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本想告诉大家孔子出生多么不平凡,结果却很尴尬

商汤王后代孔子的家世

孔子是商代贵族的后裔,不是商纣王的后代,而是商汤王的后代。这个是真的。

商纣王有个庶兄叫微子。微子当商末之时,见纣王暴虐,谏之不听,于是离国而去,后来周武王灭商,按照“兴灭国,继绝世”的原则,把微子封到了宋。微子死后葬在了今天山东省微山县微山湖上的湖心岛上。大概这个湖心岛因为有微子之墓而得名微山,微山湖则因有微山岛而得名,微山县又是因为微山湖而得名。我在1986年三四月间去过微山,拜谒过微子的墓庐。

春秋时期的宋国,就是微子的血嗣,而不是商纣王的血嗣。所以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说孔子“其先宋人也”。到了春秋各国争霸的时代,这个宋国还出了一位霸主,叫宋襄公,历史上有“宋襄公的仁义之师”的故事,说宋襄公与敌人作战,敌人渡河而来,有人劝他乘敌人渡到河中间时出击,他不同意,敌人上岸以后,又劝他乘敌人阵形混乱时出击,他又没有同意,说这样乘人之危不仁义。等到敌人整顿队伍之后,宋襄公却被打败了。一般都认为他只图仁义虚名而不实际,也可能他就是这样一个敦实的人。

宋襄公的长子叫弗父何,本来可以继承王位,但却出于同胞情谊把君位让给了弟弟厉公,看来是个有情谊的人。弗父何生宋父周,周生世子胜,胜生正考父,考父生孔父嘉。到了这个时候,按照当时的规矩,五世以后,改姓“孔”了。接下去是木金父、睪夷、孔防叔。到了孔防叔这一代,畏惧宋国贵族华氏之逼外逃,跑到鲁国来,成了鲁国人,这是孔子先世。

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就是孔子的父亲。叔梁纥是个大力士,以勇力闻名于诸侯。叔梁纥先娶鲁国施氏,生了九个女儿,没生男孩,又纳了一个妾,生了一个男孩叫孟皮,他是孔子的大哥,是个跛足,就是瘸子。因为孟皮有残疾,所以叔梁纥出于对后代健康的考虑,又向颜氏求婚。

叔梁纥求婚的这个颜氏,当时有三女,小女名字叫做征在,和叔梁纥成婚,她就是孔子的母亲。《史记·孔子世家》说:“(孔子父叔梁)纥与(其母)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孔子出生前,父母曾往家门前的尼丘山祷告,因名为丘,字仲尼。丘,就是小山包儿的意思。

请大家看这幅画像,这就是孔圣人。

孔子画像

孔子的形象史书记载不一,司马迁引用《公羊春秋》说孔子头像屋顶,所以叫丘。为什么叫仲尼?古人以伯仲叔季为兄弟排序,孟皮是长兄,孔子排行第二,故曰仲。“尼”是取孔子家门前的尼丘山的尼字,与名中用丘字相呼应。

有关孔子的出生时间,司马迁说他生在鲁襄公二十二年,后人考证为误。《春秋公羊传》认为迟后一年,说是生在襄公二十一年十有一月庚子日,后人考证十一月没有庚子,庚子是十月二十一日,推算回去就是公元前551年的9月28日。这一日期基本已被大家承认,所以现在有人想把教师节改定为这一天,因为这一天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私人教师,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教师的诞生日。

孔子的出生日似乎已经不成问题,但是孔子的出生方式却又出了问题。有一次我在昆明开一个儒学的会议,一位哲学教授对我说,孔子是私生子。我听了以后感到很震惊,问他证据,他说司马迁不是说孔子是“野合”而生的吗?看来他不懂得什么叫“野合”,以为跟野地有什么关系。

周代礼法规定,男子超过一定年龄与没达到一定年龄的女子结婚,叫做“野合”。野有不拘的意思,《论语》中就有证据,孔子说:“野哉,由也。”孔子说子路率性而不拘礼节。野是相对礼而言的,不是野蛮的意思,更与野地没有什么关系。

《周礼》上说:男子八月生齿,八岁换齿,二八一十六而阳开,八八六十四而阳绝。女子七月生齿,七岁换齿,二七一十四而阴开,七七四十九而阴闭。男子在超过六十四岁以后,女子在十四岁以前结合不合周礼,故称野合。这是唐代司马贞为《史记》所作《索隐》中的解释。

还有解释说孔子父亲是在聘礼不周的情况下而成婚的。宋代大儒胡五峰在所作《皇王大纪》中解释说:“叔梁纥老矣,颜氏贫,不能备礼,遂野合焉。”就是说孔子的父亲年纪大了,而母亲这一方又很贫困,不能按照正常的礼数办理,只是简单走了个过场。这个解释似乎还比较贴切。

孔子的父亲娶颜氏女时,年龄已经超过六十四岁,而他母亲可能刚过十四岁。司马迁的所谓“野合”,原本可能就是指这层意思。这可能是当时对这种情况的习惯性说法,不过司马迁这一句话,却惹来了后世很多麻烦。那位教授还说私生子都聪明,所以孔子才能成为圣人,就像小仲马就是大仲马的私生子。私生子可能是聪明,但是聪明的不一定都是私生子。而且圣人没有必要一定是私生子才成,孟子也不是私生子嘛。

叔梁纥娶颜征在时,年纪已经很大,怕不能生育,于是去尼丘山祷告,祈求神灵保佑。所以孔子才名丘字仲尼。这是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就像孔子的儿子孔鲤,字伯鱼,是因为在他出生的时候,鲁国的国君前往祝贺,送来鲤鱼下奶,为了纪念这个事情,就取名鲤,字叫伯鱼了。

END

本文摘自《王立新讲〈论语〉》,岳麓书社出版。

《王立新讲〈论语〉》

著:王立新

定 价:¥32.00

作者王立新,著名学者,曾在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多个媒体讲座。本书是在作者给大学生讲座的基础上编纂而成的。该书对《论语》没有进行逐字逐句的阐释,而是以思想为纲领,在《论语》中选取相关言论加以论证和说明,对《论语》的思想性做了非常通俗的诠释。本次出版,加入三十六堂《论语》讲座音频,比文字更直捷丰富,激扬人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