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的哲学,相信山的那头一定有蜜

蕾姑娘冒着大风来学校找我,说是正在做一个关于火车方面的调研任务,社会学的范畴。

她说,要用一小段时间采访我一下,采访内容是关于对火车的感受。

蕾姑娘刚从欧洲回来,是受一位瑞士社会学教授的邀请去参观游览的,24天,瑞士、法国、德国、比利时。

她说,小Z姐,给你带了巧克力,就见一面吧。

这个关于火车调研的项目,就是她正在帮助那个瑞士教授做的。

经常听她提及这个教授,完全是钦佩的口吻,她也提及过,想去瑞士跟随这个教授读博。

可是,去年一整年,她都在是要工作还是要读博士之间左右摇摆。

但经过这次欧洲的旅行,她似乎是做了最终的决定。

以前,只听闻这个瑞士的社会学教授在其所研究的领域很厉害。

这次欧洲之行,蕾姑娘又了解了更多他和他妻子的故事。

他们夫妻二人的传奇经历,比任何文学作品更精彩。

瑞士教授本身是美国人,先祖是从东欧移民到美国的,家境贫寒。虽然他一直喜欢读书,可是缘于家庭的压力,在三十岁左右的时候,他不得不放弃自己喜欢的学业,而做了一名卡车司机。

他需要赚钱来养家,养活自己。

正是在这种现实生活的磨难里,他更加清楚了自己想要什么,也更加清楚,只有努力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改变生活,改变一切。

当他有了些许积蓄之后,便又重回校园,考研读博,做研究。

现在的他五十多岁,是国际上社会学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

可他看重的,又并非这些俗世认可的成功名利,他只想好好的做些研究,解决社会问题,或是能写出一些著作,给后人留下些什么。

蕾姑娘曾问过他,进入他的研究团队,做他的学生,需要怎样的品质。

教授说,首先一定要有好奇心,要有对周遭事物的热切渴望,同时还要有耐心,能够认真的读书学习,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真诚热爱自己工作的心,这份热爱,不是为了财富名利,而是为了真正的研究,能够做出一点成绩,能够为后世之人留下一些什么。

他们都称自己为“Researcher”。

瑞士教授的妻子是南非白人,三十多岁,也是社会学方面的博士,还在读书中。

她高中毕业之后就不再上学了,而是和一帮混混在一起玩乐,今日不知明日事。

本来这种混沌的日子也很开心,直到她生命中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一次偶然事件令她濒临死亡,就是在死神面前游移的那一瞬,她醍醐灌顶一般顿悟了。

她觉得生命不应该是自己生活的那个样子,而是应该更有价值,她或许能做点什么,她必须要做点什么。

于是,她继续了自己的学业。

在他们遇见彼此之前,都认为,这一生会是一个人走完。

教授三十岁之前,一直在寻找一个能陪伴自己走过一生的人,可是他找不到,完全找不到。

所以三十岁的时候,他放弃了寻找,将所有的经历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一次偶然机会,他们彼此相遇,虽然两人隔着年龄的鸿沟,但还是相爱了。

认识三个月,就仿佛认识了一生,他们迅速结婚,然后,就像现在这样,安寂相守。

教授妻子也出身于平凡家庭,即便是结婚了,还依然继续着自己的学业。

经济困难的时候,她会去韩国教书,挣些钱,然后继续读书。

蕾姑娘说,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生好短,一定要过好自己的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且,凡事力求简单,也不要为生活中的琐事烦扰。

蕾姑娘有时觉得不可思议,这个浮躁的社会,大家都在追逐一些东西,那些能被贴上成功标签的东西。为什么这对夫妇的生活如此简单,简单而执着。

有一次蕾姑娘和他们一起爬山,教授和他讲了一个极其简单的道理,熊的哲学。

熊的生活其实很简单,它们的想法也很简单。

它们认为,山的那一头一定有蜜,所以它们上山,下山,爬坡,下坡……如果这座山,没有找到蜜,它们也不会沮丧,而是努力向下一座山走去。

它们脑袋里就只有一个简单的概念,山的那一头一定有蜜。

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按照熊的哲学去做,就一定会找到蜜。

但大多时候,人不是这样的。

人的思想总是太过于复杂,爬山好累,那么辛苦为什么,如果山顶万一没有蜜怎么办?

走到半山腰的时候,山路分成好多个岔路。

有时,站在岔路口,就能看到路那头满地的鲜花,满地的青草,满地的果林……于是,不想走了,也不想山顶那不确定的蜜的存在了,不知不觉就走向了岔路,最终与山顶无缘。

教授说,他们在生活里一直遵从的,就是熊的哲学。

这种哲学或许看上去很傻,很笨,很可笑……但最后,却能找到最甜的蜜。

我对蕾姑娘说,你今天可是灌了满满的鸡汤给我,需要时间好好消化一下。

蕾姑娘说,这鸡汤可是用独家秘方熬制的,材料来自全球,喝下去肯定别有一番味道吧。

这个大风呼啸的暮晚,冬天的寒冷侵占了春天的领地。

本来,有很多焦灼的事情难以解决,千头万绪找不到线索和答案……

但那只寻蜜的熊,则在无意间给出了答案。

不要想很多事,不要管那么多岔路上的风景,勿需沮丧更勿需烦恼。

只需记住,你是来山顶找蜜的。

保持一心,去找到那些蜜就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