整齐者当属 1943 年之合作戏,戏校四玉——李玉芬、白玉薇、张玉英、秦玉梅分饰真假潘金莲,慈少泉、王盛如、张永禄、李盛芳分饰真假武大,马富禄饰吴大炮,奚啸伯饰张天师,孙毓 饰大法官 ;而以金少山饰包拯,照乘有珠,尤焕异彩。

各地上演《五花洞》,均为单演。惟盖叫天在上海大舞台初演全部《武松》时,曾加入《五花洞》,饰潘金莲者为陈丽芳,饰吴大炮者为孙盛武,饰包拯者为刘砚亭,饰天师者为杨宝森。时宝森尚未挑班,为盖叫天挂二牌而自带陈、刘、孙等为之配演,故于《五花洞》中分饰各角,不参加全部《武松》。唯武大郎由上海名丑盖小山扮演。《五花洞》前,更加演《武大郎招亲》,戴员外巾,穿女帔,以矮子功夫走老生台步,红极一时。如此加演于《武松》中,真是匪夷所思了。

(《翁偶虹看戏六十年》)

怀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